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不干净的票房:英雄之战自买自销 片方买票造假

来源:搜狐娱乐
3月21日——3月25日同档影片在全国20大票仓城市排片量及票房变化
3月21日——3月25日同档影片在全国20大票仓城市排片量及票房变化

白日焰火、英雄之战票房变化(单位:万元)
白日焰火、英雄之战票房变化(单位:万元)

  《英雄之战》被曝砸千万买票 片方称对手在抹黑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最近两部电影很受关注,其一是从柏林电影节上擒熊归来,受到相关领导力荐,映后票房不错的《白日焰火》。另一部是由“身份可疑的直销企业”中脉道和旗下影业公司投拍的《英雄之战》。在同档期五部新片中,这两部电影市场表现最好,但前者有垄断型大集团幕后运作,在排片上获得特殊优待。后者“勾结”影院,自买自销,虚张声势,涉嫌扰乱市场秩序。

  口碑作不一定好卖,争取高排片是关键

  《白日焰火》四天卖了4760万,这在商业电影大行其道文艺片受挤压的当下,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而同样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大奖的口碑作《警察日记》,入账还不到200万。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一位影院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金熊最佳影片和银熊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造成很大声势,加上其幕后团队的营销,让该片的知晓度提高了。另外,桂纶镁、王学兵、廖凡等演员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号召力。加上电影类型涉及到凶案、悬疑、爱情等多种元素,受众面会大一些。《警察日记》虽然也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大奖,在圈内的口碑也不错,但其片方做的营销很少,演员也不知名,因此很难吸引到观众。

  除了电影本身,排片支持也非常重要。北京某影院的徐姓经理告诉搜狐娱乐记者,他们接到过通知,要求开画首日给《白日焰火》30%的排片量,排片指导意见来自某垄断型电影集团。从卖相上来看,《白日焰火》是一部小众文艺片,但它的幕后运作并不弱,投资方包括江苏广电旗下的幸福蓝海影业、中影集团,还有一家海外公司,联合发行方加入了华谊。幸福蓝海、中影集团、华谊旗下均拥有连锁影院,这些影院里的大多数,都给了《白日焰火》最多的排片量。而其他被打过招呼的影院,虽然没有完全按照旨意行事,但也会对排片指导意见给予适当考虑,这就确保了首映当日,《白日焰火》在全国20大票仓城市拿到17%多排片,仅次于《极品飞车》。

  片方狂买票造假势,影院合谋共享利益

  何润东陆毅主演的《英雄之战》不被大多数影院经理看好,该片方为了造势,采取了一种大胆直接的方式——自掏腰包狂买前三日的电影票,并鼓动其“客户”以捆绑购入的方式买电影票(有报道称这家名为“中脉道和”的企业涉嫌传销,客户实为各级会员,他们需要花高价买公司的产品,然后就会获得大量附送电影片,然后再一级一级分下去),从而造成一种这片很火的假象。这个手段相当有效,经过和多个连锁影院或独立影院的接触,道和影业最后买走了影片上映前三日(有的影院合作时间更久)的大量影票,让《英雄之战》开画首日拍片量达到了15%多,并产出1340万票房,仅次于《极品飞车》。但是连着三天,该片的排映和票房均在下降。

  有影院经理反馈,片方买自家电影票的现象长期存在,比如,像《周恩来》这样的主旋律电影上映前,一般都有政府机构、国企大手笔买团体票支持。另外,也有一些片方会买票作为粉丝、影迷活动使用。但像《英雄之战》这样纯自产自销的大规模购票行为极为罕见,会对同档期其他影片的放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既然这是一个扰乱市场秩序的黑规则,影院为什么会接受呢?按一位影院经理的说法,他们提前预判《英雄之战》并不会有好的市场表现,但是片方大量买票,对影院来说,票卖出去了,钱收到了,而且上座率有保证,没有什么不妥。也就是说,这是自由市场中,多个利益方在合谋,各自牟利益。

  误导排片人和观众,没法规监管存漏洞

  片方为什么要花钱自己买票呢?得先从影院说起。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影院,厅数偏少。而当下,每天就可能有五六部新片开画。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影院会苦恼,片太多,厅太少,排不过来。因此,要做出选择,适当放弃一两部票房前景不好的,把最大的量给最有卖相的一两部电影。在几部片质量相当的时候,怎么判断哪部电影卖相好呢?一般影院会开预售,根据售票多少来判断观众更喜欢哪部片。假如 某片方在电影开画前狂买自家的电影票,会对一些不知情的影院经理造成误导,把更多的场次排给这部电影,但它却不一定是观众喜欢看的。而有些盲目去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也可能会认为排片量高的就是热门电影。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影市,电影的生命周期也就一周左右,如果一部品质欠佳的电影靠非正常手段造成热势,等大部分观众反应过来,说这是一部烂片时,可能片方已经赚得差不多了。这势必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跟风的制片方认为拍好电影不再那么重要,重点是想法设法把观众骗进影院,而观众在感觉被骗后,也会对国产电影失去信心。电影业存在的黑规则不少,比如偷票房、垄断性排片、自购自销,但从法律上讲,并没有针对这些乱象行为的详细规定,而作为监管部门的相关机构,在打假打黑方面也缺少长期可信的计划,偶尔一次行动,能遏制毒苗,但过段时间,它们又长起来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51052.shtml report 4276 3月21日——3月25日同档影片在全国20大票仓城市排片量及票房变化白日焰火、英雄之战票房变化(单位:万元)《英雄之战》被曝砸千万买票片方称对手在抹黑搜狐娱乐讯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  不干净的票房:"英雄之战"自买自销,"白日焰火"获优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