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德纲登台唱《铡美案》:京剧当买卖做才能火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郭德纲与方旭 王俭 摄
郭德纲与方旭 王俭 摄


  3月24日,北京京剧院和郭德纲联合推出的京剧《铡美案》在京举办发布会。郭德纲将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的嫡孙方旭合唱京剧。谈到京剧怎么才能火,郭德纲直言:“京剧和相声一个道理,台上是艺人,台下是商人,把京剧当买卖做才能火,不能老跟观众对着干。”

  郭德纲捧豪门小角儿

  将于6月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的这场《铡美案》,是为了纪念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诞辰90周年,这次领衔主演包公的青年京剧演员方旭是方荣翔的嫡孙。“豪门小角儿,你先说说吧。”发布会现场,郭德纲对晚辈方旭十分客气,他称相声“侯家”和京剧“方家”是世交,鼓励方旭好好唱戏,要把方家这支儿传下去。

  方旭透露,他平常和谭正岩等人都很喜欢郭德纲的相声,这次请郭老师参演心里很忐忑,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郭老师原来也唱过评戏、梆子,他理解戏曲演员在当下社会的那份艰辛和不易”。郭德纲接话说:“我当年是被生活所迫,确实也学过演过不少地方戏,但京剧不好演,京剧特讲究,我就怕给搅黄了。”

  在剧中,郭德纲前演“王延龄”,后演“陈世美”。问及德云社老板娘王惠对郭德纲这次扮演陈世美有什么叮嘱,郭德纲一脸坏笑说:“去、去、去,别瞎闹。”现场,他还演唱了《铡美案》中的唱段。此外,年过八旬的京剧名家李鸣岩将扮演国太,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将扮演韩琪,窦晓璇扮演秦香莲,马力扮演前半场的陈世美。

  不能老跟观众对着干

  郭德纲曾放言“给我个京剧团,半年就能火”,旧事重提,记者问郭德纲有什么方法能让京剧火起来,他说:“京剧和相声一个道理,台上你得是艺术家,台下你得是企业家,把京剧当买卖做才能火,不能老跟观众对着干。倒退十年前,你能想象相声做成这样吗?京剧也一样。这个东西往大里说是艺术,往小里说是买卖,也就是生意,关键你得考虑花钱的观众的心态。京剧、评戏在北京有观众基础,只要按规律来,一定能火。”

  有种观点认为,当前人们的娱乐选择多样,电影、电视的冲击让京剧等传统艺术没有了市场。郭德纲对此不以为然,“大上海在上世纪20、30年代,什么没有啊,各种歌舞娱乐方式不比现在少,京剧演出依然火爆,黄浦江倒灌也阻挡不了戏迷的热情,很多舞台技巧用的都是现在电视剧的手段”。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5/n397149179.shtml report 2816 郭德纲与方旭王俭摄3月24日,北京京剧院和郭德纲联合推出的京剧《铡美案》在京举办发布会。郭德纲将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的嫡孙方旭合唱京剧。谈到京剧怎么才能火,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