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明星拍明星:让摄影师眼红不已的“笋Job”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宇春交出的三张明星摄影作品都是黑白照,原来春春本身就很喜欢黑白色调,看看她上面这些工作照,确实有模有样呀。
李宇春交出的三张明星摄影作品都是黑白照,原来春春本身就很喜欢黑白色调,看看她上面这些工作照,确实有模有样呀。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 陈炜贤 现在当明星,没有一两道“板斧”都不敢出来混,一些明星秉承“技不惊人死不休”的金科玉律,在某些相对冷门的行业里默默地练成了传说中的大师。最近,很少在社交媒体露面的李宇春先后发表了以周迅、朴树和张亚东为模特儿的三张黑白色调照片,独特的拍摄视觉和镜头处理马上引来网友们的疯狂围观。不管是周迅的魅惑半身,还是朴树的酷帅侧脸,又或者是张亚东的吸烟文艺范,都散发出浓烈的个人特色。春春转行当摄影师了?这三张照片是怎么诞生的?南都记者独家采访李宇春工作室的策划总监张瑰宝,亲自见证“P hotographer Lee的诞生”!

  在搜索引擎上一搜,原来跨足摄影界的明星还不少,前有玩票玩出专业水准的郑中基,“T inyeyes”是知名摄影网站flickr的“神级人物”;拍照同样很有范儿的还有杜汶泽;而明星摄影界的大神当然是周润发大哥。这些大咖的摄影水平如何?镜头内外都是明星,是好事还是坏事?南都特地邀请专业摄影师Ivanzhong点评,同场传授人像拍摄诀窍。

  PartA

  摄影师李宇春:

  偏爱黑白照,修片也亲自动手

  说到整个拍摄企划的起源,李宇春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笑称是春春自己的意思:“那时我们在讨论《酷》这首歌要怎么宣传的时候,她就提出来可以用照片来呈现,但不是拍‘李宇春有多酷’,而是李宇春‘觉得那些人有多酷’。”顺理成章,春春就开始寻找那些在她看来足够酷、足够时尚的拍摄人选。

  很快,周迅、朴树和张亚东三个模特儿名单就定下来了。据悉,名单是春春自己确定的,在联络上也没有特别大的困难,但当时的春春却非常紧张,因为都是好朋友,也都是大明星,再加上是第一次发表这样专业的摄影作品:“春春跟我吐槽说,比唱歌和演唱会难把握多了!”

  三张照片都是黑白色系的作品,该工作人员解释,春春本身就很喜欢黑白色调,这两种色调也符合这次“酷”的主题。

  很多摄影大师都会有自己的专用器材,春春也不例外,但她对于照相机型号却没有特别的要求跟偏好。工作人员还表示,照片的构图、灯光都是她自己的想法:“我们不会参与很多的意见。照片都是她自己的作品,连修片她都亲自动手。有需要的时候她才会向我们提出,比如要三脚架、要打灯什么的,我们就在旁边打打下手!”

  在拍摄明星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协助拍摄的工作人员坦言一切都非常顺利:“可能他们都是春春的朋友,所以整个状态都很放松。我们也没有进摄影棚,直接在片场或者他们家里拍,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就可以拍到一些平时摄影师拍不到的神态,挺生活化的。”

  工作室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人物,春春喜欢拍的还多着呢!“花草树木、风景静物她都会拍,休息在拍、开会也会拍!”她还爆料,有一次在机场,歌迷接机的时候给春春拍照,春春也拿起自己的相机拍那几个拍照的歌迷:“就连我们有一些的花絮照,也是她拍的!”

  此次新歌《酷》的创作班底大牌云集,林夕作词、张亚东监制,曲是春春自己的作品,至于MV视觉造型则邀请华语知名摄影师夏永康量身定做。春春有否趁机向大师取经?“因为这次拍摄的时间很赶,很可惜没有进行很详细的交流,但之后有时间一定会约下来讨论的!”工作人员更透露,因为春春真的很喜欢拍照,也一直有在研究相关的摄影技术,所以之后还会陆续有作品发表:“可能是‘酷’的延续,也可能是另外的一些主题,具体还要等春春自己决定,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PartB

  三位摄影模特

  周迅:本人就是酷

  由于周迅的档期非常满,这张照片是李宇春专门飞赴厦门,在迅哥当天收工后在片场直接拍摄完成的。图中的周迅在复古台灯的衬托下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还有隔着玻璃拍摄的高水平手段。二人在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中相识,结下深厚友谊,两位在戏中分别扮演拥有强烈个性色彩的女侠客,脾性格外相投。

  朴树:坚决不摆拍

  久未露面的朴树此次出现在李宇春的镜头中大众颇为震惊。在春春眼中,朴树的形象是“他虽不在江湖,但江湖却在等他”。整个拍摄过程中,朴树只有一个要求:“来我家拍,随便拍我抽烟吃饭遛狗都行,就是一件事,无论如何不摆拍。”

  张亚东:不喜欢正常

  在整个拍照过程中,两人都在轻松地聊着天,喝着咖啡。张亚东坐在沙发上,面对镜头,轻轻吐出一口烟。为什么选择张亚东做这张专辑,为什么选择张亚东拍摄这组图片,李宇春的回答很简单:“他是一个对音乐有要求的人,他也不太喜欢太正常。”整个拍摄过程畅快、随意、自然,待张亚东看到成片后表示:“挺好,挺酷。”

  PartC

  三位明星摄影师

  杜汶泽:不想当摄影师的演员不是好老公

  为拍戏成功减肥的杜汶泽,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摄影师,他最近为妻子田蕊妮的新专辑《YouA reM yM an》拍摄唱片封套。为了加强拍摄效果,杜汶泽还专门买来全新的菲林相机,为阿田拍下型格黑白照。

  Ivanzhong点评:虽然杜汶泽先生用的器材很多是胶片,Contax G2(貌似还有M inolta TC-1)可是经典的胶片相机,本人也是坚定的胶片爱好者,但笔者还是认为杜先生的照片更为普通一些。理由同上。说到这里大家有没觉得,其实我们对待明星拍的照片要求也太高了点?他们也不用靠这个谋生,爱好而已,没人要求拍张柏芝就必须拍出花来啊!

  郑中基:摄影技术比他的演技好上一大截

  郑中基的微博照片几乎每一张都可以拿去展览,尽管有声音质疑他是“富二代”,所以才当得起“器材控”,但也有不少行内人士认为,郑中基的摄影触觉相当敏锐,甚至还调侃他的摄影技术“比他的演技好上一大截”。

  Ivanzhong点评:这里,笔者想到了杜汶泽的好朋友郑中基。如果有读者朋友玩Flickr,相信很多人应该知道上面曾经有个账号叫做“Tinyeyes”。开始很多人觉得这人怎么有那么多明星照片啊,后来发现,原来Tinyeyes竟然是郑中基!

  郑中基用的是徕卡,相机里面,应该算是奔驰宝马级别。这个还不算!如果笔者没记错,郑先生用的镜头是有“夜神”之称的Leica N oct 50/1.0!这是个什么镜头?不懂的朋友大可以问问身边的摄影爱好者们。我只可以说,这个镜头其实挺难用的,光圈实在太大,景深实在太浅了。不过它的味道,可以说是代表了奔驰宝马的最高水平。几年以后,很多人手上的Leica M 9可能已经贬值一半,这枚镜头,卖出去至少不会让你亏钱。

  在几个用135胶片器材的明星里面,郑中基镜头里面的人物最自然,光线色彩把握也是最好,拍彭浩翔和杜汶泽吃夜宵的那两张照片,简直可以拿去给器材商做广告。不过笔者还是坚持,这个和器材的关系不大,和摄影者的天赋和感觉有关,(笑),只可惜现在貌似他的Flickr账号已经注销了。

  周润发:能进入到他的镜头是你的荣幸啊

  至于神级人物发哥,作为业内同样是著名摄影师的Ivanzhong也表示,如果周润发先生拍你,你不单要乖乖地被拍,还要觉得非常荣幸!所以,当摄影师拍明星时,每次遇到唧唧歪歪的经纪人,他就想变身为发哥呢。

  Ivanzhong点评:在接到点评明星人物照片任务的时候,笔者的背脊就已经微微凉了一下,后来编辑让这个点评加上最后一个人的时候,笔者坚信自己已经在飙汗了。有点想对前面说过的话反悔,有些明星的照片笔者还真不敢评论,因为和明星本人真的有关那个明星是周润发啊!周润发的照片是随便哪个人都可以点评的吗?!(怎么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就像不能随便点评一些拍了几十年黑白胶片大画幅的摄影老前辈大神一样,对于周润发先生就是这个道理。笔者所知道的他用的器材里面,只有R olleiflex是认识的,其他全是大画幅加黑白暗房,完全没有发言权,点评个鬼啊?

  独家点评

  明星拍明星,起点就比普通人拍明星高了九条街

  明星拍明星,其实挺不公平的。

  和明星们成为朋友,相信是很多摄影师的愿望,因为这样才能拍到他们最自然的一面。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很难。不过,如果你本身是明星,则完全没有问题。就像我们拍身边的朋友一样,明星拍身边的明星,起点就比普通人拍明星高了九条街。

  光是这点,就很让笔者羡慕。试想想,即使是摄影记者,来到专访间举起相机,关于什么角度是否需要补妆等问题,经纪人就可以唧唧歪歪你一整年。这时,笔者就幻想自己变成周润发:老子拍你又怎样?经纪人你敢对我唧唧歪歪不?

  我肯定是想多了。

  在点评每个明星的照片之前,首先要声明,笔者评论的只是照片或者器材,跟对明星的喜好其实并无关系。就像是笔者对于朋友拍了一张烂照片,也不会说成是好的一样。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不难看出李宇春用的是佳能5D 2加一枚24-70的红圈。其实这套器材在几位爱摄影的明星里面算是最草根的了,不过器材的好坏并不妨碍拍好照片,对不?

  个人觉得李宇春的照片算不上很惊艳,根据就是,如果将这些照片里面的人换成普通人,会怎样?当然,周迅那张除外,那是笔者认为几张里面最好的一张。从工作照里看出有时候李宇春会用灯光辅助,挺让人感到意外和惊喜。明星们拍M V和拍戏,总离不开灯光,李宇春从中有学到东西。有一点笔者不太明白,既然是数码相机,那为什么要把照片处理成黑白?现在的人将照片转成黑白,有一万种理由(包括笔者),而且都是毋庸置疑不可反驳的。其实我反而想看看彩色照片如何。●Ivanzhong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7/n398370180.shtml report 5453 李宇春交出的三张明星摄影作品都是黑白照,原来春春本身就很喜欢黑白色调,看看她上面这些工作照,确实有模有样呀。南都讯记者王击凡实习生陈炜贤现在当明星,没有一两道“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