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英雄之战》涉嫌传销 电影局:新营销模式

来源:法制晚报
 《英雄之战》涉嫌传销


  法制晚报讯 尽管同档期汇聚了柏林赢家、东京影帝、好莱坞大片,但没有奖项光环和炫目特技支撑的国产片《英雄之战》却在其中脱颖而出。

  根据国家专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英雄之战》上映首日以1327万票房位于排片榜第二位,这个成绩仅次于好莱坞大热影片《极品飞车》,比《白日焰火》高出了近400万。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英雄之战》能有这样的好成绩,全靠以传销公司为背景的片方通过内部预购票房、片方包场等“买票房”行为获得。《法制晚报》记者追访了该片的片方、发行、营销、片中演员、相关影院,以及业内人士,各方对于这一事件均有回应。对于包场涉嫌“传销”行为遭电影局否认,电影局称这是一种全新的影片营销模式,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传销,也不能说钻了制度的空子。

  事件回顾捆绑送票涉嫌传销

  上周五上映的五部新片当中,《英雄之战》凭借首日票房1327万脱颖而出,轻而易举地超过了柏林电影节大赢家《白日焰火》,仅次于好莱坞电影《极品飞车》。此前,片方号称,提前预售450万张票,按照每张35元的平均票价计算,《英雄之战》首周末票房肯定超过1.5亿元。

  昨日,有媒体曝出,《英雄之战》的唯一片方道和影业公司实际上是和出品方中脉道和是一家,其“法定代表人”正是《英雄之战》的导演虞军豪。片中很多演员其实是中脉组织的高层领导,片方通过组织职工买票、卖“生态包”保健礼包捆绑送票、发动下线赠票动员观影等方式,和影院进行包场、半包场等合作,自产自销,推高票房。片方甚至发展所谓“黄钻会员”,鼓励利用人脉关系发展其他人入会,然后组织朋友和家人观影。这一行为被质疑涉嫌传销。

  而该媒体还挖出,拍电影是中脉道和近年做的多个“形象工程”之一,而道和影业其实是中脉道和的一个子公司,拍电影是它的一种洗白行为。该报道还透露,该片发行方银润影业副总徐林,据传已被电影局带走调查。

  票房数据 场次偏门人次不高

  其实是不是包场,单从票房数据上是显示不出来的。因为包场是一次性买断,从最终数据统计来看自然是按照所包场次大小和售卖票数来计算票房。

  “上座率是按照票数来统计,但实际上影院真正关心的是在坐席上有多少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人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虽然票房是统一计算,但同时有几部片子一起上的时候,具体到影院会把单场票房最高的影片排在前面,单场票房最高不仅仅是票房高,而且场均人次比较高,也就是说真正进到影院观影的人次多的排在前面。

  再来看《英雄之战》的排片,上周五,上映首日排片比例占到15.12%,比《白日焰火》17.36%低了2个百分点,但票房以1327万比《白日焰火》981万高出近400万。通常情况下影院会根据首日上映的情况进行排片调整,如果《英雄之战》真的是票房高,实际观影人次也高的话,第二天、第三天的排片比例会有上升之势。再来看周六和周日的情况,《英雄之战》呈现出的是下降趋势,排片比例分别占到14.28%和13.81%,由此推断,该片很有可能是买了票,但看的人不多。

  而《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各大影院的官方网站查看,《英雄之战》的场次基本都排在上午和晚上九点以后的比较多,也就是说虽然场次不少,但很多都属于无效场次,实际上的观影人次也并不高。

  影院回应团队包场比较常见

  昨日,有媒体报道,《英雄之战》在北京仅有“博纳朝阳门旗舰店”一家出现了包场行为;其余有27家影城都是采用了“部分影厅、部分包场”的隐蔽手段。《法制晚报》记者连线博纳影院悠唐店经理王溪,她表示,《英雄之战》并没有任何一场是包场,只是宣传发行公司确实买了一部分影票。当被问及买了多少票时,王溪表示,一共买下了前三天的700张票。“当时他们说是宣传推广使用,并没有说是包场。”王溪解释说,“这样的情况太正常了,平时也会有一些片方包场来做观影团,或者是媒体看片,或者亲友观影场,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包场的,这都太正常了。”

  《法制晚报》记者从多家影院了解到,片方花钱买票包场的行为并不鲜见。有影院人士告诉记者,前三天票房比较重要,所以片方特别看重。但像《英雄之战》这样往没有资产链接的影院里包场的还是第一个。这位影院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往与自己有资产链接的影院注水的话,年终合并报表的时候都会合并在一起,最多损失电影专项资金和增值税,其他都回到公司去了,损失不大。而《英雄之战》这种就需要把净票房的50%都留给影院,所以片方损失其实是很大的。

  演员回应何润东:自始至终不知片方背景

  对于网上曝光的《英雄之战》片方传销公司的背景,片中演员表示并不知情。何润东的经纪人秀灵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是昨天听说这个事情,很吃惊。“接这个戏是因为剧本不错,对于演员来说就是要选好剧本,有挑战性的角色,至于说其他都不会干涉那么多。”

  《法制晚报》记者也发现,网传《英雄之战》幕后大公司中脉道和系统四周年庆典的时候,陆毅和何润东都被邀请去做嘉宾出席。对于此事,秀灵表示,“当时中脉道和只是邀请我们去做电影宣传,我们出席的活动都是跟电影有关的,并没有出席过公司其他的活动。”

  昨日,导演虞军豪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包场行为表示,“我们这个档期里,大家都有包场,这是圈里约定俗成的一个东西。只是大家不太说。”对于片中植入多个公司高层,导演也是道和影业法人,虞军豪直接否认消息。

  宣传方鼎闻兄弟老总刘邦邦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导演虞军豪今晨到京,具体情况将于今日向大家有个交代。

  官方声音电影局:只是利用了不同销售手段

  昨天,针对《英雄之战》营销模式被质疑为“传销”一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方面作出回应,称这只是一种全新的影片营销模式,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传销,也不能说钻了制度的空子,“只是利用了不同销售手段达到高票房的要求,电影局方面也在对这一模式进行研究。”

  电影局表示,《英雄之战》的预售票房确实没有片方宣传的450万张那么多,而是100多万张,按照每张票35元的平均票价计算,大约3500多万元的票房,并非片方之前宣称的1.5亿。

  对于影片发行方银润公司的老总徐林因此事被“带走”一事,电影局也回应,徐林只是被请去“了解情况”,对方也向总局详细介绍了《英雄之战》的发行模式。

  国家专资办主任李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影院的管理不仅在售票系统采取计算机售票,入场有设备检票的机制,同时场内还有探头,对入场观众进行扫描,三方对比的话将更加清楚。

  文记者田婉婷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76436.shtml report 5224 《英雄之战》涉嫌传销法制晚报讯尽管同档期汇聚了柏林赢家、东京影帝、好莱坞大片,但没有奖项光环和炫目特技支撑的国产片《英雄之战》却在其中脱颖而出。根据国家专资办公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