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葆玖:把梅派传承下去 京剧创新需要与时俱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宁
梅葆玖(资料图)
梅葆玖(资料图)


  新闻晨报讯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昨日来到上海,为一场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在锦江饭店举行的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展”暨《梅兰芳与艺术传播》沙龙担任嘉宾。

  梅葆玖精神矍铄,化着淡妆。时值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他的代表作《大唐贵妃》正在复排,年底将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明年7、8月梅葆玖会带着这出戏访美。梅葆玖笑盈盈地说,不用担心他的体力,现在还在给学生上课,“在家里呆着倒是颓了,现在精气神提着也算锻炼……”

  梅葆玖或许永远要被笼罩在父亲的光环下,但他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他的任务就是把梅派传承下去——做好传承这件事,比他自己取得成就更有满足感。

  说父亲:中正平和,心灵善美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您眼中的父亲是个什么样子?

  梅葆玖(以下简称梅):汗衫破了他还穿,保姆说“那汗衫破了都是大窟窿您还穿”,“天热,穿着它凉快”,这是我父亲亲口说的,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从小是苦出身,他为什么对同仁那么好,都是受罪出身啊。

  晨:现在有人提出这么一个概念,其实梅兰芳为什么那么红,是因为当时京剧是非常重要的娱乐,所以可能也算中国娱乐圈第一人,当然当时的娱乐圈跟今天的娱乐圈是两个概念。

  梅:梅兰芳第一爱国、第二敬业、第三革新,这三点促使他今天立于不败之地,这个话我跟你说在根上了,他的观点是永远要创新。1959年(建国)十年大庆,他排的《穆桂英挂帅》是从豫剧移植的,那戏多好,一演马上就成功了,一直到现在都是我们的经典剧目。如果他不死的话不知道又排出多少出戏来,他的艺术没有说停在辉煌上,后面没有了,他永远在艺术上革新。任何一个事物不往前发展是不行的,但是发展旧中见新、新中有根——这别忘了。你要是“新中没根”就不知道发展哪儿去了。

  晨:您觉得父亲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京剧肯定是最大的,其他方面呢?

  梅:影响最大的就是他为人宽容正直,尤其是对同仁、对社会。他对自己非常勤俭,没有非要穿这个穿那个的。每年过年他必须给同仁们发红包,北京的、上海的都发,让大家高高兴兴地过年。剧团的同仁,永远不会因为在台上犯一个错就申斥你或者不用你,一直到我父亲死这些老伙伴都还在,所以都非常难过。他就是宽容、宽容再宽容,这样大家跟我父亲同心、同心再同心,这就是一种默契的感情纽带,这一点对我印象特别深。所谓他一生就是中正平和,心灵是真善美的。

  晨:作为梅兰芳的儿子,这么多年来,会有一直在父亲光环照耀下的压力吗?

  梅:没有压力,我父亲是一个很平和的人,他说你觉得怎么好你就怎么去做,不限制我,包括我的唱腔,但别离开京剧的根,他跟我就这么说的。

  晨:所以也不在乎别人拿您和父亲做比较?

  梅:我没有,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梅兰芳是世界知名大师,他是世界第一人,我追他也不是一回事,但是在我的基础上我做好也很满足,就这么回事。

  谈创新:与时俱进,魂不能动

  晨:您和太麦合作出过交响乐京剧专辑,做这个唱片是要打破人们固有思维中对传统京剧的概念和印象么?

  梅:京剧也要配合现在的大潮流,要与时俱进,所谓与时俱进是我们的京剧魂不能动,我们的表演不能动,但是我们的灯光、布景、大环境,可以汲取好的东西来为我所用、武装自己,让它更丰富、更可看、更美,然后再把京剧推向一个高的水平,但是我们怎么变不能把根变了,变成不是京剧就麻烦了。我主张交响乐进京剧,因为现在年轻人的耳朵听惯了交响乐、不同的大乐队,所以民族这一块我们很尊重它,老一辈也很喜欢,但是给年轻人有时候听着就觉得单了,音符、音区、音响上不满足,所以我正好把交响乐这一块引进来,既不失京剧本色还为京剧开拓一个很好的前景,而且年轻人的反响也很好。《大唐贵妃》就是一个实验,用的全是大交响乐,而且用了最好的布景、升降台、各种灯光,看完了以后大家说这是京剧最新型的保留传统的艺术风格。如果我体力好明年打算再录张专辑,留一点声光电的东西给后人也挺好。

  晨:您一直强调要创新,创新跟平时的摩登生活方式是离不开的,您平时有什么爱好?

  梅:除了业务之外,应该各个门类都要懂,让生活很充实,不是说除了京剧以外我什么都不知道、都不接触,那活着就太可惜了。我对流行这一块也很熟悉,保留着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邓丽君的全套专辑,我还有跟邓丽君一起的合影呢。我1989年见过邓丽君,很可惜,她不在了,她在流行领域是冠军,她去世以后还没有一个歌星能够追上她呢,她把情感融入进她的曲调里,你可以很快进入她的感情,我很喜欢她的歌。我觉得不管是流行乐、歌剧、交响乐也好,还是京剧,所有的艺术都有它的美,各民族有各民族的美,只要走出京剧的欣赏圈,深入到各个不同的艺术门类里,只要能听懂,我觉得都其乐无穷。因为我从小就在法国教会学校念书,接触的都是国外的这些,另外我父亲给我带回来很多国外的唱片,从小就听,他还带着我们看电影、芭蕾,所以我对国外的艺术门类应该说一点也不陌生。

  晨:京剧当年那么兴盛,现在大家虽然说是国粹,但觉得京剧不像当年那么普及了,作为梅派的继承人,心中会有遗憾吗?

  梅:京剧绝对是亡不了,而且将来它可以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但是我的想法是要求它精,而不在多,你弄那么大个摊子的剧团,结果哪个团水平都一般,看了都觉得没什么,不像过去,过去老一辈哪个角儿带的班都有他的艺术标志、有他的艺术气质、有他的风范,你看他的戏就是过瘾,所以将来剧团要存在就要出角儿、出好角儿,现在年轻的不错,但是得培养他们,得有好的老师才行,我觉得梅派还挺乐观的,我那个男学生胡文阁就不错,嗓音和我很像,我希望他能多演些结合了声光电的梅派戏。这些演员将来演也好、教也好都是学过东西的,也都是骨干力量。作为梅兰芳剧团掌门人,我就要把这个工作带头做好。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1/n398556672.shtml report 3305 梅葆玖(资料图)新闻晨报讯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昨日来到上海,为一场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在锦江饭店举行的“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展”暨《梅兰芳与艺术传播》沙龙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梅葆玖:把梅派传承下去 京剧创新需要与时俱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