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事只能回味》 > 《往事只能回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评:台湾王伟忠 百里挑一真会讲故事的人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文/老何东)英国有个作家约翰·伯格,曾写过一本名字很好的随笔:《讲故事的人》。可我感觉其中内容有点一般——就是因为没把所有故事真的讲好。翻一翻又放下了,记住的只是书名。

  写书如此,再具体到我参与其中的《凤凰网·非常道》,一屁股沙发坐下就是七年,前后聊了100多人,接受采访者也都在社会上有名有姓,可百里挑几的偶尔真能撞上会讲故事的人,到现在两个巴掌屈指还没数出十个。?

  中国人更擅长的还是讲道理。随时我们就生活在“人人嘴上都有道理”的氛围里,尽管在具体生活的时时处处,举目所见经常却是非常的无理。?

  ? 可从台湾来的王伟忠,就是那个能把蔡康永小S捏巴在一起,凑成《康熙来了》的幕后策划人,就是能把自己的第二故乡台湾眷村,聊成赖声川一出话剧《宝岛一村》的他——王伟忠。?

  ? 我从七年前参与《凤凰网·非常道》开始采访第一个人,到现在聊到了100多人,听过能说的、能侃的、能顶嘴的、善于反击的、会摆道理的、会插科打诨的;见过搔首弄姿的、假装自己都相信装成真的了、手势胜过说话的、笑里藏刀口蜜腹剑的;什么人差不多都见识过——甚至我好象都有点中医“望、问”的基本功了。?

  ? 但就是他来自台湾的王伟忠,才是百里挑一真会讲故事的人。?

  王伟忠极不善“讲大道理”,就算访谈中,我试图以提问想将他引入道理,也会被他片刻粉碎成好听的故事。?

  ?他讲他妈怎么去的台湾??

  “1948年,我爸爸就是国军中会鼓捣一般机器的一个兵,但我爸随军路过北京勾我妈时,就把机器说成了飞机。然后我妈又对院里的姥姥喊:我出去玩一圈就回来啊!从此40年不见人影。1988年,我妈回北京探亲时,姥姥搂着她说:闺女,你这一圈玩得也太大了!”?

  ?

  王伟忠就这么对我讲述,在我耳朵里听见的竟然全是“形象思维”——不是用眼睛瞧见——而是因为他居然能用说话形成听者耳朵里的形象思维——你说他说故事的能力得有多厉害吧!?

  ?

  再问他:听说你姐姐出版了“眷村菜谱”,那眷村的菜到底是个啥特色??

  ?

  他笑:因为我爸就是机器兵冒充的飞机兵,所以家里穷;妈妈也只能去菜市场专拣便宜东西买回来,再用她的聪明智慧做成好吃的——这就是眷菜的特色。?

  ?

  不打诳语,所谓访谈听他两小时精彩故事,居然能隐隐听出好几部电影的生动由头和构思。其中全无道理,但要是拍成电影百分百非常好看。由此再想内地那些著名大导演们得有笨蛋吧!道理瞎讲还真不会讲故事。?

  ?

  甚至随着王伟忠讲述的抑扬顿挫,我还浮想联翩到了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结尾的某几个唱段。包括他优雅的手势——如果他当初要干指挥家,肯定功夫不会差于小译征尔的。?

  ?

  唯一一次,《非常道》的采访,真正变成了听王伟忠把过去、现在、将来的故事,说成了“如梦之梦”。?

  ?

  王伟忠眼下已不再满足于把自家故事讲成别人的话剧了。3月27号到30号,他将亲自登台北京保利大厦舞台之上,由他自己说故事演出一部话剧《往事只能回味》。?

  ? 和他仅仅只有采访的一面之交,却深有一见如故——“我们在此相遇”之感。?

  ?

  所以在这里不是替他炒作——而是直接就替他的话剧作广告——并担保一定好看。?

  ?

  谁愿意整天听“新闻联播”天天扯道理、说开会?谁愿意整天在网上拨拉那些垃圾新闻呢??

  谁不愿意天天都听好听的故事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8/n397361405.shtml report 1989 搜狐娱乐讯(文/老何东)英国有个作家约翰·伯格,曾写过一本名字很好的随笔:《讲故事的人》。可我感觉其中内容有点一般——就是因为没把所有故事真的讲好。翻一翻又放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