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柏林影帝廖凡:演技秘密不外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柏林影帝廖凡:演技秘密不外泄。


  广州日报讯 荣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金、银熊奖的中国首部犯罪爱情电影《白日焰火》19日在京举办首映。该片主演、柏林影帝廖凡接受了本报专访,他透露接下这个角色其实早有伏笔,而饰演这个落魄的前警察时,自己也处在沉沦的状态,不是外界普遍猜测的始终演不了男一,而是“不知还有没有完整表达自己的机会”。台上他大方地跟桂纶镁领取“结婚证”,台下他虽然避讳谈私事,但提起编剧女友霍昕时还是掩不住小得意,默认自己会选女友,赞对方才貌双全。

  谈电影:

  落寞沉沦的角色跟我当时有共鸣

  广州日报:你怎么看待自己在《白日焰火》中的这个角色?

  廖凡:他是个落寞的在人生低谷的警察。刚开始拍这戏时,我受伤了,特别像片中这个沉沦人物,也处于人生的低谷。所以就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很久很久没出来。这个角色的状态跟我当时的某些状态很像,寻找自己,他在这个电影当中为寻找真凶不断地努力,他找到了真相,也找到了一种爱,找到了自我。

  广州日报:无论你的身材还是表演的状态,这么多年是否都处在一个“时刻准备着”的状态?

  廖凡:你这样夸我,我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在过去一些时候已经浪费了很多时光,当你没有一个很新鲜的感觉去拍戏,其实那就是在浪费时光。

  广州日报:拍这个戏你增肥了20斤,后来怎么减下来的?

  廖凡:不拍这个戏了就会迅速瘦一点,不是那么胡吃海塞、那么放肆,增肥我靠喝许多酒,但白酒也很害人。

  朋友圈:

  桂纶镁东北洗衣店当洗衣工

  广州日报:影片中桂纶镁更像南方姑娘,而不像北方小媳妇儿,演的时候怎么处理这种落差?

  廖凡:我觉得导演刻意地去选择她,更看重的是她散发的某一种气质和这个环境的格格不入,而片子就需要这样的格格不入。其实她跑到东北的洗衣店去体验生活,还请东北老板娘帮她把台词录下来,小镁听着她的台词练习调整口音,她在那里跟我们生活了一段时间。她的气质和片中的吴志贞投合,她几乎是轻松地展现了一个动人的女凶手。

  广州日报:你们俩合作中难忘的是什么?

  廖凡:小镁从台湾来到哈尔滨,冰天雪地里拍戏对她来讲很不容易,手脚都被冻伤了。小镁一进组,眼睛就长了很多颗麦粒肿,我们都说她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她回一次台湾就开一次刀把它清掉,可是它就一直长。直到这个戏杀青,它就消失了。可是等小镁在去柏林电影节时,它又长出来了。

  广州日报:电影最后你为什么要给小镁燃放焰火,白日焰火对她来说应该是不想提起的往事吧?

  廖凡:放烟花,那只是两个人知道的秘密,某一种温暖。

  广州日报:这次跟王学兵的合作怎么样?

  廖凡:我特别感谢学兵,电话沟通了就痛快地来参加拍摄,而且他为了进入这个人物阴郁的状态一直都不吃饭,我们每次热情邀请他,他都说我不吃,我不吃,一直在人物的状态中。

  天注定:

  得到这个角色早有伏笔

  广州日报:影片快结尾处有一段你长长的独舞,是因为天气寒冷,要运动一下,还是导演特别的设定?

  廖凡:对我来说特别难,但这是导演给我加的任务,是警察最后华彩的乐章,是他情绪的发泄。之前没准备很着急,专门找了个朋友当我的舞蹈老师,跳得还行吧?没有NG,导演就让我不断地跳,他说:“我觉得你跳得好,能过时,我就跟你一起跳舞。”当我已经精疲力竭浑身是汗时,突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对面,所有人开始在摄影机前面跳舞,这意味着,所有的拍摄都已经结束了。

  广州日报:听说这部戏此前也找过黄渤姚晨,而你因为主动争取到了这个机会?

  廖凡:前面的情况我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我对这个剧本确实特别喜欢。我和刁亦男导演在很年轻时就有过一次合作,当时他是作为编剧。后来在一个生日会上,他说有一个剧本特别适合我,当时还没写完。等我看到这个剧本时就喜欢得不得了,当时还在外地拍戏,我第一时间答应并约了他和制片人见面聊。

  谈痛苦:

  说我因演不上男主角痛苦完全是猜测

  广州日报:你说接这个角色时,内心有共鸣,那种痛苦是不是“虽然我演技很好,但我总也演不上男主角”?

  廖凡:没有。这是大家对我的一个猜测,跟外界的猜测其实不太大,而是自我的一种要求。实际上你的好与坏只有自己能评判。事业上的瓶颈能不能再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让我完整地或是找一个更好的方式去表达自我?在接这个戏之前就有这感觉,并不是说是否能演男一号,也不是遇不到好剧本、好角色,而是你能否还有一个完整表达自己的机会,在某一个专业的水准上再去提高。

  广州日报:你对自己的要求远比外界对你的要求要高,可以理解成其实你内心很强大吗?

  廖凡:别人对我的要求,影响其实不是特别大。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很强大的,你喜欢做这个事儿你就会愿意去做它,而且也没有特愁眉苦脸,我觉得若老是愁眉苦脸地干一件事儿(演戏),那就不用再去坚持了。

  涨片酬:

  得问我公司经纪人

  广州日报:接下来想演什么角色呢?拿影帝了片约该接踵而至吧?打算涨片酬么?

  廖凡:想演的太多了,其实我已经塑造了太多角色,有天算了一下,我演过的有三十多种职业,自己都吓了一跳,我也一直在努力不去重复演一个相同类型的角色。片约有,但都没定下来。涨片酬嘛,得问我公司经纪人。

  广州日报:有网友把你出演的好几部影片的激情戏片段剪辑成视频,看过吗?你的接戏风格百无禁忌?

  廖凡:真没看过!都什么戏?(记者提示《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笑)合适我的戏和角色为什么不接?百无禁忌会一直贯穿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广州日报:为锤炼演技,你在戏外都做了哪些功课?

  廖凡:这是秘密,不能外传,要不然大家就全会了。

  避谈感情:

  谈私事像被人扒了内裤

  广州日报:你对私人问题一直不爱回答,是特别想保护爱情呢?还是反感八卦问题?

  廖凡:我觉得一个没有隐私的人完全像被人扒了内裤一样,我觉得那样很糟糕。

  广州日报:有个一直在背后支持你的编剧女友,说你是个很会选女人的男人,你同意吗?

  廖凡:这事儿毋庸置疑。

  广州日报:女友霍昕本人有许多出色的编剧作品,她吸引你的是才华还是外表更多?

  廖凡:真的不能兼得吗?

  广州日报:现在算是功成名就了,何时能等到你结婚的好消息?

  廖凡:其实对于个人的事情我真的极少回答,合适的时候我一定会告诉你。

  头评

  《白日焰火》:

  关于爱情和背叛

  一个商业类型片的内核,却呈现出文艺气息浓厚的风情,这就是擒下双熊的《白日焰火》。

  1999年,警察张自力(廖凡饰)受命调查一起碎尸杀人案,疑犯梁志军(王学兵)浮出水面,可张自力意外击毙了拒捕的疑犯,还白白牺牲了一位同事。时间推移到2004年,依然酗酒的张自力退出警队,成了保安。与同事的偶遇,让他卷入一起连环杀人案:当年疑犯梁志军的妻子吴志贞(桂纶镁饰),所交男友接连死亡。张自力前往吴志贞工作的干洗店调查。从诡异的跟踪变为了热烈的追求……而结果,以为是受害人的,却是始作俑者,以为早化成白骨的,其实还活着。

  片中,廖凡为了这个活得失败的角色,结结实实地增肥了足有20斤,喝完酒熊抱女工的一幕精确交代了角色的混乱和颓废,他带着目的接近洗衣女工,却又陷入爱情。追踪时发现雪地脚印的惊、追求吴志贞得到回应时的喜,廖凡的表演很精准。他丰富的面部表情有时会让影片平添喜感,在冰上追逐吴志贞时滑倒在地的镜头令人发笑。而逃过凶手追逐,跟踪抛尸疑犯,廖凡又鲜活透出了老练刑警的机智。

  片中,两人的初会充满危险气息。当两人大半夜乘坐的风车停在半空,张自力指向“白日焰火”酒吧,把“恋人”逼向绝路,而桂纶镁给他一吻,饱含情欲和绝望。

  点睛之处在于,当落魄警察查明真相,庆功宴的酒桌上他跟警队成员推杯换盏,得意中又流露出失落。老式舞厅里,他疯狂地扭着舞步,是得意还是疯狂?正如廖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所说,实际上表现爱情和背叛这样的宏大主题,诠释出人性绝望的一面,对他来说是表演中最有难度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21/n396979367.shtml report 6922 柏林影帝廖凡:演技秘密不外泄。广州日报讯荣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金、银熊奖的中国首部犯罪爱情电影《白日焰火》19日在京举办首映。该片主演、柏林影帝廖凡接受了本报专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柏林影帝廖凡:演技秘密不外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