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旗谱》传递时代正能量 纪念梁斌百年诞辰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红旗谱》剧照
话剧《红旗谱》剧照


  3月21日至23日, 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唯一一部本土大戏——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作家梁斌同名原著精心打造的话剧《红旗谱》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对许多老观众而言,凌子峰执导的电影版《红旗谱》与胡春桐、王建为执导的电视剧版《红旗谱》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剧作品,话剧版的《红旗谱》该如何取得突破?天津人艺院长、 《红旗谱》导演钟海表示,任何改编都要契合当代人的欣赏习惯,契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要以历史和当代对话,“从《红旗谱》诞生之日起,文学界就有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它固然有强调阶级斗争的一面,但同时也提出了农民斗争的关键性问题——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是具有人文关怀性的。吃饱饭、穿暖衣是当时农民的基本诉求,我们的这次创作淡化了阶级斗争,而是从这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挖掘。 ”

  2014年是中国作家梁斌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作家,天津人艺隆重推出了根据梁斌同名小说改编的红色剧作《红旗谱》 ,讲述中国农民革命传奇。话剧《红旗谱》保留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以“朱老巩护钟” 、朱老忠带领农民“反割头税”为主线,讲述了朱老巩、朱老忠、大贵和严志和、严运涛两家贫苦农民三代人与冯兰池一家为代表的恶霸劣绅两代人,围绕土地问题进行的“霸占与反霸占” 、“剥削与反剥削”的殊死斗争。“农民对土地的依恋、热爱,是与生俱来的自然特性,谁要剥夺农民的土地,无异于剥夺农民的生命,这个社会问题无论以往还是当今,都需要我们予以相当的重视和关注。 ”钟海说。

  朴实朴素,张弛有度,构成了《红旗谱》全剧的风格基调。从风格上来说,话剧力求保持一种朴实朴素,面朝黄土背朝天,那样一种土得掉渣的冀中平原农民的原味生活状态,尽可能还原出了农民们当时的生存状况。即使在那样艰难的生存环境下,整个剧本依然带给农民们以希望,生活的希望,未来的希望,这是农民们为什么要奋起抗争反抗冯兰池们的动因。“土一点,再土一点。 ”在排练中,钟海始终强调,农民们既要木讷一些,心里郁积的对土豪恶霸的仇恨,也要表现在脸上,敢怒不敢言,虽然不敢言,但愤怒和无奈却要写在脸上,要让观众看得到,感觉得到。

  10年前,曾经在电视剧版《红旗谱》中精彩诠释朱老忠的演员吴京安收获了“中国第一农民”的封号,此次与这一角色再续前缘,他在回味起这段缘分时表示:“现在的我和10年前相比,对朱老忠的理解是全然不同的。这个戏如果不以澎湃的激情全身心去拥抱那个时代的精神、信念,是演不成的。其实《红旗谱》写的也是信仰,它不仅关注民生,写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也刻画了朱老忠这样一位农民精神领袖。这个角色我喜欢,他身上有男人的侠气、义气与豪迈,真如剧里说的他一刀劈下去天就开了,演起来特别过瘾。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4/n397094529.shtml report 1711 话剧《红旗谱》剧照3月21日至23日,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唯一一部本土大戏——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作家梁斌同名原著精心打造的话剧《红旗谱》在天津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