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33届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金像奖高频词“高登先”:蚊型电影公司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果近两年你有关注香港电影金像奖,那你一定听过这一句致谢词:多谢高登先。 

 揭秘金像奖高频词“高登先”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郭瑶芳 如果近两年你有关注香港电影金像奖,那你一定听过这一句致谢词:多谢高登先。尤其是今年,这句话的出场频率不低——《狂舞派》导演黄修平拿新导演奖时提了、蔡瀚亿拿新演员时说了、颁奖嘉宾陈果导演上台时又说了……“多谢高登先”是多谢什么?为什么他们都要感谢它?南方都市报记者近日找到了这个众人感谢的“对象”,专访了它的“主理人”,为感兴趣的你做个“冷门”科普。

  A

  “高登先”是什么?

  一家扎根香港的蚊型电影公司

  两年前《低俗喜剧》的陈静拿下最佳新演员奖时,在台上感谢“高登先”,让“高登”社区网民十分兴奋,居然感谢名单有他们份!从此金像奖多了一个美丽误会。

  她和今年黄修平、蔡瀚亿及陈果感谢的,都是一家名为“GoldenScene”的在香港扎根多年的电影发行公司。这家公司近年开始投资制作本土电影,而这家公司原本也没有中文译名,后来因为信差常常称“高先”,遂有了现在的“高先电影有限公司”,但现在估计越来越多人习惯将其称作“高登先”。

  B

  为什么要感谢它?

  Golden Scene收拾嘉禾的摊子

  G oldenScene的主理人叫做曾丽芬(WinnieTsan),南都记者日前跟她聊聊频频被感谢这事儿。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电影公司,目前在香港每年发行外片的数量占据榜首,但其实整个公司只有十五六丁人(含兼职),可谓蚊型。

  在这家公司成立之前,Winnie是嘉禾电影公司的秘书,也负责打理嘉禾旗下的泛亚。1998年,嘉禾在《风云之雄霸天下》大收4000万港元之际,宣布解散电影宣传部,当时其实还有几部戏准备上映。伤心之余,Winnie选择自立门户,接手嘉禾电影不未完成的工作。因为与“嘉禾GoldenH arvest”有关联,于是这家新公司取名“GoldenScene”,W innie说她其实“不太喜欢,Golden比较老土。”如今这个名字在金像奖上频频被叫响,已经让人忘记了它的“老土”。

  投拍《狂舞派》、《红Van》,撑港片

  Golden Scene主力做电影发行,有外语片有港产片也有内地(合拍)片,少说也发行超过300部片子。2007年,这家公司开始投拍电影,第一部作品就是陈庆嘉导演、詹瑞文主演的《戏王之王》,其后又开拍黄修平的第一部长片《魔术男》,随后便是去年在香港掀起观看热潮的《狂舞派》以及今年陈果导演那部改编自网络热门小说的同名电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都是小规模制作为主的港产片。至于《低俗喜剧》,其实不是Golden Scene投资的,他们只是负责影片的全球发行和宣传工作。

  C

  撑港片是否精于算计?

  没有算计太多,只想“平平哋拍好电影”

  当黄修平、蔡瀚亿等在金像奖的领奖台上多次向GoldenScene和W innie致谢时,W innie为他们感到高兴。她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说:“如果没有这些肯定,他们前面的路会更难走。我也觉得开心,做了正确的决定。”香港电影市场近年陷入低迷,不少公司切合市场变化主攻合拍片,为何Golden Scene连投几部香港制作?W innie说,她也收到不少愿意拿出大钱要她帮忙找明星制作合拍片的邀请,但她拒绝了。“首先我要看中剧本或者影片类型;其次,大把人去做的时候,我不需要再去花心思。我可以做我觉得对的片子。我也曾发行很多合拍片,包括《致青春》在香港的发行。但若说到投资,我会选择难度比较大的,或是由我比较熟悉的导演来拍,甚至是我想要开发的项目。”

  她表示投拍《狂舞派》是“不经意间”的决定。当时她在台北的“金马创投会”上碰到黄修平,原本只是打算嘘寒问暖,聊着聊着导演便向她介绍了《狂舞派》的项目。她随即答应投资,还建议导演用新人,“平平哋拍好电影”,这似乎没有多精密的计算。后来,投资500万港元的《狂舞派》通过多轮试片凝聚“口碑力量”,最后在香港收获1300多万港元票房。而W innie选择拍《红VA N》,陈果导演也认为这是个大胆冒险的决定,因为原书充斥着大量粗口、奸尸、核爆等多种敏感话题,明显是不可能进入内地市场的。但W innie说,“这个故事真的很好。从网上小说到后来出书,在香港该情况根本就很少见。而且有群众基础。”后来,《红Van》先进攻柏林电影节,随即又在今年3月香港电影节上展映,借着热烈的势头,影片从原先的暑期档提前播映,票房过千万。

  D

  它接下来会做什么?

  多拍年轻人故事,计划做“合拍片”

  Winnie透露,为了降低风险,《狂舞派》和《红Van》其实都有找政府投资,“黄修平那部我们找政府拿到四成投资,陈果这部拿到三成半。但找政府投资有个条件,总投资额必须在1500万港元以下。我接下来要做的一部片投资额几千万,逼于无奈我就要找内地合作。”言下之意,Golden Scene要拍合拍片了。多年参与买片的W innie也越来越感觉到香港电影在海外市场影响力的急剧下降。“以前香港武侠片、动作片、喜剧很多类型都有人买。日本、台湾、新马泰、甚至菲律宾都有,但是近几年海外市场很明显地衰落了,所以要北上。因为那是很大的市场。”

  对于每年屈指可数的、立足本土的香港电影,Winnie认为低俗、色情或惊悚这些“噱头”难以长久持续。她认为香港制造可以往更年轻的方向发掘题材,“多拍一些年轻人的故事,励志一点,积极一点,但不是说教,这是真的需要。”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4-04/23/content_2059377.htm report 3692 如果近两年你有关注香港电影金像奖,那你一定听过这一句致谢词:多谢高登先。揭秘金像奖高频词“高登先”南都讯记者朱燕霞实习生郭瑶芳如果近两年你有关注香港电影金像奖,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