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舌尖2》首映 开创国内纪录片周播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4月15日,央视纪录频道在京举办《舌尖2》首映式,令各路吃货等了近2年的纪录片也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据悉,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将于18日起在央视播出,并首创国内纪录片的周播模式。相比第一季而言,《舌尖2》也更加关注“人”,并且借鉴了不少电影类型片的拍摄手法。

  《舌尖2》以美食见人生

  据总导演陈晓卿介绍,《舌尖II》延续了第一季的主题,“探讨人与食物的关系”。“他也希望,通过《舌尖》展示的中国美食这个渠道,能让海内外观众看到中国的人文传统和社会变迁,看到中国国民性格中的倔强、节俭、坚韧。”因此相比第一季,《舌尖II》加强了对社会文化层面的挖掘,以美食见人生。

  在历时一年多的时间里,摄制组走访150多个拍摄地点,行程4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地区,探访边远之地的野生食材、少数民族的传统烹饪,将食物跨越地区的交流融合纳入镜头。全片也共分为八集分别是《脚步》《心传》《时节》《家常《秘境》《相逢》《三餐》。150多个人物,300余种美食,在《舌尖II》中可谓蔚为大观。近年的热点话题——“升学”、“富士康”、“单亲家庭”、“陪读”,都在片中出现,从中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更有质感的中国。

  借鉴电影类型片拍摄手法

  在首映仪式上,摄制组也播放了一些《舌尖2》的片段,其中一段采蜜人的桥段在随后媒体群访环节中,也被指与《人类星球》中的一些情节有些相似。对此,陈晓卿认为,有致敬的成分在其中,但不存在抄袭一说,而他介绍,《舌尖2》借鉴了一些电影类型片的拍摄手法,有些片段可能像好莱坞家庭伦理片,有些则让人联想到公路片,甚至还有些会有武侠片的影子。

  对于如何保持整部纪录片的风格统一,陈晓卿也透露,几位分集导演都是一起工作,调研中也会充分交流,“这样的话让整个片子有统一外观,故事选择上也会有统一性。”其次,在在拍摄过程中,陈晓卿说,没有一个导演是拍完了一个对象就立马拍第二个的。一般都会回到摄制组剪辑好素材,看是否这是舌尖要的感觉。“在逻辑分配上,我们一条是深度主题,包括了美食,来源,做法,演变等,另一条则聚焦跟美食有关的人,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去推演,应该呈现出来的效果是一样。”当然在后期的时候,陈晓卿也称,会鼓励大家有个性化的东西。

  开创国内纪录片周播模式

  此次《舌尖II》的播出,开创了国内原创纪录片周播模式的先河。从4月18日起至6月6日,每周五在央视多个频道同步播出,包括央视综合频道(CCTV-1)、纪录频道(CCTV-9),财经频道(CCTV-2)、军事-农业频道(CCTV-7)、少儿频道(CCTV-14)等。

  对于周播的形式,陈晓卿透露,此举是台里综合评估后决定,“对于周播,电视台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评估,包括播出带,收视率等都做了衡量和搭配。“他也透露,起初拍摄的时候并不是按照周播的形式拍摄,因此为了适应周播模式,无论是播出顺序和内容结构都有了一定的调整,更加的有开放性。“如果《舌尖3》要周播的话,那会设计得更巧妙一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5/n398289656.shtml report 3458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搜狐娱乐讯(吴洋/文)4月15日,央视纪录频道在京举办《舌尖2》首映式,令各路吃货等了近2年的纪录片也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据悉,第二季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舌尖2》首映 开创国内纪录片周播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