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隽永《西厢记》曲尽意无穷 改编焕发新生命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赵秀君扮演崔莺莺
赵秀君扮演崔莺莺 姚文生 摄

叶少兰扮演张珙
叶少兰扮演张珙 姚文生 摄

王蓉蓉扮演崔莺莺
王蓉蓉扮演崔莺莺 姚文生 摄


  天津日报讯 4月7日晚,中华剧院座无虚席,观众沉浸在改编京剧《西厢记》的诗情画意之中。该剧明朗的主题内涵、凝练的戏剧冲突、清晰的故事线条、丰满的人物形象以及京剧本体艺术之美,经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一一传达出来。观众于古典故事的演绎中获取新的审美情趣,现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掌声,赞许京剧艺术的推陈出新。

  4月7日晚上演的《西厢记》看点十足:改编本的凝练、深沉,两位张派优秀传人同饰一角,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倾情加盟,多位重量级演员甘当绿叶,都为这出戏增添了光彩。

  京剧《西厢记》由著名戏剧家田汉根据元代王实甫的同名杂剧改编,京剧大师张君秋、叶盛兰等曾联袂主演,但由于原剧过长,剧情也有不顺之处,演过几场就停演了。昨晚上演的《西厢记》由李瑞环同志改编。为让名剧重现舞台,李瑞环同志对全剧的立意、结构和人物形象通盘斟酌,精心裁剪,精益求精,把原剧从16场压缩为12场,演出仅需两个半小时,而且使得主题更加突出、人物性格更加鲜明。改编本对原剧的精彩场次、唱段和对白,能保留悉数保留;在“闹简”等场次中为崔莺莺增添了“睡沉沉相思夜未眠”“盼相见即相见又怕相见”等唱段,使崔莺莺的性格更为鲜明、丰满;通过修改以“长亭送别”结尾,留下含蓄、深沉而令人回味的悬念,突出了全剧的反封建主题。

  昨晚,来自北京京剧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加盟演出。著名张派青衣王蓉蓉与赵秀君共同饰演相府小姐崔莺莺,此次张君秋大师两名亲传弟子在同一剧中同饰一角,十分难得,她们各具特点的表演尽展张派艺术魅力,令观众大饱眼福。王蓉蓉率先登场,她凭着一副甜美、亮脆的好嗓子,在继承张派艺术的基础上,适当融入自己的演唱风格,唱腔自然流畅、优美动听,让津门观众近距离领略到另一位张派传人的精湛技艺。后半部分饰演崔莺莺的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梅花奖”获得者赵秀君,赵秀君多年追随张君秋大师学艺,不断揣摩、学习张派唱法和韵律,艺术水平日渐提高。昨晚她以甜美的嗓音、韵味十足的声腔,将崔莺莺矛盾复杂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翔”唱得幽咽婉转、愁肠百转。两位张派传人的演出引起现场观众浓厚的兴趣,懂戏的天津戏迷不停地轻声点评,俨然“张派艺术研讨会”。

  在全剧到达高潮的“送别”一场,张珙的扮演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在现场观众的掌声、叫好声中出场,他的表演真情投入、洒脱自然,演唱刚柔相济、韵味醇厚,尽显大家风范。特别是改编本为张珙加写的新唱段,强烈抒发了人物被迫赶考、内心深处的凄凉和对世道不平的忧虑,为全剧的悲剧性结局作了有力的铺垫。在此之前饰演张珙的北京京剧院优秀演员刘明哲、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优秀演员康健也表现得可圈可点。

  该剧不仅有众多名角担纲主演,更有众多名角甘当配角。饰演红娘的刘淑云、饰演崔夫人的孙丽英、饰演惠明的杨光、饰演法本的马连生等均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重量级演员,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主演的剧目,而在这场演出中甘当绿叶,凭借自己的表演功力,把此次演出衬托得更加完美,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配”的精彩演出。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870562.shtml report 2586 赵秀君扮演崔莺莺姚文生摄叶少兰扮演张珙姚文生摄王蓉蓉扮演崔莺莺姚文生摄天津日报讯4月7日晚,中华剧院座无虚席,观众沉浸在改编京剧《西厢记》的诗情画意之中。该剧明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隽永《西厢记》曲尽意无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