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红色娘子军》来渝 掀重庆春夏演出高潮

来源:重庆晨报
《红色娘子军》(资料图)
《红色娘子军》(资料图)


  重庆晨报讯 2014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迎来首演50周年。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英雄组歌》的第一部分,选取该剧片段《练兵舞》和主题曲《万泉河水》,使这部经典舞剧再度走进观众的视线。

  中国芭蕾的代表与象征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的“镇团之宝”,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根据梁信编剧的同名电影改编,由李承祥、蒋祖慧、王希贤编导,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和王燕樵作曲,于1964年9月26日在北京首演,至今累计演出多达近4000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红色娘子军》将西方古典芭蕾舞精髓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机结合,用民族芭蕾的形式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剧中的琼花倒踢紫金冠、常青指路、常青就义、女战士刺杀赤卫队员五寸钢刀舞……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芭蕾舞史上的经典画面。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红色娘子军》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部芭蕾舞剧,而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中国芭蕾的代表和象征。

  50年经典家喻户晓非看不可

  据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编导之一李承祥回忆:“文革”时期,中央芭蕾舞团改名为“工农兵芭蕾舞团”下乡演出,地点在沂水县。观众达四万多。他们就着大山坡搭起土台子作舞台。演出时,黑压压的人头满山坡。演出结束后,李承祥问一位老大娘:“看到脚尖了吗?”大娘回答:“什么脚尖啊,连个头尖都没看到”。更让李承祥记忆深刻的,是《红色娘子军》演出时观众最少的那一次。那是1964年10月8日,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饰演老四的万琪武第一个出场亮相。他站到舞台上,眼睛刚往下看,一眼就看到了毛主席。毛主席手里拿着一支烟,燃烧的烟卷映得毛主席脸上一片红光。万琪武回到后台,立刻告诉大家,毛主席来了。后台一片欢腾。高兴啊!

  大家没想到的是,更高兴的事情还在后头。毛主席观看演出后说:“方向是对头的,革命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毛主席的这三句话一锤定音,《红色娘子军》成了“样板”。1971年2月,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普及到千家万户。

  重庆观众热情追捧票房告急

  洪常青、吴琼花、大刀舞、斗笠舞,还有那熟悉的配乐“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向前进,向前进……”,当所有的记忆被这些人物、音乐与画面唤醒,观众的心情既开心又留恋。《红色娘子军》将登台重庆大剧院的消息一公布,便引起了重庆观众的购票热情。据了解,该剧还引起了不少学校的重视,主动联系剧院购买团体票,校方表示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组织学生看《红色娘子军》这样经典又高雅的剧目,不仅能加深孩子对历史的认识,更重要是陶冶孩子情操、培养审美意识、培养孩子个性等方面。目前除了主城区外,许多区县观众专程开车前来购票,大批购票观众集体感叹:岁月不知不觉流淌过50载,看过当年《红色娘子军》想再近距离体验现场版的氛围,青春不再,激情依旧!目前两场票房告急,低价票已经全面售罄。

  重庆大剧院5月中芭专场

  重庆大剧院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4春夏演出季———

  5月25、26日晚,中央芭蕾舞团邀请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排演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将在重庆大剧院亮相,全剧无论是舞美服装,还是演员的肢体表现,都具有梦幻般的美感。

  中芭最大投资

  1800万引进原版

  由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为中芭引进、排演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这也是近年来,中芭引进的首部顶级芭蕾大师的作品。由于有原版舞美和版权费用,也使得该剧成为中芭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作品之一。美人鱼的服装灵感来自日本能剧,而声音则靠电音琴模仿。

  “足尖上的”小美人鱼

  异常梦幻

  芭蕾舞剧《小美人鱼》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改编,但约翰·诺伊梅尔淡化了悲剧色彩,令全剧充满诗意的浪漫。整部舞剧浑然一体,有戏剧芭蕾的一波三折,有交响芭蕾的抑扬顿挫,有古典芭蕾的婉约,也有中国芭蕾的魂魄,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饰演小美人鱼的演员,除了舞蹈技巧,极富张力的表演相当的考验演技,从拖着“尾巴”时的优雅到双腿站立时的不知所措,将小美人鱼的单纯、好奇和惶恐演绎得十分到位,为演出加分不少。

  斥资1800万引进的《小美人鱼》将梦幻亮相

  由上海戏剧学院和重庆演艺集团合作推出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摩登米莉》(Thoroughly Modern Millie),将于2014年度首次袭击山城重庆,该音乐剧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上戏有戏”演出季演出剧目,在5月15-18日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场将用“唱英文,说中文”的演出方式连续献演4场。届时,这种既保证了原汁原味的百老汇观演体验,又让中国观众快速融入剧情的新颖演出方式定将引爆山城。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7/n398382217.shtml report 4255 《红色娘子军》(资料图)重庆晨报讯 2014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迎来首演50周年。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英雄组歌》的第一部分,选取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舞剧《红色娘子军》来渝 掀重庆春夏演出高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