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球影市数据出炉:中国人均票房倒数第二

来源:搜狐娱乐
美国电影协会(MPAA)公布了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
美国电影协会(MPAA)公布了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美国电影协会(MPAA)公布了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全球电影票房在2013年达到了359亿美元(2230亿人民币),全球银幕数135000块,其中超过80%是数字银幕。中国的银幕数是18195块,占全球总数的13.5%。另外,2013年3D电影的北美票房下降了1%,但全球票房上升了1%。

  电影只是个光鲜的小买卖

  以上数据是什么量级呢?打个比方,集商业地产、酒店、院线、电影制作等多个业务为一体的万达集团,2013年的营收为1866亿(非净利润),全球电影票房只比一个企业的销售额高出几百个亿人民币。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电影虽然是一个看起来最光鲜最夺人眼球的产业,但是,反映在票房数字上,它就是一个小打小闹的小买卖(相关附属产业及周边暂不提)。

  20几个票仓就能代表全球

  再来看一组数据,全球有224个国家和地区,票房前21名(年票房在2亿美元以上)占了近9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剩下的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电影票房的贡献只有10%。可见,看电影还真不是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人都有福享受的。作为大国公民,我们是不是该庆幸呢?

  老二中国跟美国还差好远

  占世界人口总数仅5%的美国(3.53亿人口)和加拿大(0.34亿人口),年电影票房产出109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30.36%,而票房现居世界老二的中国,年票房3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超10%。虽然已经很好了,但跟老大美国比,还差得老远。老三日本去年被中国超越,今年,和中国市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亚太帮崛起超越欧中非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玩味,今年,亚太地区以111亿美元首次超越EMEA(欧洲中东非洲)的109亿美元,成为海外票房第一地区。尤其是“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日本、韩国,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海外市场,这六个国家的年票房达11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31.2%,高过北美市场。

  看电影最多的是澳大利亚人

  如果你认为美国很牛,什么都是世界第一,那就错了。如果按年人均票房来算,澳大利亚才是最高的,这个只有2300万人口的国家,年票房产出11亿美元,人均年票房近48美元,而北美人均年票房是30.88美元,在全球居第二。其次是韩国、英国、法国、瑞士、瑞典、荷兰、德国。在票房前21个国家和地区里,中国年人均票房倒数第二,印度垫底。虽然每个国家票价不同,但年人均票房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国家人民看电影的情况。

2009年-2013年,北美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年票房。
2009年-2013年,北美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年票房。


  好莱坞的衣食父母是海外人民

  看看上表,从2009年-2013年,北美年票房从106亿美元增长到109亿美元,中间的2011年还出现过不增反降。而全球电影票房的增长,主要靠其他国家。也就是说,北美电影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很久了。老美为什么动不动就花2亿多美元(近13亿人民币)拍一部大片?因为有全球观众埋单,他们每年从海外市场收到的票房能占到一部电影总票房的70%,甚至更高。如果好莱坞不讨好全球观众,拍一部大片试试,光在北美市场,肯定得亏死。

  中国2017年成全球票房老大

  2009年,中国的票房是62亿(不到10亿美元)。到2013年,中国全年票房近218亿(36亿美元),是全球观影需求最旺盛的国家。假如以美国的饱和度为标准(平均每人每年看4.3次电影),中国年度观影人次57.62亿,电影市场年票房达到2017亿人民币(前提是人口不增、全国平均票价35元不涨),才能赶上美国的水平。按目前约27.5%的年增长率计算,需要七年多时间。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经济走势良好,影市健康发展,在可预见的2020年前,影市都是一片繁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8/n397378481.shtml report 2688 美国电影协会(MPAA)公布了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美国电影协会(MPAA)公布了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全球电影票房在2013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全球影市数据出炉:中国人均票房倒数第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