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赖声川契诃夫两戏连演 站在当下解读契诃夫

来源:搜狐娱乐
《海鸥》剧照 李晏 摄
《海鸥》剧照 李晏 摄


  由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让我牵着你的手》 《海鸥》 ,以两戏连台的形式进行演出,日前结束在北京保利剧院的首演后正在全国巡演。

  《让我牵着你的手》是契诃夫的情书记,通过聆赏他与妻子之间的400多封信,不光看出契诃夫对爱的执著热烈,更看出了一个时代,让观者深入了解到契诃夫这个人与他的作品,分享他的创作历程和当时在莫斯科艺术剧院成功上演《海鸥》 《樱桃园》 《三姊妹》 《万尼亚舅舅》等几部戏的故事。 《让我牵着你的手》的成功之处在于,读情书的过程中,把现场音乐恰到好处地穿插到每一个情节与情境中,完成了叙事与音乐的嫁接转换。《海鸥》把故事完全植入到上世纪30年代的旧上海,精简人物冗长的俄国名字,这样更便于观众理解与记忆,同时也是在演绎生活,揭示人性,更接地气。有人评论,这两部戏互为钥匙,相互能打开对方的心锁。

  就像赖声川说的, 《海鸥》是一部恋爱的百科全书。我们会从中发现妮娜与果林的爱是今天热议的“萝莉爱大叔,大叔爱萝莉”的话题;梅福登与莎莎,是家庭“煮夫”深深爱着一个并不爱他的每天穿孝衣的女孩儿,因为莎莎心里装着康丁,甚至是他所写的每一句戏词;而康丁又疯狂迷恋着那个像海鸥一样的少女妮娜,妮娜便是今天渴望着成名,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离家女孩,就连那个60多岁,一生都没有心想事成的苏培德也深深迷恋着她。莎莎的母亲宝玲对杜恩大夫的爱又似乎接近于老妈子般的无微不至,而偏偏杜恩,是花花公子一般的男人,一见到像苏以玲一样的舞台大明星就像哈巴狗一样,而这个风华绝代的苏以玲却是一个如此自私的母亲,她和作家果林疯狂相爱着,却全然不顾及儿子的感受,连给儿子买一件新衣服的钱都不愿意出,甚至没有看过儿子发表的任何文章,而是整日沉醉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聚光灯下……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奇怪的单相思着,他爱她,可她又偏偏爱着另一个他,她爱他,可是他心里又装着另一个她。正如果林的一句台词所描绘的那样,“你知道半夜起来梦游的感觉吗?就是你在和我说话的时候,我心里却想着她! ”

  在字里行间,还会发现一些隐含的悬念设置。果林在看到康丁打死的海鸥时,把他所说的话记到本子上,“有一个年轻女孩,从小就住在这个湖畔,她像一只海鸥一样的爱着这个湖,可是一个男人来了,只是为了玩一玩就把她给毁了,就像那只海鸥一样! ”预示着妮娜在第四幕开场之前的那两年里所发生的悲剧。

  细细品味会发现,每个人物其实都是带戏出场的,莎莎爱吸鼻烟壶、喝烈性酒;梅福登说话永远离不开钱;康丁永远写着先锋戏剧,里面绝没有活着的人;妮娜的心中充满着对舞台的无限热爱;苏以玲的出场一定要摆出大牌风范,以自我为中心;果林永远带着钓鱼竿和用来记录的笔纸;杜恩总是坐在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想着其他女人;宝玲抓住一切机会想和杜恩私奔;苏培德老先生却像一支放太久的雪茄!

  希区柯克说:“戏剧是去掉了枯燥无味的时刻的生活。 ”一般的剧作家都会在剧中尽可能集中各种悬念与冲突,契诃夫则恰恰相反,他所写出的情节无外乎都是吃饭、打牌、聊天,散步、钓鱼等生活中的琐碎小事,而细细品味,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着更深层次的戏剧冲突和人性剖析。这或许就回答了为什么有人说契诃夫的作品是谜,没读懂的人会觉得不知所云,而读懂的人却受益匪浅。因为他的戏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生活原貌,节奏更接近现实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马薪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9/n397947593.shtml report 2039 《海鸥》剧照李晏摄由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以两戏连台的形式进行演出,日前结束在北京保利剧院的首演后正在全国巡演。《让我牵着你的手》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今天我们如何读懂契诃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