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 全球各地举行纪念活动

来源:搜狐娱乐
超过1000所英国小学报名参加了英国“莎士比亚周”活动
超过1000所英国小学报名参加了英国“莎士比亚周”活动


  一个人及其作品在数百年后仍被人们传颂、学习与研究,足见其卓越魅力与深远影响。自20世纪以来,有一位巨匠的作品被翻译成80多种语言,作品登上舞台的次数也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戏剧家,全世界60%的国家将其名字纳入教科书。他就是威廉·莎士比亚。

  4月23日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的日子。为迎接这一特殊时刻的到来,从2014年初起,全球各地就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来纪念这位伟人。

  英国:让更多青少年参与纪念

  莎翁出生、成长于斯特拉特福。自1769年著名演员大卫·加里克在斯特拉特福组织举办了第一届莎士比亚节后,240多年来,这里一直是人们向莎翁表达敬意的首选地。莎士比亚节签名簿上留下了狄更斯、马克·吐温等许多文豪的大名。此外,第一座永久性莎士比亚纪念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院也座落在这里。

  在莎翁诞辰450周年之际,重视传承传统文化的英国人推出了一系列能够让青少年参与的文化活动。3月17日至23日,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首次在英国小学发起“莎士比亚周”活动,在全英的学校、剧院、历史景点、博物馆、电影院举办相关活动,旨在激发参与者尤其是青少年对莎士比亚戏剧与文化的兴趣,共同纪念莎士比亚。该基金会认为,莎士比亚是英国人的骄傲,但很多青少年只在书本上看到过莎士比亚,这些长篇大论的文字很容易令人错过其真正内涵,以至于令孩子们失去从莎翁剧作中获取创造力的机会。借助这一特殊时刻,该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重新认识莎士比亚及其作品的机会。

  4月26日,斯特拉特福将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届时将有演员、外交官等1000多人参与其中,并伴有街头表演。公众及游客也可加入这一游行队伍,到莎士比亚的墓碑前献上花束。此外,《哈姆雷特》还将开启为期两年的全球巡演,给全世界的莎翁迷带去原汁原味的英式戏剧。

  为了迎接莎士比亚诞辰,易捷航空在一架空客A319机身喷上了大幅莎士比亚头像,并在伦敦、爱丁堡、曼彻斯特和布里斯托等机场举办免费莎士比亚戏剧表演。

  法国:继承莎翁的创造精神

  法国人对本国文化的喜爱并未妨碍他们对莎士比亚的尊敬。巴黎塞纳河边有一家闻名世界的莎士比亚书店。书店与莎士比亚其实并无太大关系,之所以以莎翁命名,意在激励爱书之人开展文学创作。机缘巧合之下,该书店吸引了乔伊斯、海明威、菲茨杰拉德、纪德、拉尔博、瓦乐希、安太尔等众多作家与艺术家,成为英语和法语文学交流的重要场所。如今,这里不仅是巴黎最大的英文书店,还是法国文化部承认的文化学院,同样也成为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之际莎翁迷的朝圣之地。

  届时,莎士比亚书店将会举办莎士比亚书友会,为来自各地的莎翁迷表演受莎翁作品启发而创作的音乐作品,提供演讲、讨论机会。此外,书店还将上演《哈姆雷特》的15分钟改编版。

  与此同时,为彰显莎翁对法国诗歌、文学的影响,法国莎士比亚协会将于4月21日至27日,举办名为“莎士比亚:法式热爱”的项目。其中包括联合巴黎新索邦大学举办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讲座、辩论会,以及在剧院、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家工作室举行一系列表演和展览,以展示各类受到莎翁作品启发而创作出的艺术作品。

  韩国:现代方式演绎莎剧经典

  为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韩国上演了多部以其作品为基础改编创作的歌剧、电影、音乐剧。如音乐剧《奥菲莉娅》就是对莎士比亚原作《哈姆雷特》进行部分改编后的作品,从《哈姆雷特》女主人公奥菲莉娅的视点讲述故事。韩国国立剧团现代风作品《唱歌的夏洛克》则改编自《威尼斯商人》。

  今年年初上演的《两个士兵的故事》也改编自《哈姆雷特》。一位演员感慨地说:“读莎士比亚的作品,会不断有新的发现。时代在变,人物在变,其作品所体现的精神与灵魂是永恒的。虽然舞台上的一切似乎是对原作毫无保留的颠覆,然而整出戏要讲的故事依然是原汁原味的哈姆雷特式爱情。”韩国国立剧团艺术监督金先生表示,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莎士比亚作品及其改编作品都很容易引发共鸣。

  此外,澳大利亚巴兹·鲁赫曼导演的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4月27日在韩国再次公映。该影片把虚构城市维罗纳放在美国南部海滨,将经典的“阳台会”变成水下拥吻,白裙荡漾,镜头唯美。通过现代的镜头语言和戏剧结构方式,这部影片让观众感受到真实朴素的情感,更加易于亲近。

  美国:引领莎剧学术研究

  莎士比亚给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带来了巨大影响,作为西方文化两大重要源头之一的莎剧,向来是大学英语专业的必修课程。没有莎士比亚的英语专业,就像没有《红楼梦》的中文专业一样不可想象。

  莎剧为戏剧改编提供了最好的原本,为作为重要教学活动的戏剧实践提供了极佳脚本,也为思辨和辩论提供了无数话题。可以说,莎剧成为文学、社会学、哲学、语言学甚至自然科学理论的磨刀石。

  正是在此基础上,世界各国成立了很多莎士比亚协会,为学术研究提供支持。成立于1972年的美国莎士比亚协会对莎翁戏剧、诗歌、文化及戏剧情景研究较为领先。

  美国莎士比亚协会的年度会议历来是学界关注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地的协会会员在会议上交流学术思想,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值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之际,该年会将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会议期间的小组发言、圆桌讨论会、电影放映和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旨在为博士后及研究生在论文阶段提供帮助的研讨会、讲习班均十分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樊炜 程佳 郑苒)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7/n398389208.shtml report 3145 超过1000所英国小学报名参加了英国“莎士比亚周”活动一个人及其作品在数百年后仍被人们传颂、学习与研究,足见其卓越魅力与深远影响。自20世纪以来,有一位巨匠的作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 全球各地举行纪念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