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楚宫恨》改编登舞台 人物形象生动丰满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何树青
《楚宫恨》(资料图)
《楚宫恨》(资料图)


  今晚报讯 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上演由李瑞环同志改编的京剧《楚宫恨》。舞台上人物血肉丰满、流派特色鲜明,乐队节奏开合有度,与演员的演唱水乳交融,将改编者主旨与导演意图清晰呈现,专家和观众评价:这出戏越演越够火候!

  《楚宫恨》一剧曾受王瑶卿、梅兰芳、尚小云、张君秋等京剧艺术大师关注,一直有演出,后一度沉寂。李瑞环同志按照传统艺术规律构架剧情,为舞台呈现提供充足基础;在剧本内容上,故事情节合情合理,人物塑造得丰满、传神,结构严谨,突出了鲜明的主题。精心改编后的《楚宫恨》,把马昭仪为什么同意嫁太子,又为什么隐瞒,最后为什么托婴自尽,交代得清晰明了,同时也为演员的二度创作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剧中主人公马昭仪经过剧本改编者独具匠心的重新处理,把她善良、正直、忍辱负重、深明大义、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完整而丰满地展现出来。改编本还增加了马昭仪与亲生骨肉生离死别时的唱段,令人动容,引人咀嚼;同时,另一个重要角色伍子胥,也重新经过了精心打造,与全剧主线的结合更为紧密,从而构成了旗鼓相当的青衣、老生对手戏。

  该剧在导演手法上也是细致入微。比如在托婴自尽段落,早先演出本伍员的唱腔很简单,改编本演出时在此处增添了“凤点头”,用音乐的方式,表现伍员的思索。

  赵秀君饰演的马昭仪娴淑明理,声腔甜美宽亮,演唱柔韧有度,塑造出“这一个”古代美女形象;张克饰演的伍员加入了长靠和一些开打,观众在欣赏他的杨派唱功时,还欣赏到他少年时所学的功夫,很是过瘾;石晓亮饰演的费无极在剧本中获取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后,融入了架子花脸表演,在劝说马昭仪时更显奸诈。

  昨天的《楚宫恨》演出,从布景到灯光,从服装到道具,全都焕然一新,规整大气,三位主演以及杨光、马连生、刘轶杰、房志刚、陈玺强等饰演的各个配角火候拿捏准确,不温不火,乐队伴奏也与剧情和演员表演一脉相通,观众给演员叫好的同时,不时地也为乐队喊上几声“好”。

  散戏后,著名戏剧评论家刘连群对记者说,改编京剧《楚宫恨》其意义有三:一是作为京剧剧目,重新加工亮相,在传承和发展上,具有典范意义;二是该剧从着手改编到搬演,已十多遍了,作者还在不停地修改,精品意识保证了艺术作品的流传;第三,李瑞环同志的改编作品守住了京剧艺术的本体,保持了舞台的写意和虚拟,不搞大制作,在京剧传承和发展上,起到了导向作用,为京剧守住传统阵地,起到了榜样作用。在导演手法上精益求精,演员们表演渐入佳境,也使得这出戏更加好看。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7/n398407396.shtml report 1739 《楚宫恨》(资料图)今晚报讯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上演由李瑞环同志改编的京剧《楚宫恨》。舞台上人物血肉丰满、流派特色鲜明,乐队节奏开合有度,与演员的演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京剧《楚宫恨》改编登舞台 人物形象生动丰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