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牌调解》喜获电视满意度第六 转型大民生

来源:搜狐娱乐
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徐一雳从帅女士手中接过锦旗后致辞
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徐一雳从帅女士手中接过锦旗后致辞

  搜狐娱乐讯 《金牌调解》作为江西卫视自主研发的一档原创社教类节目已走过三年,播出1080期节目,调解成功率90%以上。自2011年3月21日开播3年以来,节目平均收视率长期保持全国晚间同时段前五,单期节目收视多次取得晚间同时段第一名。3月21日下午,在江西南昌千禧颐和园社区举行《金牌调解》三周年观众见面会,《金牌调解》栏目组下基层,进社区与观众零距离互动,调解员胡剑云、主持人张艳、全体观察员等主创人员,与观众玩“丢手帕”等小游戏亲切互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而最好的生日礼物莫过于从湖北武汉传来的好消息:在第七届中国电视南方论坛暨2013年度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的评选中,《金牌调解》获得财经生活类栏目满意度第六名的成绩。

  见面会上,观众们热情地与主创人员交流。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的调解员胡剑云、观察员廖喜玉由于认知度高,更是被观众们围得水泄不通,各种嘘寒问暖、拍照留念、家长里短聊得不亦乐乎。最令人感动的是,第999期《金牌调解》的当事人帅女士更从景德镇赶火车送来锦旗。帅女士原本是景德镇的一名保姆,因与雇主之间产生财产和情感纠纷而求助于《金牌调解》。在节目组的帮助下,通过调解,解决了和雇主之间的矛盾,拿到了自己应得的酬劳。“我们现在过得很好,我只相信《金牌调解》,非常感谢《金牌调解》,再难的问题《金牌调解》都可以解决。”场面一片温馨。现场有一位阿姨甚至与胡剑云开玩笑说,为了收看每天晚上十点钟的《金牌调解》,与孩子和丈夫都发生了抢遥控器的情况,最后不得已只好再买了一台电视,还要求胡剑云要赔偿损失。打开话匣子的胡剑云更是满足观众们求合照、求拥抱的一切要求,最后更是深情献唱《一剪梅》,答谢观众对《金牌调解》三年来的喜爱与支持。

  三年来,《金牌调解》为广大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的矛盾纠纷,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看着观众对《金牌调解》的喜爱溢于言表,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徐一雳感动地说,“3年了,《金牌调解》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我们一路看着它成长。要说观众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个节目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观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的真诚付出是最关键的。我们通常都是在只有百分之一希望的可能下,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这种心态我觉得是节目延续到现在并且受到观众喜爱的一个主要原因。”

  《金牌调解》开播至今,1000多场调解,在针对个体矛盾进行调解的同时,又面向广大观众传递法律知识、传播主流价值观。 “现在我们是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法律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个法制平台。”其实早在2013年《金牌调解》就应经开始尝试邀请白百合、方青卓等明星担任观察员或者调解员的这种创新的尝试。“创新是一个节目的生命之源,3年来我们也一直在筹备一种新的调解之路,但具体内容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

  虽然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金牌调解》总制片人徐一雳不愿提前透露更多细节,但对2014《金牌调解》的设计还是作出了相关解答。“我们选题将从小民生到大民生,之前《金牌调解》主要的案例还是集中在家庭内部,比如说夫妻之间,亲戚之间,最多就是扩展到邻里之间的矛盾,三年来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也拥有了很强大的调解团队,我们决定从小民生往大民生过渡,最近我们还调解了医患纠纷、工伤纠纷、干群矛盾等等。今后可能还会与信访办合作,这都是今后我们调解工作的方向。”

  三年来,《金牌调解》已经录制了1089场节目,调解纠纷无数,每天观众热线在150个左右,但是否真如帅女士所言,再难的问题《金牌调解》都可以解决呢?对此,金牌调解员胡剑云却有不一样的看法。胡剑云坦言“查无实证的纠纷最难调解,对于这类矛盾,我们也只能建议当事人想方设法找到证据,再来进行调解,这也是调解本身存在的局限性。”

  不得不说,由于《金牌调解》从不哗众取宠,始终坚持真实和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向大众展示了强大的公信力,也因此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和信任,一直以高收视坐稳业内冠军宝座,成为行业标杆。自开播以来,《金牌调解》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打造出高效的普法平台,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见面会上,不少观众称在对每一期节目的追捧中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同时《金牌调解》的创办更是将许多矛盾化解在萌芽中,缓解了目前司法部门承载的调解压力,对减少民间的纠纷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了解,除江西外,贵州等地的一些乡村政府还专门下文组织调解人员和群众收看《金牌调解》。贵州遵义沙堆村分管综治工作的副支书王治明说:“这栏目办得非常好。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解调人员在调处各种矛盾纠纷时,也要准确找到切入点,从法理、情理、道理等方面为纠纷当事人解开心结,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因为节目良好的社会反响,《金牌调解》也获得了诸多殊荣。2012年8月6日的《人民日报》以整版的篇幅宣传报道了《金牌调解》栏目,把它和《非你莫属》、《非诚勿扰》、《舌尖上的中国》等栏目一起推荐为2012中国最火的电视栏目。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调解员胡剑云、主持人章亭和观察员廖喜玉获得司法部颁发的“全国调解能手”称号。《金牌调解》采编队伍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江西十大法治人物的荣誉,栏目被评为全国电视法制节目十佳栏目,荣获2012中国电视发展年度创新榜“最具创新力十大上星节目”,更被《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评选为2012TV地标十大栏目称号。2013年11月,《金牌调解》栏目参加了全国广电行风座谈会,作为三个典型之一在大会上作了“创办《金牌调解》服务群众精品栏目”为主题的经验介绍,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在会上称赞《金牌调解》是接地气,服务于群众和谐的优秀节目。

  不仅如此,各级领导对《金牌调解》也给予了好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批示:江西省司法厅与江西电视台联合创办《金牌调解》栏目,把它办成了一个宣传法律的场所,一个评说道理的场所,一个教育感化人的场所,一个弘扬正气的场所,一个化解矛盾的场所,经验值得宣传推广。司法部副部长郝志勇批示:这个节目起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调解一案,化解一类矛盾”的效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4/n397092832.shtml report 3250 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徐一雳从帅女士手中接过锦旗后致辞搜狐娱乐讯《金牌调解》作为江西卫视自主研发的一档原创社教类节目已走过三年,播出1080期节目,调解成功率90%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