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台湾剧团竞逐大陆市场 火爆背后自有“杀手锏”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三人行不行》剧照
《三人行不行》剧照

《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剧照
《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剧照


  信息时报讯 5年前,说起台湾剧团,大陆观众或许只认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但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剧团加紧了来大陆演出的步伐: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梁志明的果陀剧场、王伟忠的全民大剧团、冯翊纲与宋少卿的相声瓦舍……剧迷们已经是扳起手指头都数不过来了。

  广州在去年迎来果陀的《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全民大剧团的《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今年则可以看到果陀热演25年的看家戏《淡水小镇》、赖声川的《让我牵着你的手》与《海鸥》,还有第七次登陆广州的经典剧《暗恋桃花源》。

  为何有这么多的台湾剧团倾情于大陆市场?台湾戏剧作品屡屡受到剧迷热捧,叫好又叫座的致胜法宝又是什么?信息时报记者通过采访资深戏剧制作人,带你了解表演工作坊、果陀剧场来大陆演出过程中不能不说的幕后故事。

  消费潜力:好作品数量满足不了大需求

  去年4月,果陀剧场的作品首次亮相广州,《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打出了漂亮的一仗。让果陀大陆运营长余大任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当晚大剧院的负责人赫然发现,广州市长陈建华及夫人也坐在观众席中,事后了解到,他们只是以普通观众的身份,低调地买票前来捧场。

  今年的4月12日,果陀即将带来的是剧团的另一部经典之作——《淡水小镇》。谈到果陀进军大陆的动机,余大任毫不讳言,正是看中了大陆市场冉冉升起的商机。“大陆的市场非常有希望,据我们的调查,舞台剧的数值和质量都在不断成长,而台湾如今经济不好,剧场不够,观众数量也非常有限,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剧团络绎不绝地希望到大陆来演出。”

  据不完全统计,当下在台湾活跃的表演艺术团体不少于一百个,而相对2300万的人口,受众的消费力是十分有限的。一部再优秀再卖座的剧目,在台湾巡演一圈,数目也不过十多场。以表坊话剧《弹琴说爱》为例,表坊大陆制作人王可然透露,这部剧截止到去年共演出80场,其中70%的市场都在大陆。

  另一方面,经过30余年的发展,台湾舞台剧市场已十分成熟。余大任认为,台湾剧团不论在题材的选择,还是对剧场的使用上,都比较分众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分类和体系。

  “剧团当中有像果陀剧场、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这类大型的商业剧团;也有一些闽南语为主的剧团,他们也是一种主流;台湾还有很蓬勃的先锋剧场,很多小剧团从20个座位的小剧场做起,再慢慢发展到200座的小剧场,他们的风格鲜明,题材多样化。”

  相比之下,大陆的舞台剧市场真正进入发展,不过是近10年的事情。观众的需求和消费潜力巨大,但可供选择的好作品却不多,且类型偏单一,这就让台湾剧团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硬件条件:专属剧场让同行羡慕嫉妒恨

  说起大陆剧团,令台湾同行们最为羡慕嫉妒恨的莫过于,许多戏剧院团都拥有自己的剧场,有的还不止一个。而在台湾,哪怕是像表演工作坊这样资历深厚的剧团,至今也依然需要透过向政府申请或租用场地来进行演出。而就剧场本身的条件而言,大陆如今在每座城市不断拔地而起的新剧院,其漂亮的外观和先进的设备也足以令人称羡。

  同时,大陆剧团以国有为主,台湾剧团则大部分都属于私人民间剧团,可以获得的政府补助和扶持十分有限。余大任说:“台湾的每个剧团,几乎都是从商业环境打磨出来,如果戏不卖钱就存活不下去,生存是一个很大问题。”

  果陀剧场成立之初,没有钱租排练场,蜗居的公寓客厅就被利用起来,房间里堆满道具,厕所和浴室成为录音间。果陀最早的两部音乐剧,配唱就是在厕所里完成的。果陀创始人梁志明说:“别小看厕所,贴了瓷砖,可以隔音,录起来的声音也甜。”

  直到今天,对于民间小剧团来说,生存条件并没有改变多少。台湾的许多剧场工作者,需要通过兼职多份工作以维持自己的生存和创作,有的在大学或培训机构中授课,有的客串综艺节目主持人。

  “白天赚钱,晚上花钱”,成了台湾剧场人的写照。梁志明就表示:“台湾剧场导演和电影导演颇为类似,不只是创作者,也是市场开发者,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精通。魏德圣拍《赛德克·巴莱》前,花了多少年筹集资金!”

  对此,王可然有同样的看法,“如果说5年前台湾的艺文环境还优于大陆,现在则已被反超。光看这几年大陆文艺片在国际上获奖的,在柏林、在东京、在威尼斯,此起彼伏,这说明我们有一个供养文艺片生存的机制,而像娄烨这样导演,在台湾几乎是没有生存空间的。”

  去年王可然制作的大陆版《如梦之梦》,在很多人看来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部剧由于每一站的装台就要占用剧场7天,道具要装满10辆车,一直以来,只是一个适用于小范围演出的非商演剧作。最终这部剧在大陆制作完成,其在北京、上海、深圳、乌镇等多站的演出均实现了90%以上的上座率。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02/n397628673.shtml report 3006 《三人行不行》剧照《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剧照信息时报讯 5年前,说起台湾剧团,大陆观众或许只认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但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台湾剧团来大陆:火爆背后有奇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