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色天香》流行歌改戏 国粹新编更添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郭威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这个节目的创新表现在它是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电视传播技术的结合;专家和爱好者的结合;流行音乐和传统戏曲音调的结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宝珍说。

  “传统戏曲已经诞生了几百年,实质上面临着一种尴尬,越来越多的青年观众离传统戏曲渐行渐远,而这个节目给传统戏曲注入流行歌曲元素的活力,为戏曲培养了年轻一批观众,为推广戏曲文化作出了成功的尝试。”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博士后冉常建说。

  他们赞扬的这档节目,是天津卫视从2014年春节期间开始推出的中国首档现代戏曲真人秀《国色天香》。目前中国电视荧屏的高收视节目多为国外版权模式,而《国色天香》为中国原创节目类型开了一个好头。

  据天津卫视频道副总监 、《国色天香》总制片人孙铁麟介绍,这是一档将传统戏曲用现代化方式演绎、将流行歌曲以戏曲形式演唱的原创节目。最初,主创团队对于这种形式能否被观众接受以及选手的水平都有些担心。包括李玉刚在内的很多嘉宾,开始时也很难想象这档节目会以怎样的形式来呈现。但从目前的收视表现上看,观众是认可的。从网上的论坛、微博反馈和评论,可以看出90%的观众对于这种形式是接受的。戏曲名家孟广禄说过,通过《国色天香》戏曲化的演绎,赋予了流行歌曲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感。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一定喜欢戏曲,但他们喜欢明星来演唱戏曲,从而接触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国色天香》呈现的每一首歌实际上是一个流水线的关系,从定歌单、戏曲编曲、流行编曲、名家代唱、唱腔指导、身段指导到最后的舞台包装经历了7道重要工序”。孙铁麟说,仅戏曲的改编老师就有几十位,“因为节目中涉及到京剧、越剧、评剧、豫剧、黄梅戏和二人转这六大曲种,每一个曲种的改编都由一位资深的戏曲编曲老师带领一个十几人的专业改编团队工作。”

  在《国色天香》中有着出色发挥的新生代创作歌手霍尊表示,通过《国色天香》,自己已经为戏痴狂,“以前我没想到自己会跟戏曲沾边,《卷珠帘》虽然也融入了一些中国风元素,但并没有真正与戏曲结缘。当节目组邀请我的时候,我也担心自己能否表现好,而在参加节目以后,我对戏曲已经达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男旦的演绎让我很享受,现在就连洗澡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哼起戏来。《国色天香》让我有一种新生的感觉。”

  邀请霍尊、张远等明星来唱戏,孙铁麟坦言是看中了他们的影响力,“戏曲都讲究看角儿,明星有号召力,本身就是角儿了,粉丝们会关注他们的每一个扮相、每一次互动,继而发现戏曲的魅力。”豫剧名家小香玉作为《国色天香》的评委嘉宾,对《国色天香》有着特殊的情感:“《国色天香》是用流行元素与绚丽舞美为戏曲搭台。我做过很多戏曲类节目,这种形式是最成功的探索。我看到了霍尊、丫蛋、黄征等一批年轻人对戏曲表现出来的热情,十分欣慰。这档节目就像是一个我看着长大的孩子,我希望能够一直看它成长、变成熟,一直做下去。”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178678.shtml report 3142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人民日报海外版讯“这个节目的创新表现在它是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电视传播技术的结合;专家和爱好者的结合;流行音乐和传统戏曲音调的结合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国色天香》流行歌改戏 国粹新编更添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