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麦克白后传》登台 追溯历史深处的金戈铁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蕾
《麦克白后传》(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资料图)


  光明日报讯 英国作家本·琼生曾有一句著名评语:“莎士比亚不是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岁月。”450年前的今天,这位伟大的剧作家诞生在英国斯特拉特福小镇,从此一路攀登直至人类文化之巅。剧作中那些不朽的历史与爱情、阴谋与战争,即便历经时光淘洗,也依旧闪动光彩,不论在什么时代,伟大的导演与演员们也都将演绎他的作品视为自己艺术生涯的荣耀。

  今年恰逢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世界各地都弥漫着莎剧热潮。国家大剧院也于4月22日推出了“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率先开启系列演出的大幕。从4月下旬到11月底,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内,8台大戏先后亮相,既有原汁原味来自英伦正统戏剧舞台的经典之作,也有现代新锐艺术家们的先锋作品。

  历史深处的当代人视角

  编剧大卫·格里格试图透过莎士比亚原剧中关于11世纪英格兰占领苏格兰的背景,对照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入侵伊拉克的国际政治事件,借古论今来观照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问题。

  苏格兰大将麦克白从战场上凯旋,由于受到女巫的蛊惑和妻子的怂恿,趁国王邓肯前来赴宴,弑君自立。篡位后,他众叛亲离,妻子精神分裂而死,自己也被前朝贵族所杀——作为莎士比亚创作高峰期的作品,《麦克白》的故事给世人留下无尽思考。剧作结尾处,四面楚歌、濒临崩溃的麦克白再度求助女巫给予预言。女巫说,除非勃南的森林向着邓斯纳恩城堡即Dunsinane的方向移动,否则麦克白不会被打败。而《麦克白后传》就将“Dunsinane”这个麦克白与麦克白夫人居住的城堡名作为英文名,以此为灵感激发点进行大胆续写。

  《麦克白后传》编剧大卫·格里格被誉为当今英国剧坛“最著名、最有趣的剧作家之一”,在他笔下麦克白死后,生灵涂炭的战争仍在继续,英格兰的军队踏上了苏格兰的土地,攻克了邓斯纳恩。英格兰军中大将斯沃德虽四面楚歌,但仍努力去修复那些名存实亡的秩序。而麦克白夫人并没有像莎士比亚原作中一样发疯死掉,而是在断壁颓垣中重新振作起来,化名为格洛赫,因为阴谋、野心与欲望的作祟,与斯沃德展开了一段火热又微妙的爱情……

  大卫·格里格说:“我非常喜欢莎士比亚的这个故事,在看过无数版本的《麦克白》后,我开始问自己,在苏格兰人把暴君推翻之后、在邪恶的麦克白灰飞烟灭之后、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又会发生些什么?而事实上,莎士比亚作为英格兰人,他从未去过苏格兰,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也想以自己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这个故事。”格里格曾在伊拉克客居15年,他试图透过莎士比亚原剧中关于11世纪英格兰占领苏格兰的背景,对照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入侵伊拉克的国际政治事件,借古论今来观照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问题。在他笔下,那些鲜活的人物从泛黄的书籍和枯燥的历史中走出,他们是血肉之躯,会纠结犹豫,也会为爱神伤,透过冷峻深刻但又幽默的台词,进行一场关于历史与战争的思索。

  梦幻组合创造的戏剧世界

  饰演斯沃德将军的强尼·菲利普斯认为这部戏综合了爱情、战争、幽默等元素,希望观众能够慢慢进入一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一步步挑战我们原本对于世界的认知。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这称得上是一个梦幻组合。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是英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剧团之一,它的前身为莎士比亚纪念剧院剧团,1961年受皇家封号更名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53年以来,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以对于莎剧演出的精准性与正统性享誉英伦三岛,其对古典戏剧的权威性更是举世公认。而苏格兰国家剧院诞生自2006年,其作品风格常常以切中时弊的题材与准确的舞台语言著称。虽然资历不深,但作为当今英国舞台上的一匹黑马,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一举囊括包括劳伦斯·奥利弗奖在内的全英多项权威戏剧奖项。这样一个以大胆想象而著称的剧院与一个拥有53年金字招牌的老牌英国剧团相互碰撞,擦出了绚烂的火花。

  不仅如此,《麦克白后传》剧组的主要成员可以称为当今英国剧坛的顶尖人物。该剧的导演、英国著名女性戏剧导演罗克珊娜·希尔伯特,目前在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剧院伯明翰剧院担任艺术总监。在她的执导下,《麦克白后传》在严酷、冷峻的外表之下,也充满了女性特有的敏感与热情。她说:“编剧大卫·格里格最擅长的就是将幽默带入到一个黑暗的故事中。事实上,幽默流淌在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中,他们虽身处战争,但仍旧表现出了充满生气的气质。”

  作为一个有着浓厚戏剧传统的国家,英国的演员训练向来以严谨闻名,而这次《麦克白后传》的两位领衔主演,饰演麦克白夫人的赛奥汉·雷门与饰演斯沃德将军的强尼·菲利普斯均是来自英伦戏剧舞台的戏骨级演员。赛奥汉·雷门毕业于英国老牌剧院老维克下属的戏剧学院,随后即在舞台、银幕与电视荧屏上闪耀光彩,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和肯尼恩·布拉纳、艾玛·汤普森等大明星同台飙戏。作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资深演员,她演绎过《无事生非》《第十二夜》《仲夏夜之梦》等无数莎士比亚笔下的经典作品。面对《麦克白后传》中化身为“格洛赫”的麦克白夫人一角,赛奥汉说:“作为一个苏格兰女性,我参与这个戏最大的享受就是,它给予了一个新的视角让我重新审视了那个女人。”而强尼·菲利普斯则认为:“爱情、战争、幽默……这部戏综合了所有这些元素,我希望观众能够在剧场中跟随我饰演的斯沃德一起,慢慢进入一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一步步挑战我们原本对于世界的认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3/n398675892.shtml report 3036 《麦克白后传》(资料图)光明日报讯英国作家本·琼生曾有一句著名评语:“莎士比亚不是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岁月。”450年前的今天,这位伟大的剧作家诞生在英国斯特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麦克白后传》登台 追溯历史深处的金戈铁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