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现代舞配搭失传老戏 正乙祠演出年缤纷绽放

来源:搜狐娱乐

马玉琪先生展示即将在《梅玉配》中出现的清宫戏服
马玉琪先生展示即将在《梅玉配》中出现的清宫戏服


凌珂《捉放曹》剧照
凌珂《捉放曹》剧照


古琴歌《越人歌》剧照
古琴歌《越人歌》剧照


邵天帅《牡丹亭》剧照
邵天帅《牡丹亭》剧照

  搜狐娱乐讯 这绝对是一次值得载入正乙祠史册的演艺盛会:从虔诚致敬传统经典,到独特解构典范权威,从翘首以盼的名家领衔清末失传骨子老戏,到争相一睹的婉转妍丽明代昆曲扛鼎之作,传统京剧《梅玉配》《玉堂春》《捉放曹》《汾河湾》、台湾实验京剧《曹七巧》、昆曲《如花美眷》、现代舞《三更雨•愿》、古典民乐国乐坊、新民族音乐《青青子衿》,名家、名导、名作纷至沓来,悉数登陆正乙祠古戏台,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春天赴约正乙祠演出年,为大家展现别样舞台魅力,开启美好艺术生活,带来熨帖心灵的古典文艺感受。

  缘起 反哺中国古剧场活化石

  始建于明,复建于清,正乙祠古戏楼是现存最古老的全木质室内剧场,自康熙年间落成之后,历经了几百年的历史沧桑。在尘寰其上的岁月中,正乙祠作为见证者及亲历者,更是目睹了几个世纪以来梨园界的种种兴起与式微,从昆班的蔚然兴盛、到激烈的花雅之争、再到京剧的融汇诞生,这方中国古剧场的“活化石”,从来即有着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独特文化地位。

  艺术总监刘欣然表示,此次展演,旨在期待缤纷绚烂的各大艺术门类能够在这片具有“发祥地”意义的舞台上,绽放璀璨光彩,“我们希望硕果累累、斑斓多姿的新老传统艺术能够反哺这座滋养了中国戏曲艺术的文化之所。”

  同时,主办方透露,此次展演的剧目安排,从去年开始就由专人负责策划邀请,可谓煞费苦心,“艺术质量高雅,要贴近戏楼气质是入选的唯一标准”,据介绍,光是确定剧目就花费了将近半年时间,精挑细选,反复比较,在当下充斥着“唯市场论”的大环境中,诚心为观众奉上一系列好戏连台、不可错过的艺术菁华。

  罕见 失传晚清旗装骨子老戏首度珍贵亮相

  作为正乙祠用心之作,此次主办方秉承了一如既往的高品位审美眼光及开阔的艺术视野,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即是失传骨子老戏《梅玉配》的上演。据悉,《梅玉配》产生于清末,是一出极有名的“旗装戏”,京剧前辈梅巧玲、王瑶卿及后来的艺术大师梅兰芳都曾演过。该剧自上世纪解放初期绝迹于舞台,落雪无痕,通过数年挖掘整理,此次将首演场放在正乙祠,不乏向前辈大师敬意之意。

  据悉,该版将由温如华、马玉琪等多位古稀级老艺术家联袂带来,阵容不可谓不珍贵稀缺,无论是春意豆蔻的深闺小姐苏玉莲,还是深明大义的当家夫人韩翠珍,抑或是简纯天真的科考举子徐廷梅,蛮狠无礼的纨绔子弟周琪芳,均将展现“角儿”的魅力,印证“舞台上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的名言。

  而相同的经典阵容也将复刻到骨子老戏《玉堂春》中,从“起解”、“会审”到“监会团圆”,温如华、马玉琪、张永生、仉志宾等大家将携后辈新秀男旦刘欣然一起,演绎京剧之美,彰显极具魅力的大腕儿风范。

  探索 东方气韵现代舞雕梁画柱间从容绽放

  除去老艺术家的精彩诚奉外,北京现代舞团经典舞蹈剧目《三更雨•愿》也将应邀而至,在皮黄声声的红氍毹上,别奏新音,展示东方神秘美学意蕴。

  《三更雨•愿》创作于2006年,是当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委约作品,首演于威尼斯,并曾登上过英国、韩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台湾等艺术节的舞台,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受到了极高的瞩目。2013年7月,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更是场场爆满,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部被威尼斯双年展艺术总监形容为“美轮美奂,超越想象”的作品,来自著名舞蹈艺术家高艳津子的创意编导,作为一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者,高艳津子影响斐然,曾与皮娜•鲍什等国际舞蹈大师合作,其作品一直都蕴含着深刻的东方哲学思想。

  在《三更雨•愿》中,高艳津子通过一个身着嫁衣、头披红纱的喜娘,将花、鸟、鱼、虫、草连接到一起,演绎一个女人的五世轮回,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五行”,作品自身将传统与先锋艺术完美融合,而古戏楼的交相辉映,将给予舞者更多灵光乍现的感悟,赋予观众更加神秘玄妙的想象。

  致敬 梨园戏梦经典与实验并存

  此次演出年,正乙祠还将邀请包括元声京戏坊、北京昆曲剧院在内的梨园新生代恭敬出演,期待通过他们的演出,成就一段“雏凤清于老凤声”的梨园佳话。其中,元声京戏坊自2011年成立以来,便以回归传统,恢复传统老戏,拉近与年轻观众距离为己任,被戏称为“坊主”的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凌珂就曾表示:京剧是中国的艺术瑰宝,不应该束之高阁,而是要让京剧以常态生活在社会中、生活在我们每个人周围,让观众和戏迷形成习惯:如何拉近京剧艺术与观众,尤其是与年轻观众的距离,要如何吸引观众主动走进剧场欣赏京剧,便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于是在元声京戏坊里,我们回归传统,演传统经典,意在把原原本本、精美绝伦的京剧艺术呈现给每一个观众。”

  据悉,这也是凌珂和他的元声京戏坊第一次在京城古戏楼演出,而《捉放曹》《挡马》《汾河湾》几折戏成为了他精挑细选的“打炮戏”。

  除此之外,北方昆曲剧院的实验昆曲《如花美眷》也将清雅造访,以茶道、香道、花道、琴道、棋道巧妙穿插在汤显祖名篇《牡丹亭》中,在一片若即若离、似有还无的含蓄意境中,在杜丽娘、柳梦梅这对深情难诉的痴男怨女中,打造一片复归古人生活方式,体验传统人文情感的古秀氛围。

  而台湾实验京剧《曹七巧》也将在经历过多地洗礼,荣获李亚鹏主办的COURT艺术节最佳演员、最受观众喜爱双料冠军后首次回归正乙祠。独角扛鼎,看男旦刘欣然在告别角色两年后如何回归,如何用更加苍凉的手势刻画长满虱子的人生悲喜,依旧是该剧最大的亮点。

  添花 古典民乐加磅戏楼精彩

  在古戏楼听民乐音乐,是不少观众对正乙祠多年来的期待,今年,喜欢古典民乐的观众将在正乙祠中得到彻底的视听享受。除却古琴雅集《怡心琴韵》外,2014年,“古典印象”国乐坊、《青青子衿》新民族音乐演出将悉数献艺,带给观众更为清灵悦耳的民族音乐。

  据主办方介绍,“古典印象”华乐室内乐团是由著名古筝演奏家范玮卿女士创立,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家缪晓琴、孔伟娟、耿慧、张辉组成的华乐室内乐团。她们曾多次随乐团出访德国、奥地利、美国、瑞士、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足迹遍布维也纳金色大厅、肯塔基音乐厅、斯美塔那音乐厅、德雷斯顿歌剧院、联合国大会堂等音乐殿堂。

  该组合凭借重新编配经典古曲著称,以重奏的形式加以诠释,从而使古典民乐在她们的指尖琴上婉转重生。同时,当代著名作曲家唐建平、艾立群等,也为她们创作了一批优秀的室内乐重奏作品,在音乐风格上坚持以中国传统音乐调性为作品的基础,从创作手法上给予作品写意、唯美的理念,“古典印象”国乐坊最终形成了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格。

  而与之相比更大胆创新的,则是《青青子衿》新民族音乐演出了,这支由笛箫大师张维良爱徒韩萧然发起、集中多位新生代青年音乐家的艺术团队,在保留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特征的基础上,多方位、立体化地呈现新一代演奏家对国乐的构想和理解,致力于营造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视听感受,充分展现当代年轻人的民族音乐理念。

  在以上即将于四五月份上演的剧目之外,正乙祠今年还将奉献更多精彩的演出,力争将2014演出年打造成一季融汇古老与现代的艺术大赏,一簇用古典照见未来的艺术之光!生旦净丑,拖劈抹勾、吟猱绰注、笙管笛箫,尽在一方舞台。正乙华年,期待您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4/n397781765.shtml report 6389 马玉琪先生展示即将在《梅玉配》中出现的清宫戏服凌珂《捉放曹》剧照古琴歌《越人歌》剧照邵天帅《牡丹亭》剧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