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事只能回味》 > 《往事只能回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伟忠跨界话剧:如果不上舞台我饶不了自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王伟忠  王俭 摄
王伟忠 王俭 摄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台湾综艺界大哥大王伟忠首次触电舞台剧,就与观众分享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这位在电视圈里有名的“暴脾气”,在排练、演出的过程中感受到当演员的辛苦。他说,这是他非演不可的一部戏,因为剧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成长经历,要是自己当监制,在台下看着别人演,就会特别“挑刺”,特别抓狂。

  □新戏

  我把自己演哭了

  《往事只能回味》将于3月27日登陆保利剧院。该剧取材自王伟忠和著名歌剧演员田浩江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分别在军队大院和台湾眷村的两个同龄人的故事。两人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有一个军人父亲;都有一个庇护他们长大的哥哥、一份至深的兄弟之情;都曾幻想过海峡对面的世界……

  王伟忠首次以演员的身份亮相话剧舞台。他说,自己是在田浩江的“逼迫”下决定出演的。“当初导演和制作人跟我提出要我当演员,我觉得他们根本疯了,这怎么可能呢!直到浩江兄的一句:‘你不演我就不演!’才让我认真开始思考这件事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毕竟这是一个从我和他出发的生命故事,每一个情节都与我们的人生历程如此紧密地贴合。如果我只是个坐在台下的监制,看着别人在舞台上演我,我可能怎样都觉得不够真、情感不够满。更重要的是,我可能也饶不了自己,还可能在大幕拉开时,拍大腿叫着:‘唉,当初怎么不自己来呢!’”

  因为这部剧与自身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当王伟忠在舞台上敞开心扉的同时,他也在经受情感的煎熬。“2012年12月台湾首演,2013年11月上海场,每次暗场上下舞台短短数十秒,虚实交映,舞台上的时空是再现的,但内心的情感又是真实的。当我一下场,后台都是卫生纸狂递,我必须马上收拾情绪再上场,流过几次泪记不清了。每每演出完毕到谢幕的空当,后台也还是卫生纸狂递,不只是给我和浩江兄,还有旁边一票工作人员。”

  □心态

  著名坏脾气有了新感悟

  王伟忠制作过《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超级星光大道》《全民最大党》等台湾综艺节目。他在电视圈纵横30多年,带出了众多艺人。经他之手调教的艺人,想必都领教过其有名的“坏脾气”。王伟忠不仅性子急,而且口才好,骂人的花样五花八门。据传,一些艺人有时跑去录影现场探班,就是为了看王伟忠骂人。

  这回亲自上阵,他感慨当演员没那么简单。“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还有一连串的宣传行程。他们问我累不累,压力大不大,我把剧本一丢,大喊‘我不演了!’”他说,“看似孩子气的任性,其实是在宣泄压力。第一次要踏上舞台,而且是主角,怎么可能不紧张?以前导人家的戏,做别人的监制,有时要求太过严格,脾气一上来就会忍不住骂人。这次轮到我自己当演员了,才知道这个活儿真是没那么简单。在排练场里,可能一些后辈演戏的经验都比我多。”

  王伟忠说,当演员的经历让他有很大的收获,“有这样的经验也蛮有趣的,站在演员的角度去看待剧本、节奏、各个设计和技术环节,会跟过去监制或导演的身份很不一样。从坐在台下记笔记,到站上舞台背台词、记走位、诠释情感,原来是一件过瘾的事。我很珍惜在这次演出过程中的体验,相信那对于未来在导戏或做电影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因为它让我可以更全面地去看待一些事情,改变成见”。

  尽管如此,王伟忠坦言,自己不会因此放松对演员的要求,他说:“我一直在培养新人,虽然方式上可以探讨,但我始终认为严格是必要的。”

  □跨界

  《往事》拍电影不是没可能

  尽管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和制作人是王伟忠的本行,但是近几年王伟忠在话剧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是与赖声川合作导演的话剧《宝岛一村》红遍海峡两岸,此次其又以男主角的身份登台。

  谈到为何将这么好的题材拱手让给话剧领域,而不是做成自己更为得心应手的电视节目,王伟忠说:“在《宝岛一村》里,我担任的是开场的说书人角色,而这是我第一次当舞台剧主角。每一个作品都是要依据故事本身的特质选择最适合它表现的模式,因为电视、电影、舞台剧各有各的特点和张力。这次的题材,在我们刚开始发展时,觉得以舞台剧贴近观众直接引发共鸣的方式会最为恰当。但随着一次次地演出,似乎也慢慢觉得它有转化成电影的可能性,在镜头下的情感表达或传递又会是不同的感受。但是这需要等待,等待他慢慢发展成其他的样式。”

  □点评

  内地主持人我喜欢孟非

  王伟忠近些年成为内地综艺节目争抢的热门人物。谈到与内地的合作打算,王伟忠称:“这一年内地的工作多多少少都在进行,但对我而言,不管是在台湾或内地,只要把想做和该做的事做好,让观众们有收获,才是最重要的。”

  在谈到内地主持人的变化时,王伟忠称:“我觉得内地的主持人越来越生活化,越来越自在。以前的主持人,包括台湾也是一样,都高高在上,跟老师一样,台子在上面,观众在下面。”

  王伟忠还说:“内地的优秀主持人很多,我还蛮喜欢孟非的,我跟他通过电话,声音很好,年纪也很好。国外很多好的主持人都中年以上了,尤其是男人。”

  ■记者手记

  乐天派谈“往事”伤感

  采访王伟忠常常让人笑出声,他妙语连珠、风趣幽默,自称擅长导“喜剧”的他仿佛是个天生的乐天派,然而对于“往事”的回答,王伟忠的回答又显得有些残酷。当被问到演这个话剧是不是在舞台上填补了很多曾经没有做过的事情,王伟忠说:“过去的事情已经来不及填补了,逝去就是逝去了。”这种无奈的伤感一时让人语塞,但王伟忠的一句话让人领悟,他说:“之所以演这个戏是希望我们丢掉的东西让看的人能够珍惜。”且行且珍惜,也许是王伟忠在这个戏中最想传递给观众的。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7/n397286425.shtml report 4548 王伟忠王俭摄“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台湾综艺界大哥大王伟忠首次触电舞台剧,就与观众分享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这位在电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