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三届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搜狐娱乐

  3月27日,由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北京京剧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纪念会议在北京举行。

  组建于2002年的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旨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快更好地推进京剧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和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介绍了中心的多项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对中心成立两年多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与展望。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兼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小牧等与会嘉宾也充分肯定了中心在集合北京京剧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两个单位优势,指导京剧创作和演出,扩大京剧国际影响力上发挥的作用。同时,专家学者还结合自己的领域,就北京京剧的传承与传播展开了深入讨论,尤其在如何推动北京京剧走出去方面,不少见解颇具新意和操作性。

  近期,一系列文化政策的出台十分鼓舞人心。韩永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京剧的传承与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对下一阶段研究任务提出具体思路。他强调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提炼那些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的文化基因,进一步梳理北京京剧院的发展道路,把“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作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检验标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强调科研机构与一线实践的紧密结合,希望今后在重视对策研究的同时,增加基础理论研究的规划,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可靠、有效的数据。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和创作研究部副主任郭秋玲特别就京剧在现代的传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大力发展京剧衍生品的重要性,此外,通过与日常生活中摆件、家具等的结合和潜移默化的“渗透”,也可实现京剧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和叶金援都是出身梨园世家的“名门之后”,亦都拥有长期在国外演出的经历。他们对京剧的传承和海外传播有着更切身的体会,一致指出向国外观众完整呈现京剧这门综合性艺术全貌的重要性。“谭派老生”谭孝曾还呼吁国家制定相应的保障政策,促成整个社会对传统艺术的赞助机制,特别强调抢救老艺术家宝贵艺术遗产的迫切责任。

  会上,李嘉珊向大家展示了几位外国专家的京剧扮相,照片上有模有样的架势引得嘉宾们笑声不断。这种体验感、互动性十足的京剧推广方式也获得了广泛认可,大家纷纷指出,在新形势下,一定要认真分析受众情况,注意传播方式的灵活性和实际效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和欧盟下属国际戏剧业余演出联盟中国区负责人崔继丹都提出针对不同市场做对策性研究的重要性,且认为传播文化精神、培养国外观众对京剧的兴趣是首要任务。

  为艺术插上科学的翅膀,对京剧行业来说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音频艺术与声学系终身副教授张新亚在会上被正式聘任为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理科出身又酷爱京剧的他从声学视角出发谈了北京京剧和西方歌剧的区别,就如何利用自己语言、音质的特点和科技手段更好地传播京剧做了介绍。同时,去年9月发布的《北京京剧·百部经典》一书汇聚了百部经典京剧剧情简介及其英文翻译,被业内认为是该领域的一大突破性成果。专家们也对该书的修订、推广以及其他语言版本的翻译出版进行了讨论。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陈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3/n397686162.shtml report 1622 3月27日,由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北京京剧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京剧传承与发展国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