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汪明荃结缘粤剧三十载 心系戏曲培育新人

来源:搜狐娱乐
汪明荃在粤剧《德龄与慈禧》中扮演慈禧。
汪明荃在粤剧《德龄与慈禧》中扮演慈禧。


  第42届香港艺术节开幕式上,名人如云、群星闪耀,各地文化艺术界名流齐聚现场,共同庆贺这场盛会。

  在众多服饰华美、妆容无可挑剔的人中,有一个女人格外出挑。一件宽松的、做工考究的全黑呢子大衣,不仅将她的身材衬托得挺拔、姣好,更显得其气质庄重而典雅。齐肩的黑发拢着一张自信的脸庞。脸上的妆很淡,但口红的颜色显然是花过心思的,引人注目却不过分妖娆。一群人包围着她,站在她身旁的是香港知名导演毛俊辉,两人正开心地合影。

  “Liza姐,有位记者想采访您,可以吗?”一位工作人员走上前去,用亲热又小心翼翼的话语向她询问着。她未加思索,点头同意,与周围的朋友话别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向记者走来。她那从容的表情与仪态犹如一位女王,让人的心紧张地怦怦直跳。

  她,就是汪明荃。

  经过一番谈话后,记者对一件事深信不疑——坚强而又自信的女人大都会获得成功,汪明荃就是一个好例子。40多年的演艺生涯,汪明荃收获颇丰,更因其在香港演艺界不容小觑的地位,获得了“阿姐”的雅号。

  比起“阿姐”这个称谓,汪明荃更愿意别人称她“Liza姐”,她认为这个称呼比较亲切,不容易让人觉得自己太过严肃。可是,她要强的性格与认真的态度总让周围的朋友敬而生畏。也许,这跟她的生活环境有关。汪明荃出生在上海,自小跟随祖父母生活,9岁才来到香港与家人团聚。自小生活上的独立造就了她的性格与行事方式。

  正是这种要强与认真铸就了汪明荃事业上的成功。影视、歌唱、戏曲、主持、话剧,她不但无所不能,且战无不胜。上世纪80年代,她主演的《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多部影视剧深受大众喜爱,被誉为TVB“镇台之宝”。不得不说,在电视剧《万水千山总是情》里,汪明荃饰演的女学生的扮相实在好看,模样清新脱俗,穿起旗袍来,一双腿显得又长又直,还透着少女特有的可爱劲儿。随着该剧的播出,由她演唱的主题曲《万水千山总是情》也成为了经典。如今的小青年或许不曾在电视上看过《万水千山总是情》,但在KTV一定听长辈点过这首歌,瞥见过阿姐当年的俏丽风姿。

  也许从那时起,汪明荃就开始明白人们爱她哪一点。此后,接二连三的带有浪漫、悲情色彩的电视剧,如1984年她和谢贤、任达华主演的电视剧《秋瑾》,1988年她和郑少秋、杨群主演的电视剧《大都会》等,使其成为了公众的梦中情人。即使步入花甲之年,这位大众情人仍凭着认真与执着,使一茬茬年轻貌美的女演员在她面前始终黯然失色,并于2001年、2005年摘得TVB最佳女主角。

  除了影视剧,汪明荃对舞台艺术也有十分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天分。1982年与米雪合演《白蛇传》、1997年为香港话剧团演出《谁遣香茶挽梦回》、2002年为香港剧团25周年演出赖声川7小时长篇巨作《如梦之梦》,均表现不俗。

  不过,汪明荃最爱的舞台艺术当属戏曲。她曾多次公开表示,对戏曲有很深的情意:“我自小就喜欢中国戏曲,如越剧、京剧、川剧等,长大来香港以后虽然主要在电视台做节目,但仍然心系戏曲。因为生活在香港,就自然而然走上粤剧表演的道路。”所以,尽管她“半路出家”走上粤剧之路,却唱得风生水起。

  汪明荃与粤剧的缘分结于1983年。那时,她自筹资金搞粤剧,与林家声合作演出《天仙配》,反响良好。之后,于1988年起,与罗家英合组“福升粤剧团”做专业演出。1992年,她当选香港最大粤剧组织——八和会馆的主席,也是该组织首位女性掌门人。

  顶着这些头衔,汪明荃自然背负起发展香港粤剧的重任。多年来,她为传承粤剧剧目,培育粤剧新人,提升粤剧创作、演出水平,争取粤剧演出经费和场地,不遗余力地奔忙着。如为使香港粤剧后继有人,她常到学校去推广粤剧,让孩子们自小有机会接触粤剧;为推广粤剧,香港西九大戏棚开幕后,汪明荃不仅常去捧场,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每日演出信息,向公众介绍戏里的名角儿。“虽然,今年香港艺术节上没有我的演出,但我仍然会关注这个盛会,为粤剧同胞们振臂高呼。”汪明荃说。

  汪明荃不仅是事业上的强者,令人惊叹的是,她更是生命的强者。1994年,她患上了甲状腺癌。最初,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后来逐渐克服了对疾病的恐惧,配合医生做了手术,度过了生命的难关。2002年,她又发现自己的乳房长了肿瘤。幸亏发现得早,及时做了手术,病情没有恶化。出院后,两次与癌症擦肩而过的她,对工作和生活更加充满热情。

  老天爷对自强不息的人是眷顾的,在恰当的时刻赐给了汪明荃一个忠诚的朋友和好脾气的伴侣。在汪明荃第二次患病过程中,罗家英一直陪伴其左右,不仅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还想尽办法哄她开心。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罗家英竟患上肝癌。得知消息后,性格坚强的阿姐决定与他共渡难关。在共同抗癌斗争过程中,两个人的健康渐趋稳定,感情、事业上也离不开彼此,2010年两人合作粤剧《德龄与慈禧》,一经演出,备受赞赏。

  如今,打开电视,总能看到汪明荃,她还是那样光鲜靓丽地活跃在人们崇拜的目光中。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  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57491.shtml report 2710 汪明荃在粤剧《德龄与慈禧》中扮演慈禧。第42届香港艺术节开幕式上,名人如云、群星闪耀,各地文化艺术界名流齐聚现场,共同庆贺这场盛会。在众多服饰华美、妆容无可挑剔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