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传韵4月保利剧院忐忑复出 古典跨界绝非玩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小提琴家李传韵
小提琴家李传韵


  经历长达5年的思考后,小提琴家李传韵将于4月27日在保利剧院举办复出的跨界音乐会。他接受记者访问时忐忑地表示:“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脱离古典音乐,虽然我在古典音乐界有束缚和限制,但是如果让我脱离,我又舍不得。我希望这样的跨界演出,能让大家换一种视角看待古典音乐,与古典音乐更接近、更融洽。”

  曾被误认为足底按摩师

  出身音乐世家的李传韵,生来就对音乐流露出浓厚的兴趣——2岁识乐谱,3岁在河北歌剧院工作的父母启蒙下习琴,5岁来北京参赛便荣获大奖,11岁在林耀基教授的指导下摘得世界最高水平小提琴赛事之一、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并成为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金奖得主。李传韵因此被誉为“天才琴童”,其演奏技艺被赞“超越了帕格尼尼”。

  然而“光环”背后付出的艰辛却不为人知,在采访中,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李传韵并没有“悲情”展示自己的练琴苦旅,相反,他称拉琴这件事轻松愉快:“我喜欢一边练琴、一边看体育节目。我找到了一种‘用力打力’的方法,不需要太大的力量。”但是,李传韵的一个玩笑却透露了他曾经为练琴付出的艰辛,他说:“我有一次去做足底按摩,按摩师看到我满手的茧子,问我是不是同行,实际上那是我小时候练琴练出来的茧子。”

  尽管如此,李传韵仍然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表示,自己常对琴童的家长说:“他有兴趣就学,没有兴趣就不要学。练习演奏对于我是兴趣,也是生活的巨大乐趣。小提琴对我来说就像水一样,是支撑我生命的动力。”

  即兴演奏未受认可

  成名后的李传韵开始对古典音乐作品“动手脚”,他的演奏也融入了更多即兴的成分,严格的乐谱突然变成了个人情绪的媒介,他的喜与悲、他的独到理解都能从中喷薄而出。不但如此,他将琴弓套上琴身,能一人演奏四部和声的《国歌》;他用小提琴改编演绎了《超级玛丽》;他会在曲目演奏完后激动地躺倒在地;他甚至还在演奏中假摔下舞台,在音乐不间断的情况下又飞身跃起……他的演奏情绪激昂,堪称“疯狂”,他也被很多观众称为极富现场感染力的“琴魔”。对于这种在古典音乐界看来离经叛道的行为,李传韵认为:“我的演奏要给观众以新鲜感,我也需要从自己的演奏中获得新鲜感。如果不进行改变,那么古典音乐终有一天会失去它的听众。”

  然而,李传韵在台下的情绪却一直不好,甚至还显得有些过分焦虑。在接受采访之前,李传韵偷偷地喝了点小酒,给自己信心。他说:“我对古典音乐的改编和即兴演奏,以及演绎一些现代曲目,这些都出自我本性的一面,但我因此受到了很多批评,他们或许是对的,但也挫伤了我在音乐道路上前进的锐气。从2008年开始,我觉得这么做费力不讨好,我几次想放弃音乐。”在闷闷不乐中,李传韵一度患病,还动了几次小手术。

  复出跨界绝非玩票

  4月27日,李传韵将在保利剧院举办跨界音乐会,这是经历了长达5年的心灵苦旅之后,在家人和观众的支持下的复出之举。这次演出除了演绎改编后的古典音乐作品,还将用小提琴演奏爵士乐、摇滚乐和流行音乐作品,观众也将经历从传统古典音乐的尖峰时刻到非古典的快乐随性。尽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李传韵仍然有些忐忑,他说:“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脱离古典音乐,虽然我在古典音乐界有束缚和限制,但是如果让我脱离,我又舍不得。我不知道我的这种做法算不算脚踏两只船,人家都说脚踏两只船,早晚要玩儿完。”

  但李传韵也提到,这样的跨界演出绝非简单的“玩票”,在扎实的古典音乐演奏基础上进行跨界,才能让高超的演奏技艺与新鲜的音乐作品相得益彰。李传韵说:“我在欧洲等地演出时,常看到台下一大片白发。当年轻人越来越远离古典音乐的时候,希望这样的跨界演出,能让大家换一种视角看待古典音乐,与古典音乐更接近、更融洽。”

  在采访中,李传韵还对目前活跃的古典音乐界的年轻艺术家表示了自己的钦佩之情,郎朗、李云迪、王羽佳都是李传韵十分欣赏的音乐家。他表示,自己最钦佩的是同为小提琴家的吕思清,李传韵称:“吕思清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小提琴家,而我虽然某一种技能很强,但是音乐修养不均衡,这一点我要向吕思清大哥学习。”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4/n397081034.shtml report 2425 小提琴家李传韵经历长达5年的思考后,小提琴家李传韵将于4月27日在保利剧院举办复出的跨界音乐会。他接受记者访问时忐忑地表示:“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脱离古典音乐,虽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