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族魂”音乐厅奏响 同窗共谱“龙声华韵”

来源:搜狐娱乐
“龙声华韵”演出现场
“龙声华韵”演出现场


  4月11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民族魂”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3-2014音乐季中一场代表性演出,由邵恩执棒,演绎了5位作曲家的6部作品。

  而更具意义的是,李滨扬、关峡、陈晓勇、郭小笛、赵石军,这5位作曲家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同班同学,此次音乐会也是这5位同窗好友毕业30年后首次以音乐作品聚首。李滨扬的《萌动色彩》,关峡的小提琴独奏曲《彝》、大提琴狂想曲《豫》,陈晓勇的《时代万花筒》,郭小笛的交响组曲《吉祥高原》,赵石军的交响诗《乡愁》,这6部各具特色的作品,展示了中国作曲家以西方作曲技法创作中国特色交响乐作品的水平和神韵。

  演出开篇,是李滨扬的《萌动色彩》。作者利用表现主义创作手法,诠释了中国传统审美体系中的意境、虚实、韵味等象征元素。整部作品巧妙利用管弦乐、打击乐等西方乐器,勾勒出一幅技简意深、墨彩交汇的中国山水画。大写意思维方式和表现方法的运用,成就了整部作品雄浑、独特、开阔、灵动的风格特征。

  “大写意对我来说是一个似曾相识的艺术表现的思维方式与概念范畴,它体现了中国人在绘画上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而这种艺术表现的思维方式与手法有些主观表现主义的意味,令人遐想不已。”李滨扬说。

  小提琴独奏曲《彝》、大提琴狂想曲《豫》,被关峡冠以“华韵点彩”。他说:“这既是鞭策自己多为独奏家们创作,也是为了唤起更多作曲家创作独奏曲目,以丰富我们的民族音乐曲库。”

  《彝》由刘云志担任小提琴独奏,采用三部曲式结构(单主题自由变奏手法),以彝族山歌为素材构成特有的和声,并运用现代作曲技法,赋予乐曲勃勃生机和浓郁的地域风情。

  据关峡介绍,《彝》的创作灵感源于他在1984年学生时代赴云南采风的经历。当年,包括关峡在内的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5名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云南红河深山中的彝寨。“我们终于艰难地登上山寨时,一幅让人终生难忘的感人画面惊现眼前——斜阳的余晖勾画出伟岸的山峦,全寨的男女老少身着黑红相间的节日盛装,齐聚山顶,仿佛一道美丽的彩虹,他们静静地、以好奇而专注的目光迎接着我们。当我们走近时,突然木鼓击节、歌声四起,伴着用树叶吹响的音调和姑娘们佩戴的银饰、银铃有节奏的响声,汇成了奇妙的交响,在山谷里回响,这是彝族人迎接尊贵客人最隆重的礼仪。夜幕降临,篝火燃起,热情豪放的彝人喝着米酒,唱起彝歌,欢快起舞。”关峡说,即便过去30年,这个美丽的梦和同样美丽的彝歌,一直是他挥之不去的记忆。于是,他今年创作完成了这部梦一样的小提琴独奏曲。

  《豫》为奏鸣曲式结构,由李洋担任大提琴手。本曲取材于河南地域性音乐素材,表现了河南人内心世界孤傲、憨厚、沉寂、欢快的莫名矛盾状态。大提琴几次宣叙调风格的“吟唱”,加上展开部后演奏难度很大的华彩段落,给大提琴演奏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作为目前在国际音乐舞台最活跃的中国作曲家之一,陈晓勇的《时代万花筒》也许是最具挑战性的。作者利用传统三管编制交响乐,对声音本身进行了表达和描述,同时又赋予声音以色彩和律动,让观众在一种模糊或抽象的音乐形象中,感受一种思辨、一种压抑,甚至是一种无以言说的愤懑和挣扎,而这一切,伴随着时长17分钟演奏的结束又得到了一种解脱式的释放和升华。色彩斑斓的万花筒呈现的是时代的哲思。“这部作品代表着我对音乐的认识,是我对音乐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对声音艺术的感知体验。”陈晓勇说。

  郭小笛的交响组曲《吉祥高原》,分为《雪域》、《锅庄舞曲》、《吉祥的地方》三部分。交响组曲的开篇,合唱团吟唱的藏传佛教《大悲咒》的旋律,宛若天籁在音乐厅内回荡。3位原生态藏族女歌手的伴唱,让人产生无尽的畅想,神灵护佑的雪域高原如此神奇瑰丽,令人向往。交响组曲优美的旋律演绎了雪域高原吉祥壮美的音乐主题。

  赵石军的交响诗《乡愁》,采用奏鸣曲式,分为独唱、重唱、合唱等部分,由王韵晶、于爽、孙砾3位歌唱家主唱。歌词为余光中的《乡愁》和《乡愁四韵》。整部乐曲完整清晰、情感充沛,游子思乡之情跃然旋律之中,其音乐的华彩段落不仅完美阐释了乡愁是一种寄托,更飘扬了一种时代情思和对现实的观照。“乡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家乡的怀念、对父母的思念,会时常萦绕在每个人的心间。”谈到音乐主题,赵石军这样表达。

  纵观整场音乐会,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无论是音乐形象的塑造还是音乐主题的表达,中国元素非常丰富,中国本土色彩非常鲜明。同时,这些作品又洋溢着上个世纪80年代赋予他们那一代人特有的追求与担当,尽管作品大都是近期创作的,但从曲目的命名到音乐旋律所蕴含的美学意向,无不张扬着理想主义的情思与怀想。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在谈及“龙声华韵”音乐会的创作初衷时表示:“我们是同班同学,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30年后再聚首,我们愿意拿出最心爱的作品,怀念我们的学生时代,并献给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 淼 刘 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5/n398245920.shtml report 2685 “龙声华韵”演出现场4月11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民族魂”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3-2014音乐季中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民族魂”音乐厅奏响 同窗共谱“龙声华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