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发布会召开

来源:搜狐娱乐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发布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2014年4月14日,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暨电影节基本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宝石厅举行,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赵志勇,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创意策划总监曾辉,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负责人、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执行总经理、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以及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执委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新闻中心新闻发布组组长田俊丽主持。

  发布会在宣布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的同时,也就电影节相关情况及新增各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电影节大幕即将开启,规模空前特点显著

  第四届电影节继续秉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活动宗旨,坚持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办节理念,本着“安全、节俭、优质、文明”原则,注重在前三届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全方位提升电影的影响力、嘉宾的影响力、活动的影响力和市场的影响力,全方位提升办节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节展向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本届电影节共有4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活动场所分布广。本届电影节举办场地以国家大剧院、北京饭店、北京电视台、中华世纪坛等长安街沿线场所为主,相关场地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怀柔、顺义、大兴、昌平10个区县,形成了“一轴多点、全城覆盖”态势。展映影片安排在全市33家影院和学术机构放映,电影嘉年华活动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及玉渊潭公园和怀柔影视基地设置2个会场,主城区和郊区兼顾,实现全区域、全人口覆盖。

  二是项目内容安排多。除延续往届的“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电影魅力-北京论坛、北京电影市场、精彩在沃-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7大主体活动外,今年还设置了“华语电影新焦点”单元、“注目未来”国际新导演电影展映单元、“纪录佳作”单元、“微电影”线上展映单元等4项相关活动。以上11个主要项目中,每一个项目又安排了系列活动。如北京电影市场,就设有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论坛、特约活动、签约仪式、市场放映6大板块25项活动内容;“注目未来”展映单元设有展映开幕式、影展、论坛、观众见面会等13项活动。此外,电影节期间,“北京展映”等单元还将举办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8个国际影展和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展。逾260部展映影片计划放映600场次。安排新闻发布会18场,新片发布会20场,主创见面会42场。为方便市场推广,部分企业还计划在电影市场环节安排酒会、联谊会多场。我们预计,参加本届电影节的中外电影机构有800余家,国内外嘉宾超过3000人,累计举办的活动有110多项,直接参与电影节的人数将突破100万人次。

  三是整体水平质量高。邀请华裔国际著名导演吴宇森担纲“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其他6名评委分别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印度和中国,都是业界最受尊敬的制片人、著名导演、编剧和演员,评奖权威性可以保证。从去年9月份开始,已有来自6大洲、88个国家和地区的837部影片报名参赛“天坛奖”,其中国际影片682部、国内影片155部;北京展映已收到来自6大洲79个国家和地区的1520部影片报名,其中境外影片1127部、境内影片393部。这些影片突出多国别、多题材、多风格特色,以未在中国上映的影片为主,部分是近两年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奖影片,数量和质量较往届都有明显提升。邀请到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以及中国台湾的17位著名导演、制片人、公司运营官和专家教授担任3个电影论坛嘉宾,电影节专业品位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夏威夷、釜山、多伦多、蒙特利尔等7大国际电影节主席已确定参加本届电影节,众多知名海内外电影人都将会出席红毯仪式。截止目前,电影市场的参展展商数量已达到248家,国际展商增长至125家。邀请还在进行中,预计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上,国际展商数量有可能首次超过国内展商,市场签约总额有望突破100亿。四是参与机构人员多。本届电影节组委员成员单位有73家,其中中央机构19家,市属机构45家,企业、影视机构9家。承办单位多,其中一级承办机构48家,包括中影、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电影学院、电影频道、北京电视台、歌华集团、首旅集团、时尚集团等。参与报道的媒体踊跃,共有500多家媒体注册,记者人数达到了1000余人。直接参与电影节工作的注册人员近2000人。

  电影市场打造两大平台,凸显四大亮点

  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目前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并成为全球电影产业关注的焦点。立足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首次提出了“电影要素”的概念,在关注版权交易的同时,将展示交易主体延展到电影全产业链,从全球电影产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满足行业所需,促成合作交易。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每年将有针对性的推出2-3个重点“电影要素”,将需求与服务进行有效对接。本届电影市场将推出两个“电影要素”:后期制作及技术、电影外景地。延续去年对后期特效及技术的关注和成功经验,本届电影市场加大力度,邀约到全球及国内超过50家后期制作和技术公司设立展位,并辅以丰富的特约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与此同时,本届电影市场还首次聚焦电影外景地,来自法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委员会将齐聚电影市场,为行业嘉宾集中介绍各国外景地拍摄、税收政策。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交易平台是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秀电影项目所搭建起来的集甄选、培训、路演、评奖、洽谈为一体的孵化平台。项目创投交易平台助力中国电影产业挖掘最有价值的潜力项目,并把招商展会资源中可与之匹配的金融、法律、制片、制作、宣发等“电影要素”充分整合,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对接优势,全面孵化电影市场中优选的潜力项目。随着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本届电影市场共征集项目226个,同比增长120%,达到了质量和数量的全面提升。项目创投交易平台的运营不仅仅局限于电影节期间

  电影市场的三天活动期,它更是一个全年的跟踪孵化体系。针对第三届电影市场孵化出的创投项目,本届电影市场特别通过设立创投展位和提供市场放映机会对电影市场自身孵化出的项目予以二次宣传与推广。

  与此同时,电影市场在展商规模和签约项目上均实现了突破。首先,明确的市场定位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令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展商报名空前踊跃。本届电影市场的参展展商数量已达到248家,同比增长20%,国际展商增长至125家,首次超过国内展商数量。其次,签约项目方面,签约额是衡量电影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本届电影市场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签约项目覆盖整个电影产业链,以电影基金、影视基地建设和电影投资计划为主,预计签约额将突破百亿大关。

  此外,本届电影市场呈现四大亮点:内容丰富、活动创新、重要嘉宾和特色服务。1内容丰富:本届电影市场设置六大板块,以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和市场放映的形式为展商和嘉宾搭建起一个交流交易的平台。2活动创新:围绕本届电影要素交易平台的两大重点要素,本届电影市场特约活动从展商的实际需求出发,首创专场推介活动。本届特约活动将举办13场专场推介活动(9场国际展商推介,4场国内展商推介)同时,美国电影协会首次与电影市场携手,在电影节期间将举办“好莱坞电影大师班”,邀请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电影行业专家及电影大师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授课,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3重要嘉宾:本届电影市场还云集了来自全球的重要行业嘉宾:凭借《一代宗师》斩获第五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法国著名特效公司BUF的创始人皮埃尔-巴芬和《生化危机》系列导演保罗-安德森将现身行业对话;“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则邀请了涵盖《里约大冒险2》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佛-多德、派拉蒙影业全球首席运营官弗雷德里克-亨茨贝瑞在内的多位大师分享经验;创投终审评审则请到了威秀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著名电影监制、制片人焦雄屏和著名导演滕华涛给与项目方专业的指导。4特色服务:服务是本届电影市场最重要的关注点。自本届起特别开通的电影市场网站将长期服务于电影市场展商、嘉宾的需求,成为行业的在线交流平台。而在三天活动期间,电影市场还增设了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咖啡休闲区、艺术餐厅等配套设施,充分满足展商的各类需求,为展商营造舒适、轻松的交流环境。

  首设纪录片单元 助推产业发展

  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将首次设立纪录片单元,纪录片单元活动包括四大板块:征集评审与推荐、纪录佳作展映、论坛、沙龙及活动。

  纪录片征集遵循多题材、多国别、多风格的征片原则,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纪录作品,共征集到20个国家和地区的435部国内外纪录影片。经过两轮初选,最终选出了29部纪录片单元入围作品。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由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纪录片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团,将在29部入围作品中选出1-2部“专家团特别推荐作品”,6-8部“专家团推荐作品”。

  与此同时,纪录片单元将遴选出多部优秀纪录片,开展“纪录佳作”院线展映、电视台展映和新媒体展映,为各国影人及纪录片爱好者搭建观摩、洽谈、借鉴、交流的平台,呈现纪录片魅力。“纪录佳作”展映单元选定了10部中外纪录佳作参加展映活动,包括3部中国作品,7部外国作品。其中,《离巨星20英尺》获得了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杀戮演绎》获得了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其他几部影片也都入围不少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奖项。所有29部入围作品的介绍和精彩片段将在爱奇艺纪录片频道进行新媒体展映。

  本届电影节纪录片单元还将举办两场专题论坛。4月18日上午举办的的“新起点:纪录频道上星之路”邀请专家学者和从业者,以专业纪实频道上星、纪实影像与娱乐节目的关系为论题,探讨各自的边界与互相融合借力的路径。4月18日下午的“新起点:国际纪实影像经营模式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人士,就纪实影像产业的体制、市场环境、电影节与纪实影像等话题进行交流。

  此外,纪录片单元还举办一系列纪录片专题沙龙和活动,包括“青春的纪录:2013年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颁奖仪式”;“班夫山地电影节世界巡展中国五周年特别展映暨交流会”;“设计与微纪录沙龙”;“杂志客厅纪录片沙龙”;“纪录导演讲述沙龙”等十几场活动。

  注目未来:发现青年导演,关注电影未来

  “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是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的展示国际新导演新作品的单元,“注目未来”旨在鼓励电影创新精神,激发电影艺术的创造活力;发现推出电影新人,增进各国青年影人间的合作与交流,在符合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章程的前提下,不限题材、类型、国别,鼓励新导演,将展映影片聚焦在银幕处女作或独立执导的第二部作品上。感谢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充分信任与支持,委托北京电影学院来承办“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这不仅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特色下的创新,也为北京国际化影视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和平台。

  本单元的筹备工作自2月底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大力协助,我们双方通力配合,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从组委会提供的240部展映影片中,经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的两轮甄选,共选出11部影片作为该单元的展映影片,其中1部是闭幕影片,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英国、德国、肯尼亚、阿根廷、印度、立陶宛、拉脱维亚、新西兰、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可以说覆盖了世界五大洲。这些影片都是各国新导演的处女作或第二部作品,且大多在国际重要电影节上斩获奖项,受到业界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这些影片分别是:崔健的导演处女作《蓝色骨头》;荣获2013年戛纳电影节“欧洲电影标志”奖的《自私巨人》(英国);获得2013年德国新人奖最佳导演奖的《啊,男孩》(德国);获得2013年韩国电影青龙奖最佳男主角的《新世界》(韩国);获得2013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艺术贡献的《和谐课程》(哈萨克斯坦/德国/法国);获得2012年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提名的《寻梦内罗毕》(肯尼亚/德国);获得2012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奖的《最后一个猫王》(阿根廷);荣获201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青少年最佳影片的《寻找》(新西兰);以及印度电影《搞砸爱情指南》;立陶宛/拉脱维亚电影《赌徒》;闭幕影片是本届天坛奖参赛影片《我是傻外甥》。

  本单元影片将于4月17日—4月22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集中展映。其中,来自中国的《蓝色骨头》、阿根廷的《最后一个猫王》、印度的《搞砸爱情指南》和新西兰的《寻找》在影片结束放映后有影片主创见面会。除此之外,“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还将于4月22日上午举办“注目未来”国际新导演论坛,届时本届参展影片的新导演,将与中国的青年影人、制片人就共同关心的创作于产业问题进行深度交流。

  展映期间,本单元还负责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论坛及放映。4月18日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吴宇森亲临现场与专家学者、观众媒体交流,并放映他的代表作品《喋血双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6/n398314814.shtml report 6226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发布会现场搜狐娱乐讯2014年4月14日,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暨电影节基本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宝石厅举行,北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