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Q2综艺前瞻:淡季里都在玩创新 大招仍在暑期档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B 格局分析:雾里看花,效果难估

  B 格局分析:雾里看花,效果难估

  观察1:没有真正大节目,重头戏还是暑期档

  从各大卫视的排播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的综艺节目类型丰富,形态多元,将近20档新节目上马,但也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大项目。世熙传媒CEO刘熙晨认为,尽管相较于往年来看,今年二季度综艺节目丰富多元,但纵向比较起来,依然算是淡季,“暑期档才是卫视的重头戏,现在包括一线卫视都在说二季度没节目,不管编排节目怎么多,总体上来讲还是缺少真正的大节目。”这个观点也与二季度江苏卫视的编排状态相吻合。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认为,新节目太多,给第二季度带来了难以预估的局面,未来的竞争犹如雾里看花,效果难估。

  观察2:户外真人秀遍地开花

  《爸爸去哪儿》的成功,带起了电视圈的“蝴蝶效应”,不仅带起了亲子节目的风潮,还将被主流电视圈“丢弃”十多年的户外真人秀重新启动。以湖南卫视为代表,不少卫视都在二季度安排了全新的户外真人秀,比如明星旅游类的《花儿与少年》、婚恋类的《如果爱》、生活体验类的《花样年华》、军旅类的《士兵突击》、体育竞技类的《热血之战》和《中国足球梦》。

  天津卫视宣传总监郭巍和云南卫视副总监尹凡都认为,户外真人秀将进入高发期。尹凡解释:“《爸爸去哪儿》之后,(户外真人秀)观众爱看,市场也自然有所偏向,投入加大,制作精良。”刘宇哲强调,纪实真人秀在国外荧屏一直以来就是主流,只不过在中国反响不好,直到《爸爸去哪儿》开辟出人们观看节目的新习惯,也使得户外纪实真人秀接受程度更大,“当然有一个前提是要有明星加入,素人的户外真人秀大多表现不好。”

  《我为歌狂》的制片人姚进也表示,真人秀节目以人为镜,可以看见自己和社会,因而受到观众的好评,这对电视人来说是利好消息,有利于此后节目研究更贴近时代脉搏。

  观察3:制作成本升级,国际范大腕云集

  以浙江卫视为代表,二季度节目一大特点就是大腕云集。《中国梦想秀》请来了约翰尼•德普,这不仅是德普的综艺首秀,他还将在中国收一个徒弟。此外,冯小刚、宋丹丹之于《笑傲江湖》,郭富城之于《中国好舞蹈》,吴尊、王中磊之于《爸爸回来了》,张柏芝之于《妈妈咪呀》……这些有影响力的明星纷纷加入综艺节目,反映出卫视对综艺节目的投入加大。

  刘熙晨指出,综艺节目的明星嘉宾从国内到国际的拓展,也是卫视之间竞争程度的升级表现,“在中国有人气的海外明星加盟,也可以成为节目的营销策略,容易形成话题。”当然,这种投入也要考虑产出,“就像投资商投电影,有上亿片酬的明星,也有几百万的明星,之所以选择前者是看中未来的预期收益,电视台请明星也有这样的考虑,而且国外明星未必比中国明星贵。”

  以金秀贤加盟《最强大脑》的投入产出比来看,其对江苏卫视整个平台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金秀贤站台之后,《最强大脑》收官战收视CSM33城达到2.861%,收视份额10.53%,是当晚所有频道节目收视第一,最后一场广告单价升至每15秒80万。从网络话题发酵来看,还衍生出“亚洲星星迷正名行动”,让节目火到了韩国。

  彭侃还提到,大牌明星越来越多参与综艺节目,背后也体现了制作方资源整合的能力,“冯小刚和宋丹丹加入《笑傲江湖》,就是欢乐传媒和华录百纳起到的作用,现在光靠电视台的力量可能无法做出一档好的节目,未来会越来越多地需要整合明星、制作、营销、网络平台、品牌商合作等资源,才能做出一档大节目。”

  观察4:同质竞争加剧

  喜剧和亲子题材已经被市场成功验证,从第一季度开始这两种类型的节目就跟风者众。《中国喜剧星》、《我们都爱笑》、《我为喜剧狂》、《谁能逗乐喜剧明星》等喜剧节目轮番上阵,到了第二季度依然有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与辽宁卫视的《中国喜剧力量》前后较劲。彭侃认为,跟风是市场行为,制作方去做一个已经被证明的节目类型比较容易取得成功,即使失败损耗也少,实际上也是一种竞争策划,当然跟风很难做出现象级节目。

  借鉴于韩国的经验,彭侃谈到其实韩国户外真人秀也大多类似,形态上都是一群主持人去接受挑战完成任务,比如《Running Man》、《两天一夜》、《家族的诞生》等,但他们分别成功的原因在于节目的核心创意点不同。所以,国内制作公司在掌握模式操作方法之后,在类型化的同时考验的就是创新能力。

  观察5:改头换面还是做模式

  由于广电总局的“限模令”,原本以国外模式为噱头的宣传方一听到版权二字就警铃大作,要么强调模式原创,但制作团队来自外国,要么就宣称是联合制作。彭侃介绍,其实这都是“限模令”下的改头换面,“《花儿与少年》打着联合制作的名义,也是为了规避广电总局的限制,但还是会给国外公司付版权费,不过改个名义。”《爸爸回来了》和《如果爱》也是如此。

  谈到目前综艺节目过多依赖模式引进的现状,彭侃解释引进模式不是引进创意,而是引进先进的制作方式来提高效率,这是模式真正的价值所在。“美国的电视业非常发达,但他们的综艺节目引进模式的比例也非常大,这种方式既能降低风险,又能提高效率,何乐而不为?现在卫视的节目制作该引进还是引进,只不过是以观众不知道的方式,不再做宣传,其实数量一点也没有减少。”

  >>>>>> A 看什么:湖南江苏玩神秘 浙江土豪砸钱多

  >>>>>> B 格局分析:雾里看花,效果难估

  >>>>>> C 结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1/n397588775.shtml report 8173 A看什么:湖南江苏玩神秘浙江土豪砸钱多《最强大脑》收官搜狐娱乐讯(张宁/文)随着《最强大脑》、《我是歌手》相继收官,第二季度综艺大战的号角也渐渐拉响。接下来的三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