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戏曲学院新增本科专业 培养地方戏人才

来源:搜狐娱乐
河南曲剧青年演员高玉明表演《挂画》一折 河南省曲剧团供图
河南曲剧青年演员高玉明表演《挂画》一折 河南省曲剧团供图


  2014年艺术类高校专业课程考试工作现已纷纷落下帷幕,不少新兴专业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得知,2014年该院表演专业招生新增扬剧、河南曲剧、吉剧三个戏曲剧种,将与地方剧团联合培养,并授予毕业生本科学历学位。据悉,3月18日、28日,中国戏曲学院河南曲剧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国戏曲学院吉剧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分别在河南省曲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吉林省戏曲剧院桃李梅大剧院举行。

  地方戏曲高学历表演人才缺位

  “曲剧是河南的第二大剧种,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河南省戏曲学校、南阳文化艺术学校、洛阳文化艺术学校招收过几届中专学历的曲剧班外,还没有大专以上的艺术院校开设过曲剧专业。此次中国戏曲学院招收曲剧本科生,对河南省曲剧团和曲剧界来说都是一件难得的幸事,对曲剧艺术的发展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河南曲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河南省曲剧团团长孟祥礼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除河南曲剧外,扬剧、吉剧同样存在高等教育缺失、高学历人才培养缺位的问题。因此,与高等院校合作,为青年演员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文化的要求已经改变,对于戏曲演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要求更高,而本科人才培养有利于弥补地方剧种高学历人才的缺位,克服过去地方剧种人才培养的瓶颈。“过去的中专教育多注重专业本身,不太注重文化素质的培养。近年来,中专课程逐步向文化素质培养方面倾斜,与此同时,难免造成专业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的降低。”周龙告诉记者,“演员通过在高等院校的学习深造,能够在专业、文化两方面全面提高。例如,过去的演员具备表演技巧,但在创作新戏方面可能就有所欠缺。通过4年的本科培养,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而且能够促进他们向创作型人才转变。”

  河南省曲剧团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对于曲剧演员自身,在中国戏曲学院进行深造,能够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加深对戏剧的理解,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河南省曲剧团的青年演员非常珍视这次进修机会,积极报名参加招考。

  本次报考考生主要以当地剧院演员为主,包括地方戏曲中专的教师,大多具有专业背景。据了解,河南省曲剧团推送了15到20个名额去报考国戏曲剧方向。吉林省吉剧团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该剧团报考人数不少,且由剧团相关负责人带队去北京参加考试。

  剧团与院校合作培养表演人才

  中国戏曲学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院多剧种表演方向(包括扬剧、河南曲剧、吉剧)共计划招生32人,考试内容包括基本功、武功、身段、把子、念白、唱腔、剧目片段等专业内容,要求考生有一定的专业背景,考核老师也由相关剧种的专家担任。

  对招收的多剧种表演人才的培养,中国戏曲学院将与地方剧团合作,实行“2+1+1”的培养模式,即第一、二学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理论、戏曲基本功、角色创作、京昆经典剧目等;第三学年到剧种所在地的教学实践基地学习本剧种的声腔、剧目等;第四学年回中国戏曲学院进行毕业公演,撰写毕业论文,完成毕业各项工作。

  据悉,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全免,毕业后有很大的机会留在相关剧团工作。“目前,河南省曲剧团实行人事指标冻结政策,目的就是在这4年中空出足够的正式编制指标,使曲剧班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河南曲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工作。”孟祥礼说。

  为多剧种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目前,中国戏曲学院已招收的戏曲剧种,包括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4个,即京剧、昆曲、粤剧、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9个,包括豫剧、晋剧、越剧、黄梅戏、梨园戏、闽剧、秦腔、吕剧、柳子戏。今年招收的扬剧、河南曲剧均为国家级非遗剧种,而吉剧属于新兴地方剧种。除新设立的教学实践基地外,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还与全国各地方戏曲院团、院校共建了15个教学实践基地。

  周龙告诉记者,中国戏曲学院设置专业方向的原则是:所有剧种的人才都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培养对象。“首先,要重点培养影响力较大的剧种的演员,如京剧、豫剧等,以不断推动大剧种的升级;其次,要关注、保护濒临失传的剧种,如梨园戏、柳子戏等;再次,要培养有特色的地方剧种演员,例如这次招收的河南曲剧、扬剧、吉剧,这些地方剧种传播范围较小,曾经在当地很有影响,现在呈现逐渐衰落的趋势。我们通过培养人才,遏制这些剧种衰落甚至走向灭绝的趋势,进而促进中国各剧种百花齐放,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周龙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老艺术家的认同。在河南曲剧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许多曲剧老艺术家表示,从上个世纪延续至今的曲剧危机,实际就是人才危机,这次中国戏曲学院为曲剧培养高级表演人才,将为河南曲剧增添新的血液和活力。

  周龙向记者介绍,本次招生工作进展非常顺利,甚至有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年轻演员,在工作中感觉到进修的重要性,也来报考。“由于戏曲的报考门槛较高,招生情况不是用报考人数来衡量的。地方剧种的招生面向戏曲专业的中专生及戏曲演员、教师,本身数量就很有限。因此,高质量考生的报考才能体现开设相关专业的重要意义。”周龙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孟  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3/n397687027.shtml report 2860 河南曲剧青年演员高玉明表演《挂画》一折河南省曲剧团供图2014年艺术类高校专业课程考试工作现已纷纷落下帷幕,不少新兴专业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得知,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扬剧、河南曲剧、吉剧将有本科学历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