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千手观音》将亮相重庆 用舞蹈讲述大爱故事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赵欣
 《千手观音》剧照
《千手观音》剧照


  重庆晨报讯 2005年央视春晚上,由知名舞蹈编导张继钢创作、邰丽华领衔的舞蹈《千手观音》惊艳亮相。这部凝结了残疾人舞蹈家们智慧与汗水的经典之作美轮美奂,感染了无数观众。随后,张继钢耗时七年完成同名舞剧《千手观音》的创作,并曾于2011年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时来重庆献演。4月25日,作为重庆晨报读者节系列活动之一,“《千手观音》天籁之舞—简一大理石瓷砖—晨报之夜”将亮相重庆大剧院,用舞蹈讲述大爱故事。

  12幕故事弘扬人间大爱

  与舞蹈版相比,舞剧版《千手观音》依然有着美得令人窒息的惊艳舞姿。从阵容、服装、舞美上看,升级后的舞剧比舞蹈更丰富,通过注入曲折的故事情节,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人物。

  舞剧《千手观音》讲述了一个关于“人间大爱”的寓言故事:很久以前,代国发生了一场瘟疫,国王也未能幸免,三公主乐善好施,请命寻莲,以救父王,在红蜻蜓的引导下,她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神奇的莲花,面对苦海中受难的芸芸众生,她毅然献出了莲花……

  故事将通过12幕演出徐徐展开,“真、善、美”的普世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三公主从人到神的涅盘中,观众能感受到“只要心地善良,心中有爱,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也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代国公主舍身救父,最终化作千手观音的佛教传说故事,表现了中华民族所秉承的和谐仁爱、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这也是我们的企业精神,通过赞助《千手观音》来渝演出弘扬大爱。”简一大理石瓷砖负责人王艳女士这样表示。

  “莲花舞”再造舞台辉煌

  绝美的群舞场面是张继钢舞蹈作品中的常见元素,这在舞剧《千手观音》中也得以彰显。

  舞剧开场时只有一位观音,在梵音弦乐、晨钟暮鼓中安详端坐,使人们仿佛沐浴佛光,瞬间身心得以净化。但随着情节发展,演出中最多时将有300多位舞者同台,场面恢弘壮观震撼。比如最受观众期待的舞段“千手千眼”部分,300多舞者躺在舞台上,交织重叠在一起,个个都化作观音形象,头戴金冠、指戴长长的金饰,营造出惊人的“千手千眼”的千手观音形象。画面动人心魄,极其震撼。

  百人手持莲花以极其缓慢的步伐行进的“莲花舞”也是一大亮点。这部分的舞蹈倾注了张继钢的才华和心力,表面看起来不动声色,也没有太多舞蹈技巧,但能让人体验到极大的内心冲击。张继钢曾表示,莲花舞在编排时非常痛苦,“因为莲花舞很容易艳俗,但我要让整体效果既美且壮观,对仗形成足够气场,把格调顶住。”在缓缓走过的几百人阵容中,衣服的褶皱、气质的纯粹、高举的莲花,宁静弥漫开来,无声感染着观众。

  全剧唯一一段双人舞是“天地之爱”,男女演员通过肢体语言表现圣洁少女出水芙蓉般的美丽、纯净的心灵和虔诚的信仰,这圣洁的气质融入到整段舞蹈中令人唏嘘。这段舞蹈中还有一个高难度的托举动作,男演员不能用手来托举,而是用自己弯曲的腿支撑女演员站在上面,这样的技巧已是国际顶尖水准。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03/n397685002.shtml report 1811 《千手观音》剧照重庆晨报讯 2005年央视春晚上,由知名舞蹈编导张继钢创作、邰丽华领衔的舞蹈《千手观音》惊艳亮相。这部凝结了残疾人舞蹈家们智慧与汗水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