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兆华与“人艺传统”较劲 自称中国话剧逆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林兆华与濮存昕(资料图)
林兆华与濮存昕(资料图)


  扬子晚报讯 有着“亚洲殿堂级戏剧导演”之桂冠、舞台作品无数,年过八旬的林兆华,日前推出首部印在纸上的个人作品,将其诙谐命名为《导演小人书》。在前天北京举行的新书首发式上,著名话剧演员濮存昕评价称,当代文化缺少像林兆华那种有兴趣,有个性做事的方式。

  始终以“实验、先锋”著称的“大导”林兆华,此番作出返璞归真之举,新书中通篇“看图识字、通俗易懂”,为的是“大众好接受”。他自称书中写的都是他不吐不快的人生絮叨,“不是出书的人非要出,火鸡下蛋肯定是怪胎……那也是亲生!”一句看似轻巧的玩笑话,透露出大导对这部晚年“处女作”的偏爱。

  《导演小人书》封面上有几行烫银文字:“中戏是我的母亲,人艺是我的父亲,但是他们都不爱我。谁叫我是个‘逆子’呢?”在《导演小人书》中,林兆华的“逆子精神”无处不在,始终与所谓的“人艺传统”较劲,多次强调“中国话剧根本没有传统”,唯独对焦菊隐创立的“中国学派”极为推崇,认为中国戏曲的精髓才是属于东方的传统,为舞台创作带来极大的自由。早在“文革”时期,林兆华被视为“只专不红”,与焦菊隐、赵起扬、于是之、英若诚等前辈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为人为学方面,受几位先生影响甚深。年近八旬却仍有赤子之心,林兆华对自己大半生备受争议的处境既无奈又委屈。“我一直说是直觉拯救了我,还找了些论直觉的书,抄了些语录给自己壮胆儿。”

  林兆华总记着《建筑大师》中索尔尼斯的一句台词:“一个人的成就没有帮手是不行的。”他认为自己这辈子能做出几个有影响的戏,也离不开一些人:编剧高行健、过士行,演员林连昆、濮存昕,舞美易立明。“导演别总牛X,离开作家、表演艺术家、舞美设计家,你成不了事儿。”

  在这些人中,演员濮存昕与林兆华合作时间最长。这对年龄相差近20岁的搭档,年轻的绰号“人艺长子”,年长的绰号“人艺逆子”,对比起来颇为有趣。濮存昕评价林兆华说:“他是戏剧的忠臣,也是功臣。”在时下的戏剧环境中,或许还应加上“孤臣”二字。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7/n398403954.shtml report 1552 林兆华与濮存昕(资料图)扬子晚报讯 有着“亚洲殿堂级戏剧导演”之桂冠、舞台作品无数,年过八旬的林兆华,日前推出首部印在纸上的个人作品,将其诙谐命名为《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林兆华与“人艺传统”较劲 自称中国话剧逆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