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指挥”和“家”的合奏

来源:搜狐娱乐
汤沐海在教女儿小提琴
汤沐海在教女儿小提琴


  2月21日,著名电影剪辑师蓝为洁去世,享年87岁。蓝为洁是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的母亲。汤沐海身为海内外数支乐团的音乐总监,工作繁忙。他的父亲汤晓丹和母亲蓝为洁去世时,他都身在异乡。在一次访谈中,汤沐海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家人尤其是父母与妻儿的亏欠。

  我与汤沐海约在上海爱乐乐团见面。那天是乐团发布新乐季,汤沐海是上海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我与汤沐海在公开场合数次见面,但都未深谈,因为我觉得他谈话时总有所保留。后来证明,那得看场合。

  开完发布会已是中午,乐团备了简餐。汤沐海朝我一挥手,示意我跟他走,“去我家里坐坐,正好我家里人都在,你可以认识认识。”他提着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装着4盒盒饭,晃晃悠悠地出发了,我跟着他走。路过一个品牌理发店,他隔着玻璃门朝店家的伙计挥手致意。

  汤沐海的家,或者说他的住处,离乐团走路不到10分钟,是一处闹中取静的高档社区。“你稍微等一下,我看看她们是不是在睡觉。”他摸了半天钥匙,开门进去,然后朝我挥手道:“进来吧。”指挥家喜欢在滔滔不绝时挥手,因为挥手是他们工作的呈现形式。

  开门进去,浮现于眼前的是一片乱象,客厅四处堆满家庭用品、书籍和唱片。不一会儿,汤沐海的太太和女儿就活蹦乱跳地出现在谈话现场。他的太太是韩国人,生于首尔,是位职业钢琴家,为家庭放弃音乐生涯,改为全职主妇。由于父母的关系和生活背景,他们的女儿会讲英语、德语、韩语和中文四国语言,而且她正在学小提琴。我很好奇,一位指挥家和钢琴家的孩子为何要学小提琴。这时她妈妈用英语插话进来:“我是钢琴家,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带着自己的乐器走,每到一处只能使用陌生的钢琴。人和乐器也是有感情的,身为钢琴家,只能割舍。所以我们想让她学小提琴,这样的话她就能带着自己的琴到处走。”这时汤沐海吃完盒饭过来,一边听着我和她太太的谈话,一边又把我带入他深不可测的思想漩涡。“我想通过你的笔,表达我对家庭的亏欠,尤其是对父母和妻儿。”他说。

  “我的人生就是南征北战。”汤沐海说道,“我很喜欢到处跑,体验各处风土人情。但我工作忙,所以只能借助工作来跑,而且一直觉得跑不够。”汤沐海如今是国内4支乐团的音乐总监,分别在上海、杭州、河南和天津。他在国外还担任3支乐团的主要职位,分别在贝尔格莱德、布拉格和汉堡。光是指挥这7个乐团,就能让他跑个马不停蹄。

  汤沐海喜欢云游四海的浪子风格来自他深爱的父亲。汤沐海的父亲是电影导演汤晓丹,以执导1974年的电影《渡江侦察记》和《南征北战》而红遍大江南北,2012年以102岁高寿仙逝。汤晓丹生于福建,是客家人,从小远渡重洋去到南洋,又远涉千里返回祖国。

  中原文化其实和客家文化并未有想象中那么遥远。汤沐海解释道:“当年的中原人迁徙到福建一带,成了今天的客家人。我曾带着河南乐团到漳州和华安演出。因为那是我的老家,也是父亲的故乡。我默默循着父亲走过的路,用真情实感在心里缅怀他。可惜人生短暂,我们的探索各有尽头。”

  “父亲过世时,我未能与他见上一面。那时我正热火朝天地在瑞士苏黎世歌剧院彩排罗西尼的《奥赛罗》,我本来想跑,但临时找不到接替我的人,只能硬着头皮上。不过父亲百岁之后,命若悬丝,我将每次与他见面的机会视为默默告别。他是个很有创造力的人,但久病不起,看得出他对创造力无法实现的痛苦。我通过我的业绩,不停地在向父亲致敬和报答。他走的时候很平静,去了天国。我迟早要和他碰面,而且很愉快地见面。”汤沐海说。

  然后,他看着身边的妻儿,低声说:“在外做事男人的苦楚,就是亏欠家庭。这份工作的乐趣就在四处走动,于是给家庭造成不便。有时我两三个月连续在外面跑,回到家里过个两晚,第三天又要出去环游世界,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有一次,从芬兰飞到澳大利亚,转机两次,前后40多个小时,劳累不已。即使在家里,我也很难与她们碰面。因为我总是很晚吃饭,还要半夜研究总谱或处理公务。好在我有一个好太太和好女儿。我很爱孩子,用心血浇灌一朵弱不禁风的花长成大树,想让孩子像其他人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对于我来说,家庭团聚是再奢侈不过的美事。”

  那么“家”,在这位“暴走族”的指挥家心目中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在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还是在他的心里?

  “对家来说,还是安静的环境较为合适。我也说不出哪里最好,其实这取决于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的工作充满声响和热闹,整天‘戎装’,我希望在喧嚣之后找到宁静,独居一室,穿着小短裤晃来晃去。当然,对宜居的口味也会随着年龄而有变化,如同年龄也会让你对音乐的看法不同。老了,拿起总谱,观念会不同,能通过表面现象看透本质。年轻时要阅读很多参考资料来丰富自己,比如你写文章就得旁征博引。到了一定程度后,抛开表象,立刻能看到作曲家的本意,甚至作曲家是否找到了最好的方式来表达。”汤沐海说。

  生活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它们左右树立或践踏人生观,让信仰动摇,让生活颠沛,让事业游离,让亲人为难。身为指挥家,汤沐海的信仰坚定不移,那就是音乐。

  家庭拥有高寿基因的汤沐海,自然不用担心自己的事业,相信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倘若他突然离去,那他希望如何被后人所敬仰呢?这是一个名人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对于笃信禅宗的指挥家们,尤其是对切利比达克和汤沐海的恩师卡拉扬来说,他们都相信来世,他们在生前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希望以来世继续为音乐服务的意愿。

  “完全不需要考虑别人会怎么纪念我。我并不在乎被夺走所有的东西,因为我的音乐和精神世界是夺不走的。我的幸福是别人拿不走的,我的满足是无与伦比的,因为我与我的团在造我的丰碑,这是别人所不具有的。谁知道哪天一早起床,我患上忧郁症,或者突然失聪。人生不可测,理想永在变,追求无止境。我的每一天都在向世界挥手告别,用我的方式。”汤沐海说。

  汤沐海的母亲蓝为洁因病去后,汤沐海在博客中为母亲的离世发了讣告,声明将按照母亲生前嘱托,即按一切从简的原则料理后事,并附上一首诗,寄托了他对母亲的深切思念:

  苦海十年生死丛,礁岩浪过更峥嵘。

  相夫立业家中柱,教子成才天外鸿。

  一剪分明扬影艺,千篇洗练叙肠衷。

  川菊晚放秋风爽,人过古稀火正熊。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  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52430.shtml report 3278 汤沐海在教女儿小提琴2月21日,著名电影剪辑师蓝为洁去世,享年87岁。蓝为洁是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的母亲。汤沐海身为海内外数支乐团的音乐总监,工作繁忙。他的父亲汤晓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