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日焰火》票房走高 评:老牌导演“还魂” ?

来源:法制晚报

  今年的国内影市,文艺片概念突然爆发。似乎文艺片卷土重来,观众们长期欲求不满的雅痞口味,终于得到了满足。

  可是,头几天《白日焰火》还反复强调自己不文艺呢,怎么突然风向大转了?老张老陈们竟然敢摸文艺这个雷了?

  文艺片是什么?是不是说自己文艺了就文艺了?恐怕不是。

  文艺片一般都是青年导演干的,突出个人意念,讲究前卫的意识和技术,在读取事物的视角上、甚至伦理道德上都有所突破,有时候还突破得让人心惊胆战,足以吓破卫道士们的小胆子。

  为的是什么?引发争论、获奖、引起重视,最后才华被认可,拿到大公司的合同、大老板的投资,走上盆满钵满的商业艺术家之路。有特别纯洁的为文艺而文艺的人吗?有,但往往人没红钱就没了,路也走到头了。

  文艺片的观众群也挺有限,基本都是专业人士、同行或者不同行的艺术家、附庸风雅的小清新们。指望这些人出口碑可能,指望这些人扛票房,还是算了吧。

  去电影院看看就知道,大部分的观众,也就是票房的主要贡献者,就是那些嗑瓜子吃爆米花的、带孩子打手机的、给对白接茬儿的、特嘚瑟搞剧透的,以及电影尾声急着拍屁股走人不看字幕的……他们选择电影没什么口味,就是看宣传和广告,别人说好就跟着哄,只认明星不认片儿。

  看电影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看艺术,而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图个热闹,或者进行娱乐消遣活动。

  没办法,市场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就是这么个环境。有什么样的排片经理,就有什么样的导演、演员,也就会有什么样的观众。

  所以,这个时候炒文艺片,与其说是去看片子,不如说是去看大腕。像张艺谋、陈凯歌这类的老牌导演,都功成名就了,还不约而同来蹚文艺片这路子浑水,就反规律了。只能说明,自己感觉到了危机,怕今后没了市场,所以要折腾折腾,让观众们重新关注自己。

  说句大实话,人到了五六十岁,生活又挺优越,还能有新想法吗?还能自我否定自我超越吗?扔个馒头都会急,架子已经端起来,还文艺个什么劲儿啊。借着文艺这个招牌试试还魂还差不多。

  这里面唯一靠点谱的,就是中影要筹建“艺术院线”。建成什么样儿还不知道,但要真为中国电影的未来着想,就别惦记着挣钱。给那些刚出道的小年轻一个空间,也让喜好这一口儿的“非主流”人群有个去处。这么坚持上五年十年,文艺片才真有市场,才真有发挥作用的可能。

  所以说,赚翻天的制片公司们,这个兄弟那个光线的,拿出点钱来,培养点人才;天天数票子的院线们,拿出几块屏幕来,给个场子;那些已经被世俗生活整得沧桑了的第几代导演们,别霸盘儿,什么都想伸一下的手,克制一下缩回来。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0/n398036147.shtml report 3090 今年的国内影市,文艺片概念突然爆发。似乎文艺片卷土重来,观众们长期欲求不满的雅痞口味,终于得到了满足。可是,头几天《白日焰火》还反复强调自己不文艺呢,怎么突然风
(责任编辑:王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