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首届曹禺国际戏剧节渐入高潮 顶级戏剧接连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曹禺国际戏剧节(资料图)
曹禺国际戏剧节(资料图)


  备受瞩目的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自3月11日开幕以来,犹如一枚重磅弹般在国内戏剧及艺术领域引起轰动。开篇之作——北京人艺的《茶馆》和第二部大戏、来自天津人艺的《红旗谱》均受到关注与好评。而从4月25日《朱莉小姐》开始, 5部世界顶级戏剧作品的接连上演将使本届戏剧节接近沸点。据记者了解, 2月20日《蘑菇沙皇》和《在底层》开票、 3月23日《朱莉小姐》开票、 3月26日《耶德曼》开票……已有不少北京、上海、南京的观众纷纷购票,戏剧节的影响力也渐由天津扩展到全国。本届戏剧节中展演的五部外国剧目( 《朱莉小姐》《耶德曼》 《蘑菇沙皇》 《在底层》 《假面·玛丽莲》 )代表了当今戏剧世界的最高水准。从阿维尼翁戏剧节、香港艺术节到萨尔茨堡艺术节,这些戏剧界的顶级盛会上的顶级戏码,将逐一亮相。

  《朱莉小姐》震撼阿维尼翁

  4月25日、 26日,由柏林列宁广场剧院带来的瑞典文豪斯特林堡的代表作《朱莉小姐》 ,在影像艺术家里奥·沃纳的匠心之下使得其正成为小型室内多媒体剧的典范。日光、烛光、灯光与火光构成截然不同的光影美感,使人拍案叫绝。舞台布景上的细致纹理,细腻、繁复的道具排布,纷纷经过镜头的捕捉,构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十九世纪厨房的视觉印象。斯特林堡通过这部独幕剧揭示了人的理性在社会和感情压力下的逐渐丧失,被奉为自然主义戏剧名作。在去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此剧作为主单元作品,收获很多好评。

  《耶德曼》连演萨尔茨堡

  来自德国的戏剧《耶德曼》由汉堡塔利亚剧院带来, 5月1日、 2日即将上演,它的编剧雨果·冯·霍夫曼斯塔尔是理查·施特劳斯的著名歌剧《玫瑰骑士》 《没有影子的女人》 《埃及的海伦》 的脚本作者。霍夫曼斯塔尔借巴洛克戏剧中特有的“寄喻手法” ,让财富、善行和信仰获得人形,现身舞台,实际上便让代表“每个人”的耶德曼直面自己的人性品质。“耶德曼”以财富来定义自己,而无情地抛弃了善行和信仰。然而当他面临上帝与死神时,他却被财富无情抛弃,转而重新发现了自己的善行和信仰。1920年,首届萨尔茨堡艺术节即以此拉开帷幕,去年的萨尔茨堡艺术节仍然以此剧为开幕演出。直至今日, 《耶德曼》依然是每届萨尔茨堡艺术节的重要节目。

  《在底层》影响中国话剧一个世纪

  高尔基的《在底层》整整影响了中国话剧一个世纪,从夏衍到焦菊隐,从柯灵到黄佐临,无不以此为重要的艺术基石。5月6日、 7日上演的《在底层》的主人公们就是高尔基精心刻画出的当时社会这面巨镜中的影像。正是通过这些主人公,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激烈的社会矛盾和深刻的社会伦理道德、哲学方面的冲突。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话剧院之一, 1898年由俄罗斯著名戏剧活动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共同创办。这次他们除了上演原汁原味的《在底层》之外,还带来2012年首演的当代戏剧《蘑菇沙皇》 (5月3日至5日上演) 。这部剧通过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新贵斯维列尔尼科夫这一形象,上演了现代俄罗斯人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过程中的心灵毁灭、道德沦丧、精神崩溃的一幕幕悲剧。

  《假面·玛丽莲》的波兰探索

  妩媚性感的玛丽莲·梦露是二十世纪最耀眼的女星,波兰华沙话剧院的艺术家们将把她的内心世界层层剖开,深入探索。由当代戏剧大师、欧洲剧场奖得主克里斯提安·陆帕执导的《假面·玛丽莲》将于5月22日、23日亮相本届戏剧节。1943年出生的陆帕,曾经历美术、电影与戏剧等不同领域的学习与训练,因其独特的作品风格而被誉为欧洲戏剧界的巨人。在戏剧中,陆帕将时间作为剧场重要角色,作品形式简单、专注于思考。在剧中,陆帕设计了一个梦露一直追求却未能如愿的欲望——演绎陀思妥耶夫斯基巨著《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格露莘卡。她不断学习有关角色的一切,寻找自己与角色等同之处,到达沉迷的程度,但无论她如何努力,始终没有机会扮演格露莘卡。作为去年香港艺术节的展演作品,《假面·玛丽莲》同样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6/n398332572.shtml report 2309 曹禺国际戏剧节(资料图)备受瞩目的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自3月11日开幕以来,犹如一枚重磅弹般在国内戏剧及艺术领域引起轰动。开篇之作——北京人艺的《茶馆》和第二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首届曹禺国际戏剧节渐入高潮 顶级戏剧接连上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