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先生作品《宝船》即将搬上中国儿艺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搜狐娱乐讯 4月11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儿童剧《宝船》,于中国儿童剧场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建组会,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李小刚、杨帆,以及全体主创、演员及剧院各部门领导参加会议。这标志着这部创作了半个多世纪的作品,正式开始了第三版的排演。

  《宝船》是文学大师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创作于1961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1963年首演,1986年复排演出。故事讲述了善良勤劳的王小二在山中砍柴时,救起落水的老汉李八十,为感谢王小二,李八十送给王小二一条小纸船,并教给王小二一篇口诀,可以将小纸船变成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洪水来临了,王小二驾着宝船,帮助很多动物脱离险境,并在大水中救起好吃懒做的张不三。洪水退去后,贪婪的张不三趁大家重建家园时,偷走宝船献给了皇帝。王小二在李八十和朋友们的帮助下,进皇宫夺回宝船,并让贪婪的张不三和愚蠢的皇帝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老舍先生的《宝船》曾陪伴几代观众的成长,给他们带去了欢乐和启迪。如今,中国儿艺的这艘《宝船》将要以崭新的面貌扬帆远航。

  《宝船》是怎样诞生的?

  据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回忆,在1961年春节,老舍先生创作处于旺盛期,中国儿艺派朱漪、伊力、白珊三位同志找到老舍先生,请他帮助写一个儿童剧,老舍先生满口答应:“一准写,一准写,等我的电话吧!”过了不到一个星期,电话来了:“来听听第一幕吧。”导演和演员们好不惊奇,老舍先生说干就干,真快!……大家听了第一幕,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好戏,孩子们一定会喜欢。于是,马上就“定了货”:“就是它啦!您写吧!我们演!”老舍先生还是那句话:“成了,我就这么写啦,还听我的电话。”又过了不到十天,电话来了,这回,更叫人吃惊:“三幕五场全写完了,来听念全本的吧。”中国儿艺院长当即决定:派车把老舍先生接到院里来,大家都听,准备录音!儿童剧《宝船》就这样诞生了。1962年,《宝船》正式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

  其实,老舍先生是早有准备的,他阅读过大量的民间故事和民间传说,《宝船》就是根据姜慕晨同志收集的江苏铜山民间故事创作的。《宝船》讲述了穷人家的孩子王小二爱劳动,心眼儿好,上山砍柴勇救仙人李八十老爷爷,偶得宝船。后来发大水了,王小二用宝船救了仙鹤、蚂蚁和蜜蜂,还救了一个坏蛋张不三,后来坏蛋张不三骗走宝船,把宝船献给皇上,自己做了宰相,张小二最终和朋友一起打败坏蛋,夺回宝船的神话故事。

  该剧颂扬了劳动者勤劳善良、助人为乐、顽强勇敢、团结互助的美好心灵。曲折生动的故事、富于神幻色彩的情节、天真童稚的语言,使得该作自诞生以来一直深得观众和读者的喜爱,在当代文学史上起到了较大的影响。这部作品充满儿童情趣、语言精妙,从内容到形式既体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在思想内容上又为海内外读者所喜闻乐见。

  《宝船》创作灵感源于生活 角色惟妙惟肖

  《宝船》从儿童的天真、活泼、幼稚、富于幻想的心理特征出发,极力点缀童话的神奇色彩,使剧情的发展曲折离奇,紧凑生动。穷人家的孩子王小二、王小二妈妈、仙人李八十、坏蛋张不三、皇上、公主、大白猫、蜜蜂、蚂蚁、仙鹤……剧中人物性格丰富,如大白猫是王小二的好朋友。它的眼睛能小能大,晚上睡觉能打呼噜,免得小虫子什么的过来。因为好扑蜜蜂,常常被人家蜇得鼻青脸肿的。它常闹笑话,因为它有点馋、有点懒、有点自私,还会吹牛和巴结人,却不大会干活。据悉当年《宝船》上演之后,这个大白猫是小观众们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它一上场,一讲话,小观众们就兴奋得叫呀跳呀。他们觉着,这个大白猫的所作所为,简直和自己家里的大黄猫或者大黑猫一模一样!据悉,这只大白猫的创作也是来源于生活,老舍先生养过好几只猫,其中一只大白猫是他最喜欢的,常常抱着它。这只大白猫后来就进了老舍先生的作品。

  强大主创阵容 创新复排经典剧目

  大型儿童剧《宝船》集结了中国儿艺优秀的主创团队,导演由曾执导《小蝌蚪找妈妈》、《绝对小孩》等为观众所熟知作品的中国儿艺金牌导演钟浩担任,他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十大舞台精品工程剧目,同时还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金狮导演奖”、三次获“文华导演奖”、并获“全国话剧优秀工作者”称号等多项大奖。此次作为《宝船》的导演,钟浩说:希望通过这部戏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剧院好的传统和经验,同时要在现代审美意识品格中找到创新,用现代舞台语汇来展现中国古老的故事,让《宝船》成为能够传承下去的一艘宝船。该剧作曲由曾担任《西游记》、《十二个月》、《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剧作曲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作曲家邹野担纲作曲;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曾为《岳云》、《绝对小孩》、《伊索寓言》等剧担任舞美设计的冯磊担纲该剧舞美设计;中国儿艺舞美部主任、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文华奖获得者张伟担纲灯光设计;该剧人物造型设计为圈内著名的造型设计师文戈,他曾为《十二个月》、《心愿》、《岳云》等多部儿童剧做过造型设计,获得多项服装设计大奖;该剧责编由《绝对小孩》编剧的优秀青年编剧杨硕担纲。演员阵容则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男主角王小二和李八十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寅和资深演员齐杰饰演,曾在音乐剧《岳云》中成功饰演少年岳云的宋建霖将在《宝船》中出演反派张不三,除此之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著名演员杨冬雁、鲍钢,青年演员张薇薇、陈蕾、栾晰、刘奇等,也参与到该剧的排演工作中。

  中国儿艺复排经典《宝船》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宝船》是中国儿艺在2014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中推出的首部大剧场作品。《宝船》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情节和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令看过该剧的人赞不绝口,堪称中国儿艺的经典儿童剧目,曾与《马兰花》合称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少年儿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者,《宝船》中传递给小朋友的勤劳善良、机智勇敢等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中国儿艺此次复排《宝船》,重新将老舍先生唯一的儿童剧作品奉献给观众,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引导少年儿童启迪心灵、陶冶情操、点燃孩子心中的中国梦。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中国儿艺的艺术家们要怀有感恩之心和责任之心,感恩能有幸获得历史长河中这一经典作品的接力棒,更怀着像大师致敬、向祖国下一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之心,创作完成好《宝船》这部作品,在忠于原著、完成传承的基础上呈现更具时代审美意识的舞台特征,以经典之作向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致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1/n398106353.shtml report 3327 全体合影搜狐娱乐讯4月11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儿童剧《宝船》,于中国儿童剧场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建组会,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