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之继承者们:香港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来源:搜狐娱乐
第6页 :继承者们:捱出来,这是最好的时代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称这些导演为“新生代”,其实严格说起来,他们都不能算新。郑保瑞今年42岁,入行已有22年;郭子健今年38岁,入行15年。还有周显扬、袁锦麟、梁乐民和陆剑青,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入行年份很长!

  那么,这些人能出头,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采访中,香港电影研究者魏君子和竹聿名都给出了一个字:“捱”。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运气,一入行就能当导演。魏君子介绍,“这些导演都在圈子里浸淫好些年了。袁锦麟最早是徐克那边做特技的,那时候是1990年,做的是《倩女幽魂2》。你看他过了23年才拍第一部电影。郭子健1999年就在王晶执导的《龙在江湖》跑了龙套,那时候他也已经开始做编剧的工作了。”

  他们中大部分人都不是电影科班出身,他们的成长方式更像手工作坊的学徒,跟师傅扎在片场,一个一个细节学起来。在长时间和不同的片种题材打交道后,这批新导演经验丰富,早已练就一身武功。之所以要熬这么久,魏君子认为,这批新导演没有赶上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好时机,“他们入行的时机不好,那时候是香港电影的低谷。黄金时期的香港电影,每个人都可以不断捞钱,也可以同一时间开几组戏。”

  所谓浪里淘沙,这批新导演胜在性格坚韧。“他们能在低谷中能坚持下来,说明他们都很坚韧。说白了,就是要捱,能熬得住。”魏君子总结道。

  自身熬得住,才具备出头的可能,另一方面,出头也需要天时地利。

  在香港电影低迷的时期,新导演要冒出头几乎不可能。“5年前(他们)为何出不来呢。因为香港电影一直陷入低谷,很多新导演没有片子拍。2003年内地香港签订CEPA协议,合拍片大热,但也只有刘伟强、徐克、陈嘉上那样的大导演有机会拍大片。”魏君子说。

  直到现在,香港电影也并没有恢复当年的辉煌。竹聿名打了个比方:“这种状态,就好像是一个快被打死的人,突然又活过来。一个本来有几十亿资产的生意人,一下子身家没了,在熬过这一段悲惨的事后,他又开始积累一定的资源和资产,他会想,现在我可以更加扎实做些什么其他的生意,这个生意不会像以前那样做到全世界,但是可以有个新的生意。”

  近两年来,整个华语电影圈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魏君子分析道:“这些人能出头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市场空间扩大了,导演供不应求。你看徐克现在拍戏多忙,《狄仁杰2》之后马上《智取威虎山》,后面还有戏,根本停不下来。这对新导演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时机。投资方可以把大制作交给他们。他们的机会就来了。如果华语或者香港电影在低谷时期,没有人敢把这么大的投资交给他们。”

  不能不提的是,前辈和大佬们“扶上马送一程”也很重要。

  在我们列举的6位新导演中,有4位是得到香港安乐电影公司老总江志强的扶持,才有机会拍电影。幕后推手江志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王晶曾表示,这批导演应该早5年冒出头。但是并没有,郑保瑞拍了十几部小成本题材偏门的影片后,才被周润发甄子丹赏识,获得执导《大闹天宫》的机会。

  竹聿名也认为,新导演难以出头还是因为机会少。但他同时表示:“我觉得外面对‘扶持’强调得太多了。说老实话,就是给了个机会,这个机会非常关键。回头去想,徐克,吴宇森无非也是得到一个机会。任何一个行业的一个新人出头,都不可能是凭一己之力。一定会有长辈或者靠山、贵人扶持的。”

  说到底,这些导演的故事都和他们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港片从辉煌到暗淡,到再度复苏,其间风云变幻令人唏嘘;当然,这也是关于个人理想的故事,如果没有暗淡岁月里的坚持和等待,这些人便无法走到今天的位置;同时,这更是关于电影的故事,凭一口气,点一盏灯,新生代导演们用亲身经历讲述着香港电影的薪火相传。

(结语:采访、撰稿/马嫚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900598.shtml report 27418 香港导演郭子健:从跑龙套的到港片急先锋导语:港片已死?这样的说法太老了,他们,可能就是港片的未来。郑保瑞、郭子健、陆剑青、梁乐民、袁锦麟、周显扬——这些已在而立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