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小人书》出版 林兆华:借小人书发点牢骚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仇宇浩
林兆华与濮存昕在首发式现场
林兆华与濮存昕在首发式现场


  每日新报讯 以“先锋”“实验”著称的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4月15日推出了自己78年来首部印在纸上的个人作品《导演小人书》,而他50多年戏剧生涯里的“好帮手”濮存昕、过士行、童道明等也纷纷助阵。

  “《建筑大师》中索尔尼斯有句台词:‘一个人的成就没有帮手是不行的。’老天对我比较好,我这辈子能做出几部有影响的戏,是因为遇到编剧过士行,演员林连昆、濮存昕,舞美易立明……这些人帮我。导演别总牛哄哄的,离开作家、表演艺术家、舞美设计家,你成不了事儿。”

  有“大导”之称的林兆华,在舞台作品上一直不断求新求异,而图书处女作《导演小人书》则返璞归真,通篇“看图识字、通俗易懂”。他笑言:“我根本不是出书的人,这也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书,没有什么戏剧理论,就是一通俗读物,你们翻翻看看,不用细读。我平常也不会发微博,有什么想法、牢骚就随笔写下来,这就是一本发牢骚的书。”林兆华说这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创作特点:“我一直说是直觉拯救了我,我干什么都是凭直觉摸着石头过河,有时候能到彼岸,有时候不知道蹚到何处。我做导演的时候,翻阅过不少导演大师的书,都是硬着头皮读的。所以我干脆弄本‘导演小人书’。”

  在林兆华感谢的“好帮手”中,比他小近20岁的濮存昕与他合作时间最长。在濮存昕看来,林兆华这个不正儿八经排戏的导演最大的魅力在于“不行气、有个性”,“林兆华的创作给我的信息都是新的,排戏的时候非常朦胧,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最后舞台上会呈现出让你意想不到的精彩。林兆华完全靠直觉,他就是没有章法,但是想要出新,就要尊重感性、尊重直觉。我觉得他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这种具有个性的思维方式,能给后人一点启迪。”濮存昕更评价林兆华像孙悟空:“‘大导’就像孙猴子,他最烦紧箍咒,但是看到妖魔鬼怪、假丑恶,又老想举起金箍棒。他干了一辈子导演,一直处于一种战斗状态。”

  对于日前成立的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林兆华说还没有新的排演计划,不过,由英若诚翻译、林兆华与濮存昕再度携手排演的莎士比亚戏剧《大将军寇流兰》将于5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当年我请英老翻译剧本,他问我为什么想排这部戏,我说:‘一位真正的英雄是叫自己人杀死的。’我知道欧洲都很少有剧院排这部戏,也知道布莱希特当年失败的排演,莎士比亚那么多好戏,为什么非排这个既没故事又没情感纠葛的?就想试试,就是想排!”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6/n398312434.shtml report 1582 林兆华与濮存昕在首发式现场每日新报讯以“先锋”“实验”著称的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4月15日推出了自己78年来首部印在纸上的个人作品《导演小人书》,而他50多年戏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导演小人书》出版 林兆华:借小人书发点牢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