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河南曲剧将出本科生 免学费输送“新鲜血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曲剧《风雪配》剧照 资料图片
曲剧《风雪配》剧照 资料图片


  中国戏曲学院今年将招收河南曲剧本科生,这是继京昆之后多剧种办学增添的又一新剧种,也标志着河南曲剧将首次有本科生。

  目前,中国戏曲学院招收的戏曲剧种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4个——京剧、昆曲、粤剧、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9个——豫剧、晋剧、越剧、黄梅戏、梨园戏、闽剧、秦腔、吕剧、柳子戏。2014年,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将招收国家级非遗剧种2个——扬剧、河南曲剧,新兴地方剧种1个——吉剧。目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与全国各地方戏曲院团、院校共建了15个教学实践基地,对多剧种表演人才实行“2+1+1”培养模式,即第一、第二学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理论、戏曲基本功、角色创作、京昆经典剧目等;第三学年到剧种所在地的教学实践基地学习本剧种的声腔、剧目等;第四学年回中国戏曲学院进行毕业公演,撰写毕业论文。

  根据北京市有关政策,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学院免收京昆表演、多剧种表演及京剧器乐等专业学生学费。今年招收的河南曲剧本科生亦实行免学费政策,中国戏曲学院将选派优秀教师并聘请河南曲剧优秀表演艺术家任教。四年后,这批毕业生将成为河南曲剧的新鲜血液。

  河南曲剧是从流行在河南的曲艺河南曲子和民间歌舞“踩高跷”的基础上,于20世纪20年代左右形成的地方剧种。它表演活泼,生活气息浓厚,深受人们喜爱,如今已成为河南的三大剧种之一。其代表剧目有传统戏《陈三两爬堂》《风雪配》《卷席筒》《阎家滩》《草人媒》《寇准背靴》等;创作的现代戏有《赶脚》《下乡》《掩护》《游乡》等。其中《赶脚》《下乡》《陈三两爬堂》《游乡》《卷席筒》《风雪配》均已摄制成影片,在全国影响广泛。2006年5月,河南曲剧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50411.shtml report 1256 曲剧《风雪配》剧照资料图片中国戏曲学院今年将招收河南曲剧本科生,这是继京昆之后多剧种办学增添的又一新剧种,也标志着河南曲剧将首次有本科生。目前,中国戏曲学院招收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