>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搬上电视荧屏 何炅谢娜《21克拉》打头阵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珊
李光洁和殷桃也将助阵湖南卫视的新综艺节目《星剧社》。
李光洁和殷桃也将助阵湖南卫视的新综艺节目《星剧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珊) 把话剧搬上电视荧屏,并作为综艺节目每周播出,这是湖南卫视明晚22点首播的《星剧社》的大胆尝试。上周该节目举行全国媒体看片会,首期将由何炅谢娜主演的喜剧《21克拉》打头阵,接下来还会有黄磊李光洁、殷桃等人陆续登台。国家话剧院、开心麻花、宁财神、上海话剧中心何念工作室等剧团,将借着荧屏送上12部高品质的话剧。可是,打开电视看话剧,究竟与在剧场观赏的有啥不一样?且《星剧社》制片人张丹丹、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细细道来。

  如何压缩成90分钟时长?

  不改动剧情,会取舍段落

  当话剧以综艺节目形式播出,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时长。在剧场演出的话剧多数2小时左右,而《星剧社》剪掉广告时段只有90分钟。首期的《21克拉》中,70分钟是话剧,其余20分钟穿插着演员的采访和参演花絮,类似演员们的真人秀。制片人张丹丹表示,如何剪辑话剧又不影响剧情,是节目组遇到的最大挑战。“我们不会改动剧情,这是对剧情方最大的尊重,但段落会取舍,因为有时长的限制,而且电视观众也没有耐性。像第三期播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要把2小时40分钟压缩成90分钟,我们还在研究要怎么做才好。”

  以《21克拉》为例,由于这是一出喜剧,所以节目尽量保留何炅和谢娜对戏的爆笑戏份,而话剧段落的过场则简单交代。演员的采访、花絮放在广告时段的前后,用来作为缓冲。张丹丹称,“不是每部(剧)都会这样剪,我们希望每一场出来的效果是独一无二的,有电影的效果。”

  电视播出会否影响票房?

  希望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作为全国唯一一档将话剧搬上电视的综艺节目,张丹丹表示,碰了不少钉子。“本以为田沁鑫最难谈下来,毕竟是国字号(导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又正在全国巡演。我们(在别处)碰到很多困难,遭到很多拒绝,没想到她愿意试试看。”对于电视播出后会否影响到剧场的票房,田沁鑫表示,话剧也需要求新求变。“说不定电视播出后,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现在开放、包容、多元是时代精神,不能固步自封,更开放的胸襟和格局,让戏剧走进更多的观众心中,电视是可以起到这个作用的。共同为戏剧发展做一些事,这比个人的担心要有价值得多。”

  张丹丹说,节目创意源于节目同质化严重,“百好不如一新,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恶战时期,这是我特别不喜欢的。我总是要有新的东西。”她认为,比起新综艺节目在电视台内测,仅有不到100个工作人员把关,而话剧演出需要反复被观众检阅,这次的12部剧又均有口碑,让她充满信心。

  话剧方如何配合电视方?

  互不干扰,设12台机位捕捉特写

  每期节目都有明星登台,像黄磊就将演绎一部实验性话剧,而且是过去没有在剧场演出过的。在剧场看话剧,观众的视线角度是单向的,放上电视播出必须要有近景远景之分,话剧团队要如何配合电视团队进行演出?张丹丹介绍道:“我们会在现场架设12台机位,由固定的导播和摄像来完成录制,其中有4台是专门拍摄真人秀的,不是演员去考虑电视镜头,而是我们配合话剧的表演去捕捉演员的特写和表情。”

  她表示,录制时电视团队与话剧团队互不干扰,节目组会先录制一场完整的话剧,然后针对重点段落再补拍一些特写镜头,但导演组不会喊“Cut”。张丹丹说:“吴秀波看完第一期就惊了,为什么导演们能那么好地捕捉到演员的表情?因为我们三个月都用同一批摄像(人员),他们会陪着演员一起彩排,对故事和演员表演非常清楚,所以演员不用迁就镜头。”

  《21克拉》幕后

  何炅相中“抠门男”角色

  《21克拉》是上海新生代话剧导演何念“爱情三部曲”中的一部,由宁财神编剧,讲述抠门男白领“王抠抠”和一个拜金女“小三”的爱情。首轮上海演出时,由郭京飞和钱芳出任男女主角,作为《星剧社》的头炮。节目组找来热爱戏剧表演、舞台剧经验丰富的何炅和谢娜演出。

  剧中,“王抠抠”为了省钱想尽一切方法,甚至逼到房东倒贴钱,如此咄咄逼人的极品男角色,何炅却是一眼相中,十分喜欢,即便在录《快乐大本营》的间隙,也抽空背诵“抠门台词”。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3/n398680815.shtml report 3115 李光洁和殷桃也将助阵湖南卫视的新综艺节目《星剧社》。信息时报讯(记者何珊)把话剧搬上电视荧屏,并作为综艺节目每周播出,这是湖南卫视明晚22点首播的《星剧社》的大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话剧搬上电视荧屏 何炅谢娜《21克拉》打头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