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日焰火”近亿 拍有赚头的文艺片是时候了?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一部文艺片能有好票房,这种事儿不常见。过去几年,能提起来说的,也仅有《桃姐》、《二次曝光》等少数几部。今年三月,从柏林电影节擒熊归来的《白日焰火》,上映18天票房入账9800万,即将破亿。这么好的成绩,很多人都没想到。所以,想问问,为什么?

文艺片在国内赚钱,真不容易,《白日焰火》开了一个好头。


  《白日焰火》为何能票房奔亿?

  ——意外得金熊获大量曝光、有观众爱看的类型元素、中影参与排片有保障、观众品味提高了

  上映第十八天,《白日焰火》票房9800万,正奔一亿。这在华语“文艺片”里,是一个难得的好成绩。它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共知的是,一部电影要在市场上立足,首先要让观众知道,更重要是,影院要给它排片。得奖前,没多少人看过刁亦男的《制服》、《夜车》,更少有人关注他的新片。中国电影已多年没有扬名国际电影节,《白日焰火》柏林擒熊后,国内媒体给了极大的关注,片方趁热打铁做宣传,让电影尽快和观众见面。

  但是,光获奖,就能获得排片,赢得观众吗?当然不是。近几年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风光过的电影——《孔雀》、《图雅的婚事》、《左右》《团圆》、《钢的琴》、《人山人海》,没有一部赢得市场。《白日焰火》为什么可以?一开始筹备的时候,刁亦男写的剧本找不到投资,后来,不断往普通观众所喜闻乐见,有市场卖相的方向改,弄成黑色电影包装,揉进悬疑(尸案)、爱情等类型元素,才得以开拍。也就是说,一向注重个人表达的刁亦男,被迫完成了商业和艺术的平衡。后来,他自己也接受了这点,认为当导演不能曲高和寡,只注重自我,要考虑观众。

  在有《极品飞车》、《英雄之战》、《盗马记》等电影分享市场的情况下,《白日焰火》拿到了20%左右的排片量,这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推介,以及作为联合出品、发行方的中影不无关系。中影集团下拥有几条大院线,可以给《白日焰火》排片上的照顾。另外其他的影院,也收到了来自中影的排片建议,希望给《白日焰火》30%的量。也就是说,幕后有一个强有力的推手,铁定要让这部电影被优待,并且获得票房成功。

  《白日焰火》卖座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中国的银幕数已经达到两万块,容得下更多类型的电影进入影院排映。看电影的观众,也在不断进阶,更多人开始对小情小调和国产类型片产生兴趣。在电影上映前的宣传活动中,《白日焰火》片方请求媒体,报道时不要提它是文艺片,生怕被观众误读为“沉闷、曲高和寡”。当电影卖到快一亿时,出品人洪涛(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总裁)说,他们也没想到,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观众的欣赏水品真的提高了。

明星也喜欢拍文艺片来证明自己,只是,他们一般都只对名导大降片酬。 


  怎样拍一部有赚头的文艺片?

  ——营销和话题很重要,拉明星入伙最直接

  2009年前,中国电影年票房不到39亿,银幕数只有4700多块。很多做“独立电影”(多是制片人自己找投资,片子预算不高,注重导演的个人表达)的人心里清楚,小成本文艺片没有市场空间,所以也不想票房,导演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方励就是一个独立制片人,他2000年前后进入电影圈,创办了自己的劳雷影业,前期投拍电影有《安阳婴儿》、《颐和园》、《苹果》等,这些电影拿过奖,但都没票房。从2009年后,中国影市飞速增长,容量越来越大,是可以想票房的时候了。方励和老搭档李玉合作,请明星演员范冰冰、陈柏霖,拍《观音山》、《二次曝光》,各卖了8000万和1.09亿,赚钱了。

  方励说,这两部电影在选题、写剧本、定演员的时候就很明确,要拍给观众。文艺片只是大家习惯了的一个叫法,国外是有“艺术片”(偏重讲生活、伦理、人性)和商业片之分。在方励看来,观众去影院看电影,不会在意它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在观众眼里,只有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如果要分类,就是“观众电影”和“作者电影”,一种明确要拍给观众看的,一种是你可以只拍你想拍的,不在乎观众。像《二次曝光》、《白日焰火》,它们本来就是做给市场的,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商业片。只是,这样的电影没有一般商业电影那么通俗,保留了一些作者风格。

  拍了面向市场的文艺片,如何赚钱?有过成功经验的方励强调,营销非常重要,《二次曝光》备战上映期间,其营销团队经常从早晨五点干到晚上十二点。当然,营销的基础是话题,明星就能带来话题和曝光。曾经卖座的文艺类电影,像《二次曝光》、《桃姐》、《山楂树之恋》、《色戒》、《白鹿原》,要么有愿意配合宣传的明星,像范冰冰、刘德华,要么有大导演,像李安、张艺谋,或者,是一个被广泛认知的题材,比如《白鹿原》。即使明星阵容不很强的《白日焰火》,也还有桂纶镁,有柏林金银二熊带来的曝光度。

  接下来,我们还会看到,张艺谋《归来》、许鞍华《黄金时代》、侯孝贤《聂隐娘》(其实是一部武侠片)、罗启锐、张婉婷《三城记》、关锦鹏《放浪记》、陈可辛《亲爱的小孩》、刘德华主演《失孤》等会陆续上映。这些电影,题材都不是很商业,但配备了大导演,或者大明星,有乐视、星美、华谊等主流大公司运作。投过多部文艺片的星美老总覃宏分析,明星也想拿奖,得到演技上的认可,文艺片正好能满足此种需求。据他透露,许鞍华拍《黄金时代》,汤唯冯绍峰等演员都是不要片酬,拿个红包就出演了。

在商业电影风行的当下,一个导演如果不转变思路为市场和老板考虑,就面临着被边缘化。 


  那些曾经的电影节咖在干嘛?

  ——影市急速膨胀人才稀缺,大量作者型导演主动拥抱市场

  张弛是一个独立导演兼编剧,曾为高群书《东京审判》写过剧本,自己拍过《地下的天空》、《奥戈》等现实题材片,在电影节上收到过好评。他说,以前的情况是,卖座的就那几个大导演,年轻导演的电影都没有市场,所以那时候拍艺术电影对年轻导演来说是一个途径,因为可以去电影节参赛拿奖。但是多年后,这条路越来越难走,因为即使你拿奖了,也没有钱。如果一直没有钱拿,就意味着以后没有人给投资,没片子可拍了。所以,他在想,自己是不是该拍商业电影了,至少能让更多观众看到。

  有同样处境和想法的导演不止张弛一个,在《泰囧》、《小时代》、《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大收票房的当下,你如果还固守自己的想法,认为票房不是导演该考虑的事儿,那确实有没片可拍的危险。其实,很多导演已经在积极主动地拥抱市场了,只是,他们想在自我表达和寻找观众之间找一个平衡。我们看到,娄烨拍了《浮城谜事》、管虎拍了《厨戏痞》、刘杰拍了《青春派》、王小帅拍了《闯入者》、顾长卫要拍《微信时代的爱情》、王竞要给唐德影视拍一部悬疑片,张猛是大盛国际一部喜剧新片《迎男而上》的备选导演。

  这些电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类型很清楚——悬疑片、喜剧片、青春片、爱情片,而且,幕后都有一个主流电影公司参与投资并运作。几年前,曹保平(《李米的猜想》、《光荣的愤怒》)有一个剧本,光线老总王长田看了,觉得很好,但有些地方需要改动,曹保平比较坚持己见。后来,这个项目被别家公司拿下,王长田表示很后悔。为什么呢?这两年中国影市急速膨胀,电影需求量增大,但是好导演和好编剧稀缺,找到合适的项目不容易。也就是说,如果原来一些比较作者倾向的导演愿意拥抱市场和观众,是很受电影公司欢迎的。

  现在,《白日焰火》卖得不错,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出品人洪涛说,这部片子肯定会带来积极的效应,让投资人对这类偏重文艺的电影更有信心。毕竟,观众在进步,在看多了特效大片后,也需要得到另一种满足,那些注重品质,有思想性、艺术性的电影,就会慢慢被更多人接受。

如果给弱势的文艺片有一些奖励和扶持政策,绝对不是坏事。 


  弱势类需要国家保护扶持吗?

  ——有国产片保护没文艺片保护,奖励政策被指本末倒置

  2002年,全国电影票房不到10亿,观众才正被拉回影院。十一年后,中国电影年票房达到218亿,成为仅次于北美(美国和加拿大)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有针对本土电影的保护政策,比如,限制国外进口电影的数额,在暑期、贺岁等热门档期暗设国产片保护月。虽然对于多数观众来说,此举看起来很不合理,一些想看的海外电影在大银幕上看不到。但站在产业的角度来看,好莱坞电影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中国电影成规模发展只有十多年,相比显得很稚嫩,如果市场全面开放,国产片是不是会受到很大冲击?

  曾经的香港电影、台湾电影都一度辉煌,但因为自身发展的一些弊端,加上好莱坞电影全面进入造成的市场挤压,让香港和台湾的本土电影都逐渐走向谷底。世界上很多国家,比如韩国、法国,都有对本土电影的保护政策,只是做法不同而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保护国产片是必要的,只是中国采用的方法有点简单粗暴罢了。

  文艺片比起商业片,就像国产片对好莱坞大片,算是弱势类型。那国家是不是应该给文艺片相应的保护和扶持呢?很多电影人反应,基本没听说过有什么保护欲政策。独立电影人杨诚回忆,其公司天画画天(《美姐》《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投拍的《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因为被评为优秀儿童片,得了30万奖金,但这是非常少的,别的直接有效的政策好像没有。

  国家每年会从所有电影票房里抽取5%作为电影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补贴新建影院,奖励制片方等。《画皮2》因为票房好,获得过1000万的现金奖励,因为政策规定,国产3D+巨幕电影,或者巨幕电影,票房高有奖励,越高给越多,最高可达1000万。这事儿让杨诚很是看不明白,一般来说,在市场上弱势,但艺术成就较高的电影应该得到鼓励,但这个奖励强势电影的做法却“本末倒置”。拍过《警察日记》、《民警故事》等片的宁瀛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欧洲的一些国家的电影保护政策做的比较好,艺术片在国外是有成功案例的。我们国家有一个历史的机遇,相关领导应该坐下来研究这事儿,希望能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文化保护政策。

听李安、张艺谋谈电影市场——太文艺或者太商业都不健康。 


  结语——

  几乎每个人都有感受,当下的中国影市以票房论英雄。《边境风云》导演程耳曾开玩笑说,现在你的电影票房没过亿,出去都不好意思跟同行打招呼。几乎每个人也都觉得,现在是中国电影的好时代,有票房,有盈利,所以有大量资本进入,导演也就有机会拍更多电影。供大于求时,自然会优胜劣汰,留在市场上的好电影变多。

  不久前,李安和张艺谋有一场对话,谈到中国电影,张艺谋说,“现在中国有一种现象,一切都是票房为王。这个阶段可能是这样子,但是太简单了。我觉得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好的代表作,甚至爆米花电影我们也有很多好的作品,各个领域都有好作品,这么大的市场,中国电影才能占有合理的份额。”李安说,“中国人大概30年基本上没有电影文化这个东西,突然之间先是从港台、好莱坞,现在又有这么大一个市场,总要给它一点时间。我觉得人最健康就是不要偏食,电影市场也一样,不管是偏艺术还是偏商业都不是很健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867071.shtml report 7191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一部文艺片能有好票房,这种事儿不常见。过去几年,能提起来说的,也仅有《桃姐》、《二次曝光》等少数几部。今年三月,从柏林电影节擒熊归来的《白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