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之继承者们:香港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来源:搜狐娱乐
第1页 :香港导演郭子健:从跑龙套的到港片急先锋

导语:港片已死?这样的说法太老了,他们,可能就是港片的未来。郑保瑞、郭子健、陆剑青、梁乐民、袁锦麟、周显扬——这些已在而立之年上下的所谓青年导演,跟大多数前辈一样,他们在幕后磨练多年,待电影业繁荣起来时,博得拍主流商业电影的机会,成为香港影坛新一代顶梁柱。(导语:哈麦)

香港导演郭子健
香港导演郭子健

  20岁做平面设计,22岁读编导培训班,23岁入行,从跑龙套开始,做跟班小编剧,打杂。30岁,终于圆了当导演的梦,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野良犬》。然后是《青苔》、《打擂台》、《西游降魔篇》再到《救火英雄》,已经38岁的郭子健开始被视为香港新一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这是郭子健的导演之路。一个典型的香港导演上位历程。

  十六年前,郭子健刚刚入行。他在王晶执导的《龙在江湖》里演一个无台词的杀手,唯一的镜头是面部狰狞地把刀刺向刘德华。半年后他在影片《失业皇帝》里又跑了龙套,带着卷发套,cosplay 郭富城版的步惊云,在香港大街上一边扮酷一边乞讨。

  现在,郭子健能得到大佬刘德华的信任,拍摄了被誉为“重振港片精神”的《打擂台》;也被周星驰提拔,联合执导《西游降魔篇》;他跟谢霆锋、余文乐等青年演员合作拍摄的《救火英雄》,刚刚在内地公映,被称赞为港片迷的福音……

  郭子健并不掩饰那段看起来“穷酸卑微”的龙套经历。他不好意思地低头哂笑,“都是不靠谱的搞笑的角色。演技太烂了,我都不忍心回看……”采访郭子健地点在他位于香港九龙湾的电影公司,一个外表破旧的小楼,并不好找。楼上时不时传来吱吱呀呀拖椅子的声音,郭子健有些歉意地笑了一下,“隔音不太好……”

  他是个话唠,很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糗事。中学会考失败后,他一边补习,一边给小学生做老师贴补家用,同时暗恋一位同龄女教师。这段经历最后成为他的处女作《野良犬》的灵感。他没有顾忌地谈论着做初级编剧时的挣扎和迷茫。他曾经把韦家辉等名编剧的剧本拿来看一遍,划出重点,总结方法,像准备考试一样背诵下来。最窘迫的时候,他半年没交房租,跟妈妈和女友借钱,四处蹭饭,全靠叶伟信帮忙才捱过来;第一次做导演时,300万投资,陈奕迅拿走一半,剩下的100多万,他在15天内拍完《野良犬》……

  作为新人导演,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甚至必须坦然接受的。郭子健没有怨言。更关键的是,郭子健对前途和局势有着冷静的判断和坚持。

  他愿意拿着微薄薪水从头到尾跟进一个项目,不愿意四处拉活赚钱,也不想永远做大佬的跟班。大导演陈可辛愿意收他,甚至肯出钱帮他完成处女作,他拒绝了。他的愿望就是独立做一个导演,哪怕只有一次。

  香港电影衰落了,他不会失落,因为“生生死死循环不息”,郭子健有颗平常心,他既没有苦大仇深怨天尤人,也没有放低自我去迎合市场。

  对于未来,他已经打算把工作室搬到北京,“年轻电影人最关键的是,有没有按照自己的良心拍电影,有没有跟着大时代走。没人能改变大时代,关键是你是不是在这个时代找到立足之地,把你想说的在这个年代说出来,你这样才会有一点意义。”

  入行篇——

  “王家卫说,一分钟讲不出好故事,老板不会买”

  郭子健出身于香港偏僻的屯门,这地方相当于北京的怀柔、大兴,与繁荣发达无关。《打擂台》中的黄又南一脸衰,做什么都失败,完全是他个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小学时嚣张地欺负别人;上了中学反过来被人欺负,古惑仔也伸手向他要钱;没有爱情,青春黯淡,是个边缘人。

  郭子健读书时功课并不好,中学会考失败还要补习。他家境一般,在补习班补习时,还会兼职做老师给小学生教课,赚取薪水补贴家用。因为有着不错的美术功底,郭子健早早跨入社会找了一个平面设计的工作。具体是做什么呢?他顺手拿起桌子上的杂志比划着,“报纸杂志的排版啦,设计广告啦。都是没有创意的东西。”

  碌碌无为的小白领生活持续了一年多,有一天,郭子健看到《香港电影双周刊》上有个编导培训班广告,上面写着“王家卫、陈嘉上等等大牌导演将亲临指导”。就这样,他拿出一万多块报了名。

  三个月的培训期,只有王家卫过来上了一节课。郭子健至今记得那时候的兴奋。他斗胆问王家卫,“你的《阿飞正传》这么不商业,是怎么说服老板投资的呢?”王家卫没有回答,而是让郭子健说说他想要拍的故事。听了一分多钟后,王家卫打断,“好了,不要说了。如果你不能在一分钟内说出故事最好看的部分,老板就不会买这个故事。”这句话郭子健记得很清楚。他像崇拜大明星一样赞叹,“哇,哇,好高明。”

  因为在培训班的成绩亮眼,郭子健来到资深艺人泰迪·罗宾的公司工作。他什么都干,聊剧本,做美术,拍MV,在电影里跑龙套,空闲的时间里就到音乐棚里弹奏乐器玩,忙的时候一周不回家,在公司打地铺。薪水很微薄,连生活费都不够。好在跟着老板吃饭不花钱。这段日子很辛苦,也很开心。后来,泰迪·罗宾主演了郭子健那部拿下四座金像奖的《打擂台》。

  作为初级编剧,郭子健当时的老师是已经去世的资深编剧司徒锦源。老师会把银河映像知名编剧韦家辉的剧本拿给郭子健看。郭子健看完后要写出重点,总结方法,当作知识点背诵下来,然后自己写剧本,像小学生交作业一样给司徒锦源批改。郭子健说,那时候写来写去都没有让老师满意,他一度觉得自己没有当编剧的天分。

  蛰伏篇——

  “没有钱,欠妈的,欠女友的。房租半年没交”

  在泰迪·罗宾的公司工作一年多后,郭子健给叶伟信当了五部电影的编剧,有时候也做场记和副导演。第一部电影名叫《神偷次世代》,黎明和陈小春的电影。这五部电影既不是叶伟信的代表作,也没有让郭子健冒出头。当时香港电影日渐衰落,两个年轻人也处在迷茫期,每天在一起聊剧本,开工,收工,开工,收工。

  在做《大城小事》的编剧和副导演时,黎明问郭子健想干啥。郭子健说,“我一直想当导演。”黎明说,“行啊,去做吧,现在开始不要做副导演和编剧的工作了。”郭子健又说,“我没有钱,也不知道怎么拍。”黎明回答,“如果没有钱的话,可以去考一个车牌。”

  也许黎明只是玩笑。郭子健一直把这句冷笑话当作“鼓励”,他开始创作自己的剧本。终于他有个机会向曾志伟推销他的故事,两个人在茶楼里谈剧本。

  “当时我说了半个小时的剧本,曾志伟问我,作为编剧你就没有自己想说的故事吗?于是我在十五分钟内讲了五六个故事。曾志伟大腿一拍,可以搞,你就把最喜欢的故事写成剧本吧。”这个小细节,和王家卫当年对郭子健说的那段忠告相映成趣。

  于是,郭子健开始潜心创造《野良犬》的剧本。这是一段披着黑帮外衣的浪漫温情故事,灵感来自他自己在会考补习班暗恋某位同龄女教师的经历。当年他所在的补习班有个自闭倾向的小孩,就是《野良犬》中小男孩的原型。

  以前郭子健五六天就能写个剧本,这次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了一个多月,写到最后还哭了。这是他真正想写的故事,创作过程中他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兴奋和激动。

  写完剧本,郭子健不敢拿给好友叶伟信看,因为怕叶伟信说不好自己内心受伤。他拿给泰迪·罗宾,对方只说了一句,“好是好,但是能卖钱吗?”而曾志伟收了剧本半年没声响。这段等待的日子生不如死。

  终于有一天,曾志伟来电话了,他是在飞机上看的剧本,边看边哭,搞得很尴尬。电影当然要拍,剩下的就是找投资了。两人还讨论男主角人选。曾志伟建议说,“要不找梁朝伟吧,他很喜欢这样的文艺片。成龙也可以试试……”这是郭子健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自己觉得陈奕迅可以来演。

  但这之后又是半年没音信,有人好言相劝,“别抱太大期待,很多人都排队等着曾志伟投资当导演呢。中途折戟的例子不在少数。”郭子健没有说什么,他怕哪一天曾志伟突然来电话说开拍吧,所以推掉了所有工作专心等待。

  没有薪水,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相当于一年多没有钱,欠妈的,欠女友的。朋友的钱不能借,也不知能不能还上。保险什么的都没有了,也顾不上。房租半年没交了。最后还是叶伟信帮忙,叫我帮他做《龙虎门》副导演。那时候我开始用导演的眼光干活,很多以前不明白的,比如为什么镜头这么拍呀,都明白了。这个过程很珍贵,那是我做副导演最好的作品。”

  成名篇——

  “陈可辛要挖我,我拒绝了”

  在横店给叶伟信帮忙的某一天,曾志伟突然来了电话,“陈奕迅看剧本了,想见你一面,你快点返来香港。这是最后一天,他马上就要走了。”当天,郭子健订了机票,行李都来不及放下就跑到陈奕迅的酒店。

  和陈奕迅见面的那一天,郭子健记得很清楚。“我在飞机上想了很多话,怎么说服陈奕迅拍我的电影。到了酒店,陈奕迅还没等我开口,就说,你什么都不用说了,我看了剧本,蛮喜欢的,我会接演。当时我马上把要说的话都忘了。然后我们聊了三个小时,全是跟剧本不相关的事。陈奕迅开心地讲他的演唱会,说他为什么休息一年。”

  陈奕迅临走时说,“很开心见到你,很期待和你合作,再见了导演。”

  这句话让郭子健回味至今,“陈奕迅是第一个叫我‘导演’的人诶。”郭子健兴奋地重复了这句话,神采飞扬。

  不过拍电影是痛苦的。尤其是资金紧张。300多万投资,陈奕迅的片酬就拿走一半,等于只有100多万拍片。为了赶工,郭子健只花了15天就拍完了,几乎没合过眼。剪接的时候发现好多镜头拼不上。又花了一个多月重新剪辑,曾志伟才满意。

  “电影真的是遗憾的艺术,陈奕迅说你尽量做出来就没有遗憾了,但是我还是遗憾啊。我拍完后,好像做了一场梦。当时就想了,应该没有机会再做导演了吧。后来这个片子在东京啊,香港金像奖啊,都拿了奖。我想,嗯,我又可以做导演了。”郭子健说。

  在拍摄《野良犬》之前,陈可辛也看了剧本。他马上找到郭子健,“你不要拍这个戏,跟我过来写剧本吧。你写剧本也是为了希望别人看到你的能力,现在我看到了。我马上要做一个很大的戏(注:《投名状》)……这部《野良犬》,我也可以帮你完成。”

  陈可辛承诺了很丰厚的薪水,郭子健也犹豫了好一会儿,“当时陈奕迅答应接演了,但是因为有演唱会还要等些日子才拍。陈可辛是很大的导演,给我的钱也很多很多,我一定有出名的机会,也可以参与很大的制作。”可是最后郭子健还是拒绝了。

  陈可辛也判断,“拍这个戏至少要1000万。你只有300万,三分之一都不到。我不知道你怎么样拍,电影一定会失败。老板挣不到钱,你就不可能蹦出来,这个市场就是这样很残酷的。”他只说对了一半,《野良犬》最后票房不好,投资老板亏了钱。但郭子健蹦出来了。他挣到了拍第二部影片《青苔》的机会。这部电影以堕落警察,妓女,乞丐为主角,影调更加灰色。

  进阶篇——

  “像黑泽明和李安那样把商业和艺术完美结合”

  郭子健喜欢在电影中记录他昔日的生活光景。《野良犬》里,天台上那错综缠绕的电线,是他小时候的记忆。《青苔》拍的是深水埗,有段时间他住在那儿,亲眼看到小偷是怎么爬墙逃脱警察的。《打擂台》又回到屯门,主场景是由他小时候常待的地方。《救火英雄》的故事,是一个做消防员的朋友跟他讲的。

  郭子健说,他所有的电影都在讲一个主题,“我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我很清楚,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社会越发达,越堕落,有很多不好的事会发生。一个人不管怎么样,都抵不过命运的安排。但一定要有希望,要把握当下。虽然会有很多困难,可能会失败。我觉得生和死不是开始和结束,人死了还是要留下点美好的东西。我可能有些理想主义。”

  郭子健说会有这样的观念,是因为他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会考失败,从小是个边缘人物,在做导演的路上,他有很多东西想做,但是做不了。“可能是能力低,但是不是能力低的人就没有权利完成想做的事。我等了很长时间才拍成戏,等待的过程中有开心也有失望。”

  他喜欢黑泽明、李安以及吴宇森,因为他们的电影把商业和艺术结合得很完美。这也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他一直在寻找一个方法和观众沟通得更自如。

  他认为,让观众接受自己要说的东西,比影片风格是什么样更重要。但他不觉得自己的片子因为越来越商业,丢失了个人风格。

  当被问到“《救火英雄》的商业性和艺术性结合得是否成功”时,郭子健愣了一下,“还是太刻意了一点。少一点个人情怀,少一点刻意的东西,会更好一点。下一次吧,我要努力去掉一些个人情怀。”这部集结谢霆锋、余文乐等年轻演员的《救火英雄》,在内地获得了6000万票房。

  “港片衰败我不失落,这就是生生死死循环不息”

  在香港这批冒出头新导演中,郭子健算是很年轻的,但同样很清醒。他能明确判断香港电影的局势,以及自己的未来。他为人坦率,但也懂得隐藏。去年《西游降魔篇》上映时,一直都是周星驰露面宣传,联合执导的郭子健等于被“隐形”了。不过那又怎样,郭子健说,能够和大佬周星驰合作是最重要的。

  当《打擂台》在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拿奖拿得手软时,郭子健很兴奋,他特意把母亲请到现场。在拍《野良犬》之前,母亲一直不相信郭子健在搞电影,据说有一段时间,亲戚朋友跑到他家里问,“你们家阿健那么瘦,是不是吸毒了?”

  得了奖,郭子健扬眉吐气,不过他只敢在这一天骄傲。“拿奖的那天有些轻飘飘。但是之后就告诉自己,都过去了,要忘记这些。所以这些奖杯都没有放在我家,都在刘德华办公室里。我不要让自己有荣幸的感觉,有以前那样失败的心态比较好。”

  从90年代末,大家都在说“香港电影衰落”,“港片已死”。在郭子健看来,生生死死,循环不息,任何事都是这样的。每个年代的电影有不同的变化,至于它变得好或是不好,也不是这两年变化而成的。

  “我觉得年轻电影人最关键的是,是不是按照自己的良心拍电影,有没有跟着大时代走。没人能改变大时代,关键是你是不是在这个时代走到立足之地,把你想说的在这个年代说出来,你这样才会有一点意义。”

  他并不排斥别人说他靠大佬扶持才有机会拍片。关键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握机遇,“每个时代有一帮人跑出来,也有给他们的机遇。我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有了机会就珍惜,尽力去做吧。其他的轮不到我们去想。”

(郭子健:采访、撰稿/马嫚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900598.shtml report 27418 香港导演郭子健:从跑龙套的到港片急先锋导语:港片已死?这样的说法太老了,他们,可能就是港片的未来。郑保瑞、郭子健、陆剑青、梁乐民、袁锦麟、周显扬——这些已在而立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