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三部曲”广州连演 掀京味儿话剧小热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方旭在《猫城记》中演出
方旭在《猫城记》中演出


  信息时报讯 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方旭带着他的明戏坊团队,正在广州大剧院连演“老舍三部曲”《我这一辈子》、《猫城记》与《离婚》,三部京味儿话剧在广州掀起一股小热潮。

  48岁的方旭不仅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挑战110分钟的独角戏,更身兼导演、编剧多职。那份为戏剧卖命的狂热劲儿,让他的太太看了直心疼。对此,方旭毫不讳言,自己就是个乐于为戏剧撅着屁股干事的“戏剧民工”。他说,戏剧的可爱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可以和陌生人掏心掏肺聊天的地方,为此值得付出自己的诚意、汗水、金钱和时间。

  挑战独角戏惹太太心疼

  方旭自导自演的独角戏《我这一辈子》,去年在广州首次上演,今年再度加演三场。这是一部足以让人玩命的戏剧,舞台上除了一尊人像、两个凳子、一幕垂纱,别无其他。数以万计的台词,从头到尾的不间断表演,方旭时而饰演主人公“我”,时而化身“我的上司”,又或突然被“女招待”附身。人物的年龄跨度大,表演尺度也大,每演完一场,方旭身上所有的衣服都湿透,时不时的,还会在舞台上摔一跤,崴一下脚。“毕竟我今年48(岁)了”,方旭透露,太太看了直咬牙:“这事能不能不干了,你还有后半辈子没?”

  但戏还是这么演下来了,至今已经演到42场。他也试图为这部戏寻找一个接替的人选,但至今无果。当今在国内,能胜任得了独角戏的演员着实不多,这也是独角戏这种形式十分少见的原因之一。“我一直在找,有的人特别愿意,但我觉得他演不了;有的我觉得行,人家自己觉得拿不下来。尤其是这部剧要演出京味儿,对很多人是障碍。”

  而随着场次的累加,方旭感觉《我这一辈子》就像普洱茶一样,经过一个存放和发酵的过程,越来越有味道。演到现在几乎每场都在不断改动细节,“独角戏是跟观众的一种交流。来的观众不一样,每次演出的感受不一样。这部戏的一些细节就是在跟观众互相交流的一瞬间产生的”。

  创立明戏坊心甘情愿当“民工”

  其实做剧场对方旭来说,最难的一件事倒不是演戏,而是许多技术层面的难题。对于明戏坊来说,没有那么大实力和“家业”养着一帮子人,于是,演出的班底很难固定。负责灯光和技术的人员,不能每站都跟着你,这让他们到异地演出经常犯难。

  干小剧场,也绝不是一件赚得起钱的事。这几年,方旭把一半的工作时间腾出来做话剧,另一半继续用来拍影视剧。但做话剧的这一半时间,无法像另一半时间那样带来丰厚的收入,反而经常得往里贴钱。但他乐于做这样的“民工”:“其实民工啊,就是你喜欢一个东西,可能就不会计较很多。你愿意为它付出辛苦,去撅着屁股去干一些事儿。我觉得戏剧的可爱在于,生活当中随便遇到两个人,想和他掏心掏肺聊一会,近乎不太可能,但放在戏剧就可能。”同时,方旭说戏剧更重要的是给大家一些养分,像《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这样的小剧场话剧,他觉得“娱乐性很够,但精神层面给人的营养可能不是那么丰厚”。

  想为斯琴高娃量身做戏

  2010年他创立“明戏坊”,明戏坊创立以来方旭做过不少小戏,最有名的还是这次的“老舍三部曲”。斯琴高娃亲自担任艺术顾问,还多次亲临看戏,并与方旭切磋细节。说起与斯琴高娃的缘分,方旭回忆,那是在2005年两人一起演出电视剧《无字碑歌》。“大姐演武则天,我演狄仁杰,在一起合作了半年,因此跟大姐结缘。我叫她‘姐’,她叫我‘弟’,可能因为角色年龄相近,她以为我们俩年龄差不多。戏拍到后半段,有一天她给我一巴掌说,‘臭小子,你把我唬上了,原来你比我小好多’。”

  做《我这一辈子》的时候,方旭正为老舍的版权犯难,突然想起斯琴高娃与舒家的私交甚笃,就给她打了电话。结果大姐不仅积极促成,还担任顾问,不久前“老舍三部曲”在上海演出,大姐又是连着把三部戏看了一遍,过后又给方旭提出不少建议。“大姐的那种胸怀和气场是中国女演员里少有的”。方旭透露,自己一直有个想法,帮斯琴高娃量身打造一部话剧;前些年大姐因为拍《成吉思汗》受过伤,身体状况不太允许登上剧场,但这一两年已有了好转。也许,这个想法很快就可以成为现实。

  将传统文化融入戏剧

  方旭从十多年前开始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医、茶道、书画等领域都颇有涉猎,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戏剧创作。他曾创作过将茶道、古琴、话剧表演融为一体的试验戏剧《看茶》,曾将庄子传记改编成古装戏剧《庄谁是谁》,今年又计划将中医学搬上舞台,把畅销书《人体使用手册》改编成独角戏。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6/n398313509.shtml report 2508 方旭在《猫城记》中演出信息时报讯 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方旭带着他的明戏坊团队,正在广州大剧院连演“老舍三部曲”《我这一辈子》、《猫城记》与《离婚》,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老舍三部曲”广州连演 掀京味儿话剧小热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