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泥人的事》将登大剧院 大舞台小故事催人泪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曾婕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


  搜狐娱乐讯 2014年五一期间,由天津歌舞剧院倾情打造的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将携津韵芬芳登陆国家大剧院,作为“2014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之一的演出,在节日期间为京城的广大劳动者奉上一道精神盛宴。该剧汇集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创作骨干,由京津两地舞坛联手打造,是当今中国一部可看性超强的舞剧佳作。

  大舞台小故事,催人泪下

  舞剧《泥人的事》由诞生于1959年的天津歌舞剧院重力推出。该院下设歌舞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和舞台美术中心,拥有王莘、曹火星、施光南、于淑珍、关牧村等多名蜚声海内外的著名艺术家。这次推出舞剧力作的为该院歌舞团,该团阵容整齐,曾先后推出过民族舞剧《石义砍柴》、《孔雀恋歌》、大型音舞诗画《唐宋风韵》、大型舞乐《妈祖》和芭蕾舞剧《精卫》等优秀剧目。“天歌”的艺术目标,就是以鲜明的天津地域风格为其艺术特色,其不懈的努力一直为业界所称赞。

  由“天歌”新近推出的舞剧《泥人的事》,讲述了“劳动者”的故事。故事背景锁定在清末民初的天津,围绕一对逃荒到来津门的农村青年夫妇之间的爱恨别离和情感纠葛而展开。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国城观后指出:《泥人的事》是“大舞台讲小故事”。“大舞台”的发生背景使得泥人文化和天津皇会文化巧妙融入到舞剧的叙事之中,而“小故事”则通过人物关系的建构,“真正地描写了人和情,是一部充满人性的舞剧”,从而以小见大,折射出整个地域和时代的风景。

  该剧故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剧中人的情感表达得丰富而细腻,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家白淑湘认为:“该舞剧主要围绕‘情’来展开,因此‘情’充满在剧中的每一个舞段和舞台的每个角落。”

  电影蒙太奇手法 演绎津门往事

  舞剧《泥人的事》通过蒙太奇的艺术形式结构全剧,把叙事的内在线索与逻辑隐含在画面的不断切换与呈现中,实现了“舞”与“剧”的完美统一。例如在表现“泥人齐”收留救助小五的舞段中,导演巧妙地运用布景实现了屋里、屋外两个空间的自由转换,不仅大大加快了舞剧的叙事节奏,有效地推进了剧情的发展,而且使得整个视觉效果在完成叙事的任务中看上去更为流畅和完整。这一新奇的舞美使用手段,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称赞,军艺教授、中国舞协副主席左青认为:“通过舞美的运用,能够看出编导的功力,也看出作品的品质,《泥人的事》在空间、景和人物的运用上有了自己的突破,找到了独有的导演手段。”舞台空间与剧情发展完美结合,宜动宜静,亦急亦缓,精致的呈现中透露着深层的紧张感与节奏感,而对于不同人物及其个性语言的自由传导与灵活设置,则更加证明了导演的匠心别运与慧眼独具。该剧通过在舞蹈和戏剧表现手法上的从容把握和综合运筹,能够让观众深入地体味到人物身上的故事和形式背后的情怀。而这一点,正是这部舞剧最为超群的鲜明艺术态度和特色。

  京津舞界联手,超强阵容打造中国舞剧精品

  自2013年末在天津推出以来,舞剧《泥人的事》获得了业界内外的一致认可与极好的口碑。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叫好又叫座的结果,与其融汇了当下京津艺坛一批优秀人士的智慧和心血直接相关。

  总导演邓林现为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荣获全国、全军以及国际舞蹈大赛的编导金奖,至今已创作过以独舞《醉鼓》、芭蕾舞剧《精卫》为代表的三百余部舞作。在《泥人的事》这部舞剧中,邓林以强力回归的态势,将自己游历海外多年的艺术感悟和思考融入自己的创作中,无论是在结构和整体视觉效果的把握上,还是在人物情感分寸的拿捏与处理上,均体现出他高超的艺术感悟力和驾驭艺术语言的视角与功力,让人看到了一位创作态度严谨、艺术眼光精湛、艺术手法高级的成熟编导的成熟风范。编剧江东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长期的舞蹈研究工作让他具备了对于把握舞蹈艺术灵魂的丰富的感性及理性认识。凭借着对艺术的判断力和把握力,由他编剧的《泥人的事》呈现出非同一般的艺术感染力。作曲刘彤现为北京军区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这位军旅作曲家对于舞蹈音乐的贡献,可以从《走、跑、跳》、《云上的日子》和《酥油飘香》等多部优秀舞作中感受到其出众的才华。刘彤创作的舞剧音乐,能把优美深沉的旋律同人物个性紧密相连,原总政歌剧团团长王祖皆称赞他创作的音乐既动听又动人。该剧在舞美设计上的脱俗绝伦,与设计者张定豪和刘小舟在艺术感觉和智慧的超强能力分不开,在总导演邓林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下,他们设计的布景无论在风格上还是在制作上,均与舞剧内容珠联璧合,天衣无缝。

  舞剧《泥人的事》的大获成功,与该剧三名主演的倾情奉献不无关系。曾明、潘永超、黄路霏均是当下中国舞蹈表演领域的翘楚或新秀。饰演剧中男一号“小五”的是中国东方歌舞团首席演员曾明,曾在多部舞剧如《西施》、《粉墨》、《马可波罗》、《天禅地傩》和《粉墨春秋》中任男主角,他对剧中人深刻的领会和完美的表现,让该剧大为增色。“丁老板”的扮演者潘永超现就职于空政文工团,曾获国内各种舞蹈大赛的大奖,他曾在舞剧《徽班》和《太极传奇》中扮演男主角,以其高超的技艺给业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剧中女一号“秀儿”的扮演者黄路霏,是被总导演邓林慧眼挖到的一位舞剧新秀,同样为空政文工团舞蹈演员,这位既漂亮又技艺超群的舞者在剧中爆发出的超强能量,将一个历经重重情感磨难的农村少妇,刻画得丝丝入扣,显示出她良好的艺术素养和积累。正是有了这三位优秀舞蹈家的完美呈现,舞剧《泥人的事》引起了观者的强烈共鸣。

  总导演邓林坦言,此次投入创作的初衷是想做一部老百姓能看懂、喜欢看的舞剧。他的愿望在舞剧《泥人的事》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而国家大剧院和“天歌”更是以惠民的票价定位,为五一期间的京城劳动者们提供了一个欣赏优秀舞剧作品的绝好时机。

  一出不可逆转的命运悲剧,一次令人难以释怀的情感激荡,舞剧《泥人的事》究竟用肢体讲诉了怎样一段让人心难平、情难抑的津门往事,而它又是怎样俘获了艺术与市场的双重口碑,这个“五一”让我们走进国家大剧院,共同见证她动人的姿容和撼人的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180056.shtml report 5429 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原创舞剧《泥人的事》剧照(姚玉摄影)搜狐娱乐讯 2014年五一期间,由天津歌舞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泥人的事》将登大剧院 大舞台小故事催人泪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