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会热议文化传承 纪录片联盟变身文化继承者

来源:搜狐娱乐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京剧》
《京剧》


  搜狐娱乐讯 “两会”虽已闭幕,代表们对传统文化断层的忧虑之声却犹在耳边。会场内,“明星委员”张国立为中国文化“呐喊”:保护传统剧种!会场外,中国纪录片联盟和央视纪录频道已经开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苏,展开了积极行动。诸如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茶,一片树叶的故事》、《京剧》、《丝路》、《china·瓷》等热播作品,它们通过诗意的镜头和故事化的叙事手法,将传统之美与现代生活相嫁接,重新点燃观众对这些“文化古董”的好奇心,赋予了“传统”第二次生命。

  文化断层引关注 “明星代表”很着急

  韩剧“星星”掀起了新一波韩流,美剧《纸牌屋》引发中国网友“神剧”的惊叹,英剧“夏洛克”更是红得发紫!随着这些“洋剧”传递出的“洋文化”在国内人气爆棚,更加显出中国传统文化在传播上的窘境。于是,便有了张国立的《保护濒危剧种》提案, 张国立说:“1983年中国各地方剧种共有374个,到2012年,已锐减到286个,平均每年有3个剧种消失。若再不加以保护和抢救,很多宝贵文化遗产就灭绝了。我做这个提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认真地保护下来、挖掘出来、发展起来。”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艺术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表示,戏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就是要重点培养下一代。作为老一辈之人,要将百年优秀的艺术吃深吃透,在此基础上毫无保留传授给下一代。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认为,京剧作为国粹艺术在很多的艺术领域里起到了“根”的作用。比如一首流行歌曲中加入了京腔,独特的韵味儿也是很能吸引年轻观众的。

  传统文化需继承者 纪录片联盟成车头

  面对似乎已经“跟不上趟”的传统文化,“拯救”成了当务之急。在众多文化传播者中,中国纪录片联盟无疑最引人关注。在“联盟力量”的推动下,《京剧》、《丝路》、《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等优秀作品相继出炉,其中,《京剧》以社会史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这门传统艺术的魅力,让不懂京剧的人们也能了解京剧,爱上京剧,堪称“复活”传统文化的代表作。有网友表示:“在快餐文化的冲击下,讲究童子功的京剧正遭受百年一遇的断代问题,如果再无人普及,恐怕今后只能通过老照片来回忆了。”

  除了已经播出的《京剧》、《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china·瓷》、《大黄山》、《楚国八百年》等作品,中国纪录片联盟在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五大道》、《云冈》等一系列“文化套餐”。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一个民族必须得有文化,没有文化这个民族不管多富有都不强大,没有民族文化的传承就没有根,是文化让一个民族成为了一个整体,文化凝聚人心。对于纪录片人而言必须坚守住文化高地,最大限度将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成为中国文化传播最坚定的领路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20/n396903769.shtml report 2181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京剧》搜狐娱乐讯“两会”虽已闭幕,代表们对传统文化断层的忧虑之声却犹在耳边。会场内,“明星委员”张国立为中国文化“呐喊”:保护传统剧种!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两会热议文化传承 纪录片联盟变身文化继承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