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向公众开放乐团排练 小乐迷初体验合家欢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音乐迷们在给排练中的乐手拍照。 王俭 摄
音乐迷们在给排练中的乐手拍照。 王俭 摄


  京华时报讯 4月12日11时,作为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的第二场活动,300名通过公开招募的观众,走进大剧院音乐厅,感受由张艺执棒的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现场排练。

  可近身拍照禁开闪光灯

  4月12日11时15分,指挥家张艺走上舞台,为观众介绍了即将排练的曲目。张艺特别向观众说明,虽然观众在下面有响动会影响台上的演员排练,但还是希望以这种形式拉近交响乐与大众的距离,因此希望观众在拍照时尽量小声并不要开闪光灯。随后张艺开始排练,当理查·施特劳斯的《帝尔的恶作剧》音乐开始响起时,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让人担心的影响排练的场景并未出现,尽管现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但现场秩序井然,安静程度与一般音乐会相差不大。

  12时20分,更为有趣的一幕开始了,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手举“‘移动模式’时间到,走起来吧”的告示牌示意观众,一向只能正襟危坐的音乐厅里,竟然也允许观众在不打扰乐团排练的前提下自由走动。看到告示牌的提示,观众纷纷离开座位,有的观众用不同的角度,记录下乐团的排练,有人以最近距离感受着交响乐的斑斓音响,更有好奇的观众,安静地走到台边,看看乐手们面前的乐谱,听听指挥对音乐处理的要求,这一下子让人感觉到,原来交响乐是这样“练”成的。

  打破身高限制小观众面孔增多

  当天,由于没有身高限制,音乐会上首次多了许多小观众的面孔,其中很多家长都是首次带着小朋友来听音乐会。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些年龄不大的小观众虽然很多都是首次来到音乐厅,却十分认真欣赏音乐会,除了按照大剧院的要求走动外,并没有出现随意奔跑、吵闹的现象。其中一些学音乐的孩子还在父母的指导下,现场了解乐器,一位年龄不大的小朋友一直坐在爸爸的腿上,手中拿着一根小小的指挥棒,随着现场的音乐挥舞。一位带孩子前去观看音乐会的妈妈在音乐会后发微信称:“看了场移动模式的交响音乐会,感谢国家大剧院的亲民之举,要不还真不敢带个4岁的娃,音乐会中间悄悄地给佑佑介绍各种乐器。这次真的走得很近,今天大剧院的演出太精彩了。”

  现场WiFi开放与好友分享

  当天,在公开排练的过程中,大剧院音乐厅还首次开放WiFi,不少现场观众将自己拍下的照片和视频实时晒在微博和微信上,与亲友和“粉丝”共享。在这个亲朋好友都形成网络交流圈的时代,这场独特的公开排练,让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人,了解到乐团排练的奥秘、分享着现场的所见所闻。

  当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死与净化》的最后一个音符在音乐厅落下,现场兴致依然高涨的观众,利用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指挥家和乐团的机会,纷纷向张艺提出了关于交响乐的一些萦绕在心头已久的问题。张艺易懂而有趣的回答,也让观众了解了更多交响乐的“门道”。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176386.shtml report 1783 音乐迷们在给排练中的乐手拍照。王俭摄京华时报讯4月12日11时,作为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的第二场活动,300名通过公开招募的观众,走进大剧院音乐厅,感受由张艺执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剧院向公众开放乐团排练 小乐迷初体验合家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