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男闺蜜》制片人:我们是接地气的偶像剧

来源:搜狐娱乐
制片人张为为接受搜狐娱乐的专访。
制片人张为为接受搜狐娱乐的专访。

张为为接受专访。
张为为接受专访。

  >>>>>《男闺蜜》编剧李潇: 黄磊与台词完美组合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 赵明奇/视频)由汪俊执导,李潇编剧,黄磊、陈数、王晓晨等主演的都市轻喜剧《我爱男闺蜜》【点击观剧】目前正在东方、深圳、安徽、山东四大卫视以及搜狐视频热播当中,剧中黄磊化身“话唠男闺蜜”,以幽默的谈吐和憨萌的造型博得满堂彩。虽然黄磊和陈数早已不是青春偶像,但暖心的爱情故事依然让该剧充斥着偶像剧的气息,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都成绩不俗。根据cms48收视率显示,平均收视率破1,在搜狐视频的点击量也位居榜首。近日,该剧制片人张为为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从幕后制作的角度来解码《男闺蜜》是如何炼成的。

  2012年热播的《大男当婚》就是张为为所制作,该剧播出期间始终位于同时段收视冠军,并获得年度十佳电视剧。有了这次的经验,再加上对资金、思维、时间三大成本的独到把控,让《男闺蜜》基本达到了品质与商业的平衡,他自己这样形容“在生活剧的领域里,我找到了一个小坑。《男闺蜜》是有点接地气的偶像剧,有一个喜剧的外衣,我觉得我们在尽力让传统的都市情感剧,往前多走一点,突破一点,洋气一点”。

  一、 资金成本——“先要脸、再赚钱”

  张为为自信表示,《男闺蜜》的投资,不敢说绝对最高配,但在同一个级别的投入上,是中高级的,该花钱的地方绝不会吝啬。投资越大,回收风险就越大,对于把剧卖个大价钱这件事,张为为并不着急:“黄磊老师曾跟我说过一句话,‘先要脸,后要钱’,先把事情做好了,经济效益会对等的。我希望能比同类戏超前一点,稍微精致一点,出来的东西就会不一样,就像我2011年拍的《大男当婚》,2014年再放的时候,你依然会觉得是个新戏,不土。”

  手机要最流行 摄像机要最先进

  普通观众可能认为制片人主要工作是管钱,张为为特别不认同这种说法:“我觉得制片人首先要懂剧本,然后要懂画面,还要懂拍摄,甚至是光影。他应该是站在导演身后,最懂业务的那个人。”

  有人说,一部韩剧的火爆,一定能带动男女主角使用的手机销量。而在《男闺蜜》中,黄磊和陈数使用的手机是就韩剧里的标配品牌,甚至连手机壳都是同一款。“既然剧本里有大量的手机戏份,那么我们就会尽量找当下都市感最强的,最时尚的手机型号”。

  制作费用重于演员片酬 陈数自掏腰包购服装

  当下,大牌演员漫天要价成了行业顽疾。导演尤小刚就曾经感叹:“这是一个演员拍戏比盖房子还赚钱的疯狂时代!”此前有报道称剧版《红高粱》投资1.5亿,其中一半用作演员的片酬,而周迅的片酬达到了3000万。对于《男闺蜜》中陈数和黄磊的片酬,张为为并没有透露具体比例,只表示他做的戏,制作费用一定占大比例:“他俩的片酬还好,因为我觉得你请来了那么好的演员,你也一定要配得上一定水准的制作。”

  国产现代剧最长诟病的就是“土气”,富二代穿成淘宝范儿出街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次陈数的造型则广受好评,剧还没播完,淘宝上就出现了7000多套“叶珊同款”。此前有新闻曝出陈数曾自掏6位数来置备服装,张为为证实了这一说法:“汪导看到好的造型会拿给陈数看图片,陈数再去采购,她的团队在香港采购了上百件服装,搭配组合成50、60套,服装这个细节往往被好多戏不太注重和忽略,陈数自己对这个也很认真。”

  大制作不等于瞎砸钱

  剧中方骏有个自己暖房,用来养“叶小珊”和其他冷血动物。张为为介绍,这个暖房是特地搭建而成。曾经有人质疑他:既然要搭,为什么不搭得美一点?“现在暖房的气质刚刚好,因为它符合方骏的气质和居住环境,你光把钱砸出去了,跟戏不符合也不行,所以我认为还是要对一个戏整体风格的把握更重要,精品剧不能光靠傻砸钱。”

  二、 思维成本 —— “制片人要冷静”

  相比于一些制片人忙于宣传自己,树立个人品牌,张为为更愿意待在幕后,发布会他也从不上台讲话,自己还调侃:我一拿起话筒就紧张,不像别人那么兴奋,虽然《男闺蜜》播得不错,“我就像爬山爬到顶上,其实你没有激动,相反很平静的,就想坐在那歇会,因为每天都好疲。”

  故事要有“假定性” 专攻一个类型剧

  张为为与编剧李潇是多年好友,李潇的老师正是他的“男闺蜜”,二人连续合作《大男当婚》和《我爱男闺蜜》,建立了很深的默契。谈及为何会青睐李潇的剧本,张为为说这源于二人有个共同的想法:“做戏时候比较喜欢假定性强的,因为传统的家庭剧形式基本上都做完了,生活剧又不能做强情节,比如《大男当婚》里徐峥一年跟7个女人谈恋爱,比如《星星》,有400年的假定性,这就让编剧有很大的想像空间,让编剧飞起来。”

  除了“假定性”上与李潇达成一致,整体上不狗血的气质也是二人默契的原因之一,“李潇的特点是,第一台词接地气,第二又很诙谐很幽默。她写东西其实不是狗血,可能有些狗血的小桥段,但整体的气质还是保证在一定品质水准之上的。”

  《男闺蜜》恰好与《宫锁连城》同一档期播出,收视率也难免会被拿来比较。巧合的是,于正也是学表演出身的制片人,对于于正的“制片经”,张为为显得很客观,“不同领域就不存在可比性,各有各的套路,我没做过古装和年代戏。自己会更加关注一些社会话题,那我就希望能在现代都市情感剧里面占一个小坑,让大家觉得我每次做的戏都挺靠谱的就好了,另外还需要有预判性,因为做戏可能今年拍,后年才播,你要想到观众可能会对什么话题感兴趣,比如‘屌丝逆袭’这个概念,其实《大男当婚》和《男闺蜜》归根到底都是这个概念,肯定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引起热议比收视率重要 演员演戏得松弛

  方骏一出,黄磊立刻成了新一代“妇女之友”,密集又幽默的台词让这个人物十分讨喜。毕竟黄磊是文艺小生起家,出演这个角色也算是个挑战。为什么是黄磊?张为为说:“黄磊老师演戏太松弛了,同时他对剧本的要求又很高,这个剧本他看到第二集就说可以签合同了,现场拍的时候他也根据当时情境进行了合理的二度创作,与李潇配合得非常好。”

  被问到收视率,张为为表示:“作为制片人肯定在乎收视率,不光是收视率,还有网络点击率,还有热议程度。这个戏,目前我得到的反馈是,收视和点击都很好。点击是各个视频网站头名吧!”

  三、时间成本——制作周期不能缩

  好剧还得靠“磨” 剧本必须有“孵化期”

  根据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3(去年)年国产电视剧产量1.5万集,而电视台全年首播的新剧中,当年制作完成的剧占到55%,同比增长了近8%。2012年制作完成的剧占到33%,只有7%是2011年制作的剧,剩下的5%是3年之前制作的积压剧。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影视公司宣传总监曾指出:10年前,中国电视剧年产量100部左右,100部戏对应100个编剧,一个编剧一年写一部戏。而10年后的今天,电视剧年产量爆发式增长到500部,创作主力群还是这100来个编剧,一个编剧甚至一年要写5部戏。由此可见,中国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的周期明显缩短,质量不堪也就成了必然。

  张为为对电视剧的制作周期则有着严格把控。《大男当婚》和《我爱男闺蜜》经历极为相似。他介绍,《大男当婚》从剧本开动到播出,耗时两年多,而这一般是正常的制作周期。一部好剧一定是“磨”出来的,“《我爱男闺蜜》的制作周期好长,2011年我和李潇签的合同,2013年8月份才正式开机,李潇喜欢没事喜欢坐坐地铁、坐公交车,她会去听周边人的故事,然后把它融到戏里,我也不会去催她,我相信好东西是磨出来的,不一定要赶进度,一定要给剧本一个‘孵化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225439.shtml report 6205 制片人张为为接受搜狐娱乐的专访。张为为接受专访。>>>>>《男闺蜜》编剧李潇:黄磊与台词完美组合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赵明奇/视频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男闺蜜》制片人:我们是接地气的偶像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