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项羽》南京将演 孟广禄演绎新版“霸王别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京剧《项羽》剧照。
京剧《项羽》剧照。


  4月14日晚,由济南市京剧院排演的京剧《项羽》将登陆紫金大戏院。该剧由有“金嗓铜锤”美誉的孟广禄与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亦洁联袂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亦洁告诉记者,这台戏是她和师兄首次合作,尝试向南京观众推介更多高品质的剧目。

  首次合作:霸王虞姬唱和余音绕梁

  京剧《项羽》去年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了“文华大奖特别奖”和文华舞台美术奖,随后在山东成功演出多场,此次首次亮相南京演出。该剧以楚汉相争为贯穿主线,借助火烧阿房宫、分封诸侯、建都彭城、楚河汉界、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诀别虞姬、自刎乌江等经典历史故事,通过项羽与虞姬、范增、刘邦、韩信等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理想冲突,塑造了一个豪气干云、英雄末路的西楚霸王形象。有着中国京剧舞台“第一花脸”美誉的孟广禄饰演的项羽稳重、内敛,嗓音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韵味醇厚,强烈渲染出西楚霸王的霸气与“英雄悲剧”。

  梅派经典《霸王别姬》是李亦洁9岁学艺接触的第一出戏,合作过的“霸王”里名家大腕不少,比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此次同题材新编剧《项羽》中,剧中项羽与虞姬的爱情故事尤为感人,梅派青衣李亦洁演绎的虞姬扮相秀美,唱腔甜润,与项羽的厚重、悲怆形成鲜明对比,可谓余音绕梁,两人一唱一和,搭配默契。

  李亦洁告诉记者,虽然和孟广禄是研究生同学,但合作机会总是擦肩而过,这次是首次同台演出。“戏迷对于他非常熟悉,在我看来,他不仅唱得好,私底下人品也是一流,这次跟他合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李亦洁笑着说,要给大家推荐的话,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孟先生演的“霸王”非常值得一看。李亦洁即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她说,就从这部戏开始,今后很想把各剧种的一些好戏陆续推荐给大家。

  老戏新编:梅派经典融入现代元素

  《项羽》脱胎于济南市京剧院之前推出的京剧《重瞳项羽》。作为老戏新编,《项羽》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李亦洁表示,“梅兰芳先生教导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要移步不换形。既要尊重程式,又要不断创新,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尽管戏曲现在受关注少,但我们在不放弃忠实戏迷的基础上,还是要不断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让他们爱上戏曲。”在继承传统表演技巧的基础上,李亦洁说,《项羽》保留了梅派经典“别姬”一折,因为这实在太深入人心。而与霸王生死离别前的“舞剑”,在原有套路上有所改进,令观者耳目一新。

  对于如何让这个2000年前的霸王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生机,孟广禄也有独到见解。“改编后的《项羽》更有人情味了,现代元素的添加会让其更能迎合现代人的欣赏品位,但京剧最精华的东西我们都保留得很好。传统和现代在这里不是碰撞,而是巧妙地融合,其中的奥妙排演时能深切体会到。”对于项羽这个人物的评价孟广禄也有自己的看法:“这是个悲剧人物,人不能唯我独尊,万事都要考虑一下别人,这对现代人也是一种告诫,也是一个做人的根本道理。”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80113.shtml report 2996 京剧《项羽》剧照。4月14日晚,由济南市京剧院排演的京剧《项羽》将登陆紫金大戏院。该剧由有“金嗓铜锤”美誉的孟广禄与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亦洁联袂演出。江苏省演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