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叛逃》剧评:只有两集好看的救市警匪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水调歌头
1
只有两集好看的救市警匪剧《叛逃》

  搜狐娱乐讯 (文/水调歌头)从《法证先锋III》到《刑警》再到《雷霆扫毒》,TVB近年的警匪剧屡受质疑,《叛逃》因为由素有质量保证的王心慰监制,本来是被观众寄予厚望的TVB警匪剧救市之作,结果该剧只好看了两集的光景,随后平淡的剧情以及逻辑的硬伤,让该剧成为TVB警匪剧崩坏的又一力证。

  高开低走的收视最能说明问题

  《叛逃》被TVB压了将近三年才播出,并不是如传言所说的它是仓底货,TVB对该剧反而格外重视,除了爆破等一系列动作场面花了很长时间做后期之外,TVB也一直在为它寻找一个合适的档期。“迟到”三年,该剧因此赚足了观众的期待,又因为问世之时恰逢“昆明火车站暴力事件”等恐怖袭击频生,于是以反恐为题材的《叛逃》便赚足了话题,让很多观众开始抱着学习反恐知识的心态来观赏。

  事实上,该剧的前两集的确不俗,借由一起国际恐怖袭击案开篇,将整部剧的气势撑了起来,明快的节奏,以及让人看得喘不上气的剧情推进,两集下来犹如看了一部大制作的动作电影,因此开局就拿下了30点的高收视率。然而,就在观众对《叛逃》产生强烈的兴趣,剧集话题与收视率也开始火爆的时候,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却让人大跌眼镜,编剧先是用了两集讲述庄有正、庄有杰的集训故事,接下来竟然用了20多集的篇幅开始讲述“惊鸟集团”的个案,整体节奏开始拖沓,注水的感觉十分明显。

1
监制王心慰也不是万能的,情爱的格局削弱了剧集的气势


  监制王心慰也不是万能的

  王心慰作为TVB为数不多的女性监制,她的作品以凌厉与残酷著称,在对于人性的剖析上她绝不心慈手软,怎么狠、怎么血淋淋怎么来,所以在她的作品中,更容易出彩的是男性角色,而类似于美剧的戏剧结构也更能获得男性观众的青睐,比如说之前的《与敌同行》和《真相》即是如此。当然,在照顾了男性观众欣赏口味的同时,王心慰也不忘去造福一下女性观众,尤其是腐女们见到王心慰的剧简直会两眼放光,因为她最喜欢双男主模式,《叛逃》里的陈展鹏和吴卓羲不负众望又成为很多腐女的意淫对象,比如在前几集的时候,刻意安排了一场二人沐浴的戏份,就容易让腐女们脑洞大开,满屏幕的去寻找肥皂。除此之外,王心慰在《叛逃》中又对她的爱将陈展鹏狠下“毒手”,先后安排了多场他被绑架虐打甚至是泼水湿身的戏,如此“重口味”元素怎能不虏获一众女性观众的芳心。

  可以说,在研究女性观众的口味上,王心慰做得很到位,但《叛逃》在戏剧冲突方面的火候不足,也开始让观众对于“王心慰”的金字招牌产生了怀疑——王心慰的品质在《叛逃》上栽了一个不小的跟头。《叛逃》的后20多集都在以“惊鸟集团”这个恐怖组织为线索来探讨ATF里谁是叛徒,这本该是剧集的最大悬念,但是照着港剧最惯常的思路,简单的想一下,既最不可能的就是终极BOSS,于是,陈茵媺饰演的钟日嘉这位“小女子”便呼之欲出了,所以,编剧们自以为“鬼斧神工”的铺垫并不会给观众带来任何震撼,因为一切都是意料之内的!

  情爱的格局削弱了气势

  监制王心慰曾说,《叛逃》旨在写一个刺激的爱情故事,编审贾伟南也说,反恐只不过是该剧的包装手段,也许这样的立意注定了该剧的格局不大,让那些冲着警匪题材而追剧的观众大失所望,因为剧中案件没有多少,大部分时间都是被腻腻歪歪的爱情戏充斥着。编剧在剧集一开篇就安排庄有正和庄有杰这两兄弟爱上钟日嘉,已经俗套得让很多人有关电视的冲动,更何况钟日嘉的万人迷属性迷倒了ATF里的所有男学员,不禁让人感叹“难道这个世界上只剩下她一个女人了吗?”

  因为情情爱爱成了主打,《叛逃》从播出的第二周之后就彻底的沦为一部空有警匪壳的爱情戏,纠结起来、虐起来,甚至颇有几分琼瑶的味道,于是,有大段大段的场面在观众看来都成了尿点。或许是因为编剧重点在于书写爱情,案件方面的描述反而成了次要的点缀,颇有些漫不经心的感觉,于是,随着剧情的发展,逻辑硬伤开始层出不穷,譬如说,ATF成员开会布置行动前可以随意接听电话、ATF大楼里的保安系统任何成员都可以随时随地想破坏就破坏等等,都让观众看得瞠目结舌,怎么还敢轻易去相信这帮称之为精英中的精英的人可以保护市民的安全?不过是一帮终日沉浸在小情小爱里的小儿女罢了。所以,在三角恋的小格局中,《叛逃》有些俗不可耐,呈现出来的整体效果,也便小家子气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5/n398203739.shtml report 4005 只有两集好看的救市警匪剧《叛逃》搜狐娱乐讯(文/水调歌头)从《法证先锋III》到《刑警》再到《雷霆扫毒》,TVB近年的警匪剧屡受质疑,《叛逃》因为由素有质量保证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叛逃》剧评:只有两集好看的救市警匪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