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河北梆子巡演落幕 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

来源:搜狐娱乐
河北棒子剧《北国佳人》剧照
河北棒子剧《北国佳人》剧照


  4月16日晚,随着新编梆子剧《北国佳人》在梅兰芳大剧院结束最后一场演出,备受瞩目的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完美落幕。在为期7天的巡演活动中,参加演出的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四大院团纷纷携本院团的梅花奖得主和看家之作登台亮相,吸引了数万名京津冀三地戏迷前往观看,创造了180191元的票房佳绩,成为2014年春天中国戏曲界的一大盛事。

  此次由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首次联合主办的巡演活动不仅实现了几代河北梆子人在京城大剧院驻场演出的梦想,为中国戏曲的复兴之梦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京津冀三地协同文化发展奏响了序曲。

  十朵梅花登台献唱

  各地戏迷组团捧场

  4月9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员们或高亢激越或悠扬婉转的梆子唱腔不时赢得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以及王英会、许荷英、雷保春、吴桂云、陈春等京津冀10位梅花奖得主和2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名段选唱的方式拉开了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的序幕。随后一周的演出异彩纷呈,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新编历史剧《定都》及舞台剧《北国佳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原创剧目《宝莲灯》,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新编历史剧《徐策》,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带来的现代戏《女人九香》等颇受业界好评的优秀剧目充分展示了河北梆子的艺术魅力,让戏迷们过足了瘾。

  “演出太精彩了,不枉我们组团从老家赶过来看,虽然我们平时可以在政府送戏下乡时看到一些剧目演出,但是像这样坐在大剧院里同时欣赏到这么多名家名段真是太难得了,感觉像是过年一样。”来自河北省任丘市的戏迷联谊会会长李小锦激动地说,“这次我们80多人包了两辆大巴车从河北赶到北京,观看了开幕式名家名角演唱会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演出的《宝莲灯》,以后有这样的演出我们还会来!”不仅有这样组团从异地前来捧场的,还有很多北京和天津的戏迷是场场必看。演出期间,每天晚上梅兰芳大剧院售票大厅里天津方言、河北方言和北京方言此起彼伏,陌生的人们因为某场共同观看过的演出或共同喜欢的演员而成为朋友,一时间,河北梆子成为今春京城戏曲舞台上傲然绽放的第一朵迎春花。

  台上台下一个梦想

  携手迎接梆子春天

  “让河北梆子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新迎来发展的春天,是我们这一代梆子人的责任,也是所有从事和喜爱河北梆子艺术的人的梦想!”此次巡演活动的承办方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说起了活动举办的初衷。她说:“举办京津冀河北梆子联合演出的想法最初来源于2013年我们剧团成功创排梆子剧《北国佳人》,这部剧邀请了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和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王少华与我一起演出,市场反响非常好,当时我们就想,如果邀请三地的名家共同来北京演出,一定会引起轰动。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示后,我们立即向北京市文化局领导汇报了三地联合巡演的想法,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陈冬局长组织人员、协调演出场地,并与天津、河北相关领导进行沟通,有了三地主管领导大力支持,最终促成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河北梆子作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一个门类,因为唱腔高亢激越赢得了众多戏迷的喜爱,繁荣时期的演出市场曾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不只京津冀地区,往北还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往南还有广州、上海、江浙一带都有很多河北梆子戏迷。近年来,随着艺术门类的不断增多,河北梆子和很多其他戏曲艺术一样遭遇市场萎缩、发展困难的局面。目前,只有京津冀地区的院团还在每年坚持演出,维系梆子艺术的生存发展。

  “这次三地联合巡演让我看到了河北梆子复兴的希望。京津冀河北梆子历来都是亲如一家,互相协作,艺术上始终是一脉相承的,三地剧种都是一条血脉,祖宗只有一个。河北梆子的兴衰事关三地,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管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还是目前登台演出的中坚力量,只有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河北梆子,让它重新繁荣和复兴。”4月17日,在京津冀河北梆子巡演活动结束后的总结会上,天津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刘俊英的一席话道出了三地河北梆子人的心声。

  “三地的大联合来得有点晚了,但终于还是来了,这样一次大联合,也检阅了当今河北梆子队伍,让人热血沸腾。”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说,“戏曲的传承除了要靠政策,需要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要有好作品。这次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不是热闹一下就完事,而是要建立一种机制,摒弃院团之间、地区之间的狭隘观念,让人才流动起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占领市场。”

  政府主导群众受益

  三地共谋文化发展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三地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此次由北京市文化局牵头发起、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及河北省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巡演活动,是三地文化部门借助这一平台首次以“合伙人”的身份亮相,这一次的合作成果不仅让三地艺术院团收获颇丰,让三地群众过足了戏瘾,也让人们看到了三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广阔前景,为三地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此次巡演活动期间,三地文化部门主管领导面对面、心交心地畅谈起未来的合作前景,围绕三地文化资源的合作共享,在演艺资源对接、产业资源共享、文化人才培养、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达成了三地尽早建立合作机制、合作共赢的共识。北京市文化局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建立三省市文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京津冀文化系统发展规划,研究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机制;建立演出合作机制,促进演艺资源合作交流,在北京市各种品牌展演中增加京津冀三地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板块;加强三地演艺业协同发展的政策研究,推动三地文化系统的演艺机构、文艺院团在政策支持、活动参与、资源利用等方面互惠互利,以市场机制推进剧院院线建设,推动三地演艺业联动发展;推进三地文化产业对接协作,加强三地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对接产业规划,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三地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重点针对在三地具有广泛基础的河北梆子、泥人张彩塑、相声、京剧、京韵大鼓、冀中笙管乐等非遗项目,拓宽交流渠道,促进活态传承,打造三地非遗文化活动品牌。天津市文广局局长黄永刚建议,三地在合作的同时要把握好顶层设计,理顺三地之间上下游关系,编制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规划,以方便在政策制定和财政规划上作出具体安排。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则希望三地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民间文化交流、演艺资源合作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推动三地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对于此次三地联合巡演活动,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表示:“以河北梆子为代表的戏曲艺术在三地都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群众基础,具有深远的合作前景。随着三地一体化战略的推进,三地的文化交流将更加频繁,合作将更加密切,希望借助此次契机,建立三地合作的新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构建京津冀文化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让京津冀地区的老百姓更好地享受三地协同发展带来的文化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丁 杨 李 雪)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2/n398629298.shtml report 4035 河北棒子剧《北国佳人》剧照4月16日晚,随着新编梆子剧《北国佳人》在梅兰芳大剧院结束最后一场演出,备受瞩目的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完美落幕。在为期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河北梆子巡演落幕 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