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华语片留洋票房14.14亿元 功夫片仍属热门

来源:法制晚报
2013年3月7日,周星驰执导,文章、舒淇等主演的《西游降魔篇》在北美上映。 


  2013年海外票房14.14亿元比2009年减10亿,功夫片仍是热门题材,但观众期待新型武侠片。

  3月7日,周星驰执导,文章舒淇等主演的《西游降魔篇》在北美上映,与国内12.5亿元的票房相比,最终票房不足八千美元,让众多影迷跌破眼镜,“西游”为何失利?

  不仅是《西游降魔篇》,2014年迄今为止,北美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是《北京爱情故事》,其次是冯小刚的《私人订制》,但两者北美票房都未超过50万美元,与国内动辄几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相比,这些影片的北美票房少得可怜。

  而纵观2013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217.69亿元,同比增长27.51%。但与国内高速增长的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语电影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全年仅有14.14亿元人民币。

  华语电影海外不振的现状让中国电影人忧心忡忡。《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数位海内外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一味依靠功夫片走向海外的时代过去了,中国电影不能靠山寨美国走出去,而是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电影才能在海外占有一席之地。

  现象海外占国内九分之一增长比例在缩减

  尽管《西游降魔篇》名声在外,并以12.5亿元坐上2013年国内票房的头把交椅。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外观众就会买账。本月7日,影片在北美上映,最终票房竟只有八千美元。这不仅仅是《西游降魔篇》的尴尬,更是卖座华语电影“西游”的无奈。

  2013年,华语片在海外销售的数量达到45部,累计票房达14.14亿元人民币,虽然相比2012年的10.63亿元同比增长了33.02%,但却与华语片在国内票房的高速增长不成正比。

  2013年内地电影全年票房突破217亿元,其中国产片收入127.67亿元,占比58.65%,同比增长54.32%,一举扭转了2012年引进片占据市场主动权的局势。

  单纯看国产片在国内和海外票房比,2013年华语片海外票房收入14.14亿元,为国内收入的九分之一。而2012年,海外票房占到国内收入的八分之一。与华语片在国内的增长相比,华语片在海外票房的增长比例在缩减。

  国内大卖海外失利仅一部票房百万美元以上

  从单片表现来看,国内颇受欢迎、票房奇高的影片,在海外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北美上映的22部影片中,除了《太极侠》、《叶问:终极一战》、《纽约客上海》、《我11》,其余18部影片在国内的票房都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票房超5亿元的影片有5部。

  再看北美票房,除了《一代宗师》上了五百万美元之外,其余影片都在百万美元以下,排名第二的《私人订制》仅有31.4万美元(约195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与其国内7亿元左右的票房相差甚远。而《泰囧》、《小时代1、2》、《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4部在国内票房过5亿元人民币的影片,海外票房分别只有5.74万、6.65万(上下集总和)、1.1万、6600美元。

  业内分析武侠片仍是主力“山寨别人的没戏”

  从2013年华语片在北美的票房表现来看,以《一代宗师》为代表的功夫片仍然是热门,像《太极侠》、《叶问:终极一战》这样在国内并没有取得较高票房的影片在北美都有斩获。2000年《卧虎藏龙》在北美取得1.28亿美元的票房之后,《英雄》、《十面埋伏》、《功夫》、《霍元甲》等华语片海外票房排行榜的常胜将军无一不是古装武侠片和功夫片。

  香港安乐公司总裁江志强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功夫片是唯一一个可以走出去的类型”,因为“武侠功夫片是唯一一种华语片独创的类型,有属于中国的类型才能走出去。”

  《私人订制》、《泰囧》、《致青春》、《小时代》等以喜剧、青春为标志的华语片在海外并没有收到预期的票房高度。对此,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输出海外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文化折扣”,《私人订制》这样的喜剧片立足本土,美国人并不买账。而《泰囧》这类喜剧片实际上借鉴了好几部美国影片,《画皮2》、《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一类型的魔幻神话题材在国内大赚,在北美的票房也仅有区区几万美元,也不可能进入美国主流市场,“无论是《泰囧》这样的喜剧,还是近几年的魔幻神话题材,在美国都是非常成熟的类型,怎么也超不过人家。山寨人家的,再到人家的地盘去卖,票房一定不会好了。”周铁东表示。

  未来趋势创新武侠片更卖座

  但并不是所有的武打功夫片在好莱坞都能卖得很好。吴宇森的《赤壁》、陈可辛的《投名状》和《武侠》都比较低。从电影产业来说,好莱坞也需要新鲜血液。

  《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参加“中国新影人基金欧洲大师班”讲座时谈到了中国最受西方关注的中国功夫片,“虽然《卧虎藏龙》之前很成功,但如果10年后还是类似的拿着剑飞来飞去,别人怎么会还感兴趣呢?我们一定要创造新的东西。”

  谈及未来,什么样的华语片能走向世界,好莱坞研究专家蒋勇对《法制晚报》记者说,“要从武侠和武打片入手,但是要有创新,才能给观众以新鲜感。”

  海外连线不愿只看“打得漂亮”创新从故事情节下手

  好莱坞需要新功夫片,那么怎样才算是创新?海外观众想要看到什么样儿的中国功夫片?今晨,本报记者为此连线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成员、制片人杰拉尔德·皮尔里,对中国电影颇有研究的他告诉记者,如今的观众都相当挑剔,现在光是“打得漂亮”的中国功夫已经无法吸引这些功夫迷们了,或许可以从故事情节创新,用故事带观众进入功夫的世界。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中国功夫片在北美观众眼中是否还有吸引力?

  杰拉尔德-皮尔里:当然,北美观众中有很多都是功夫迷,他们爱看成龙李连杰的电影。

  FW:有人说中国功夫片需要创新,你认为呢?

  皮尔里:这点我很赞同,功夫片的发展似乎进入瓶颈。成龙、李连杰的功夫片虽然画面特效比不上很多好莱坞大片,但是他们打得漂亮,吸引了不少功夫迷。

  但随着好莱坞电影特效的进一步发展,观众已经不满足于这种“打得漂亮”的电影,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功夫片,还有阿诺-施瓦辛格、史泰龙等人主演的硬汉电影,经过特效处理的动作片比实打实的功夫或是拳头更能吸引人,而李安、张艺谋的《卧虎藏龙》和《英雄》让北美观众见识到了功夫片的特效之美,于是他们迷上了这种类型的武侠功夫片。但时过境迁,当观众看多了这一类型的电影,这类电影就过时了,没有哪一种类型片可以在好莱坞长盛不衰。

  FW:那您觉得功夫片的创新应该在哪里?

  皮尔里:我想是在故事情节上,中国的功夫片现在往往在功夫、特效方面花很多力气,而忽略了影片的故事情节,同样的东西看多了总是会腻的,但是如果编剧愿意在故事情节方面下功夫,或许能够摩擦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很多东西换个背景又会让人产生新鲜感。

  本版文/记者田婉婷张婷婷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4/n397105551.shtml report 4412 2013年3月7日,周星驰执导,文章、舒淇等主演的《西游降魔篇》在北美上映。2013年海外票房14.14亿元比2009年减10亿,功夫片仍是热门题材,但观众期待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